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晕车人的福音!沃尔沃开发自动驾驶防晕车方案

2021年05月10日 15:5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晕车是快乐生活的一大杀器

晕车一直都是令人极其痛苦的事情,俗话说晕车不是病,晕起来真要命。晕车不仅是生理上的折磨,同时也是心理上的摧残。一旦晕车,车生活的乐趣将直接打折:比如对晕车患者而言,明知自驾游是件好事,却听着就想吐;明明脑子很想去,但身体却无声抗议!我们称这些生活被晕车所迫害的人为“晕车人”。

调查数据显示,全球70%的人都有晕动病,即晕车、晕船、晕机等病症,全球大概三分之一的人都患有晕车症,这三分之一的晕车人中,大多开车不晕坐车晕,但还有一部分,不管是开车还是坐车,都晕。可见晕车是普遍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一大杀器!

人为什么会晕车

人类是通过眼睛所见、身体知觉和内耳协调来共同感知到身体位置和运动的,之所以会出现晕车现象,大多是因为眼睛和身体的感觉与内耳的感觉不一致,比如在移动的车内玩手机,眼睛看到的是静止的屏幕,但内耳却能感觉到移动,这种不协调会导致恶心,从而引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肠平滑肌痉挛,并会出现呕吐、消化不良、肠胃疾病等多种问题。

沃尔沃应对晕车的对策

毕竟大多数晕车人只是坐车晕车,开车不晕,所以在自动驾驶技术普及之前,部分晕车人可以通过自己开车来免除晕车的困扰。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日渐普及,一方面能够解放驾驶员,另一方面人们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车载娱乐信息系统上,这就会让晕车问题越发普遍,而晕车人根本无法享受自动驾驶的便利与乐趣。

面对这样的情况,沃尔沃已经开始采取对策。据外媒报道:沃尔沃和电子游戏公司Pole Position Production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并决定采用声音作为解决问题的媒介。

据悉沃尔沃的研究有两个目标,一是探索声音是否有助于减轻晕动症,二是帮助人们更加信任自动驾驶汽车。沃尔沃试验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声音,一是提示乘客将要发生什么,二是提醒乘客车辆察觉到的物体,比如行人等。

沃尔沃互动音效设计师Fredrik Hagman表示,“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我们将从以驾驶员为中心的声音界面,转向以乘客为中心的声音界面。即提前1-2秒播放声音,告知即将进行的操作,以便让乘客意识到车辆状态,从而提前做出身体预判。”

针对这个方案,沃尔沃从去年8月就开始进行相关测试。测试中,参与者坐在一辆由人类驾驶的汽车后座上,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使用平板电脑进行阅读。车辆沿着测试轨道共行驶三圈,每行驶一圈,参与者就需要评价晕车的感觉。其中一半的参与者在行驶过程中获得声音提示(这些声音反映车辆在大约一秒钟内将要进行的操作:加速、减速或转弯。),而另一半则没有,一周后,让参与者接受相反的体验。

最终测试表明,当乘客听到提示音时,就会减轻晕车的感觉,并且行驶的圈数越多,效果就越明显。

其他车企应对晕车的对策

其实在此之前,雪铁龙福特、苹果等诸多车企都针对晕车问题采取过相关措施:

雪铁龙推出过一款防晕车眼镜,没有镜片的镜框中有蓝色液体,这些液体会随着脑袋的转动而流动,通过重力的方式来重造重力平衡,戴上后盯着静物10分钟后生效。这种眼镜的效果并没有收到良好的反馈,而且只适用于乘客,对于晕车的司机而言就比较鸡肋了,此外售价昂贵,9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75元)。

福特通过VR眼镜,把车辆的行驶数据传输到头戴设备中,让佩戴设备的乘客如同驾驶员一样获得驾驶信息。这种手段或许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在车内带VR眼镜一方面非常奇怪,另一方面平时占用车内很大空间,同时也会减少很大的驾乘乐趣,令车内人无法有目光上的交流。更重要的是,驾驶员不能使用。

苹果通过“泰坦计划”,将研发一款可以根据接收到的反馈自动调整的主动式悬架,以此避免晕车。此外还将有摇篮模式,能够通过低频率的震动,让车内乘客更快入睡。但这迄今为止也还只是处于计划阶段。

大多车企的防晕车手段一方面在效果上没有得到很好的反馈,另一方面是基于传统汽车产业特点而研发,面对自动驾驶逐渐普及成为主流的年代,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有些鸡肋。而沃尔沃是基于自动驾驶而研发的防晕车方案,能够顺应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此外沃尔沃在安全上,一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坚持,也取得了广为人知的成就,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开发的这套防晕车方案,让人充满期待。假如这套方案成功落地并且能够得到良性反馈,那可能就真到了沃尔沃销量崛起的时刻。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