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挪威战略”进军海外市场:蔚来有备而来

2021年05月10日 15:47: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当我们探讨海外市场的布局和计划时,目标往往圈定在德国、美国、日本等等传统观念中成熟且老牌的汽车市场。虽然这些国家在汽车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拥抱新能源的时代,国内车企想要走出去,真的必须选择这些目标市场吗?

蔚来给出的答案就是否定的。

而蔚来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步,选在了“出人意料”的北欧国家——挪威。5月6日,蔚来正式发布了挪威战略,开启了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步。作为新能源新势力的头雁品牌,蔚来的海外化行动也牵动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动向,这一次站在挪威的“舞台”上,蔚来确实是有备而来。

挪威太小众?不,蔚来的第一站选的“高”

似乎在大部分眼中,蔚来进军海外的第一站选的让人有点“懵”。挪威这个如此“小众”的北欧国家,为什么会最终被蔚来所青睐呢?但是仔细分析之后才发现,蔚来的第一站选的确实有点“高”。

首先看市场总量,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挪威汽车市场的总销量为14万辆左右,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纯电动车的销量为76789辆,达到了总销量的54.3%,成为全球第一个电动汽车销量超越燃油汽车的国家。而这并不是昙花一现的现象,截止到2021年第一季度,挪威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BEV达到了57%,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这样的发展态势,非常适合蔚来这样的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探索海外发展之路,不论是体量、规模、趋势都相当合适。

其次理念的契合也难能可贵。挪威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友好态度,以及挪威热爱环保、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与蔚来品牌DNA其实是高度契合的,更重要的是,挪威政府也大力支持外国纯电动汽车企业的发展,从关税以及使用环境等方面,给予了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

当然,资本的力量也功不可没。“在蔚来上市的时候,挪威主权投资基金给了我们很重要的支持”,李斌在发布会上很实在的透露出蔚来与挪威的渊源。

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交汇在一起,促成了蔚来将海外化的第一步踏进了挪威,反过来也为蔚来自身提供了海外发展的一方“沃土”。

用“战略”而不是“布局”,蔚来打算怎么做?

在蔚来发布会上,开拓挪威市场用到的是“战略”而不是“布局”,这绝不是简单的文字游戏,相比同样有过海外化探索的其他自主品牌,蔚来的目标和行动显然要更系统、更高效。

就如李斌总结的十二字方针:周密准备,保持耐心,长期规划。

挪威战略的核心依然是蔚来一直坚持的两个字——“用户”。围绕用户体验和用户利益,蔚来将延续国内市场的运营风格,继续保持基础设施先起,直营直销,直接服务用户的模式。按照战略计划,今年9月,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商业、文化中心卡尔·约翰斯大道的首个服务与交付中心将正式开业,而2022年,蔚来还将继续在卑尔根、斯塔万格、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等城市建设四座蔚来空间(NIO Space),进一步拓展终端市场的覆盖率,逐步建立起更大范围的自营销售与服务网络。

国内市场广受好评的“换电”体系也将成为蔚来在挪威的“招牌特色”。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和首批4座第二代换电站将在今年投入运营,2022年将继续在挪威五座城市建设换电站,将换电站拓展至16个,并且会根据挪威消费者的习惯和,充分尊重当地条件、细节、用户偏好,这对于提升品牌好感度和接纳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产品方面,智能电动旗舰SUV全新ES8成为首批交付的车型,紧随其后,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也将于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蔚来综合研判当地市场需求和相对产品竞争优势,会逐步导入更多产品,这种稳步走的节奏,对于刚刚积累海外市场经验的新势力品牌来说更加合适。

海外市场历来非常重视服务体验,这也是很多自主品牌没有足够重视,甚至自身做的相对薄弱的环节。蔚来在国内市场的服务品质已经得到了车主的一致认同,此次也将在挪威提供覆盖全国的移动服务车、上门取送车等服务。

继续加快脚步,让全球消费者共享蔚来

如李斌所言,“蔚来是一家直接与用户连接的企业,这是我们整个公司的根本。我们一直都在说,我们不仅卖车,还希望打造一个以车为起点的社区,这对服务、运营、社区的研究是非常细致的。”用社区运营的理念去造车,摆脱传统车企依赖产品和生产的固有思维,这就是蔚来的“哲学”,目的就是让全球消费者共享蔚来。

作为蔚来社区和用户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NIO App欧洲版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线,而蔚来原创设计生活方式品牌NIO Life也即将与挪威用户见面。同时,随着挪威战略开启,蔚来挪威“用户顾问团”开始招募,让挪威用户能够在产品本土化体验、服务质量、加电网络、门店体验等方面提出建议,帮助蔚来不断完善产品与服务。

蔚来正在用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为挪威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打造一个以车为起点,分享欢乐、共同成长的社区。

结语:用分享的理念、欢乐的心态、优质的服务去运营一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这是蔚来与其他品牌最大的不同,这种差异也直接形成了其独特的价值DNA。如今,带着这种价值DNA,蔚来开启了海外发展之路,并且成功在挪威迈出了第一步,我们应该给予蔚来更多的关注、支持。因为这是蔚来的一小步,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大步。虽然中国品牌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充满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始终相信有备而来,终将结出硕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