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车观念改变致使二手车交易同比暴涨,政策助力今年或将持续爆发

2021年05月10日 16:40:0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车销量迎来了同比大幅增长。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国内新车累计销量达509.2万辆,同比增长68.8%。而随着二手车交易统计数据的出炉,我们发现相较于新车销量,国内一季度二手车的交易则表现得更“热”,且热得超出了预期。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为395.5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7.24%,远高于新车销量增幅。如果说同比的大幅提升,主要是因为去年疫情导致销量低迷,那么参考19年二手车交易数据后,我们发现今年一季度也同期增长了21.5%。

图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计算了二手车与新车销量比例后,马拉车市发现国内二手车/新车销量原本常年保持在0.6:1的水平,而今年一季度已然攀升至趋近于0.8:1。虽然与欧美发达国家二手车普遍是新车销量2倍的水平相比,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仍有不小差距,但不得不说进步已经非常明显。

成都单店平均日交易量已超4台

商家表示:多重利好所致

针对二手车一季度的热销,马拉车市特意采访了成都新元素二手车总监廖小华先生,从本地经销商处证实了今年成都二手车市场的火爆。

廖小华告知马拉车市:“今年一季度,我们单店二手车交易达到了375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按照90天计算,该单店今年一季度平均日交易量已超过了4台,这比许多新车4S店的日销量都要高出不少。

谈到二手车热销的原因时廖小华表示,“是多重原因所导致。目前消费者的购车观念正在发生改变,消费者购车愈发成熟,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正在逐年增长。”

“此外,包括‘取消二手车限迁’等相关政策的落地,也有利于促进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有效地提升了二手车交易的活跃度,促进二手车跨地区流通。”廖小华如是说道。

不仅是官方认证二手车中心如此,马拉车市也从成都当地的普通二手车商家处得知,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较之往年的确有了明显的提升。

位于金牛区的某二手车商告知马拉车市,“如果说往年的情况导致类似我们这样的商家只能凑合着维持生计,那么今年的大环境可以说增加了大家盈利的可能性。”

可见,国内的二手车交易现状和市场前景的确是被大家广泛看好的。

购车观念在改变

消费者购车愈发成熟

针对二手车商家所分析的热销原因,马拉车市也深以为然。国内消费者购车观念的改变,成为了二手车“爆发式”增长的主因。

在过去,或许还有抹不开的面子观念。然而现在买到一辆品质和车况俱佳的二手车,其可能性已经越来越高。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打心底里开始认同汽车本就是一个消耗品的概念。

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二手车的性价比优势。花同样的钱,所能买到的二手车的档次无疑比新车更高。比如30万,买新车只能是B级车,但二手车却可以买到C级车。到底谁更有面子,想必答案很明显。

其次,随着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和保有量不断增大,二手车的性价比优势还在不断增加。

二手车除了本身不用买购置税,同时它的折旧率要远远低于新车,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准新”二手车。同样是开1-2年,二手车转卖所亏损的钱和新车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有甚者,还有买到二手车转手卖时还能赚钱的情况发生。

如今,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之快,也造成了二手车越来越多。人们看待二手车的眼光也发生较大的改变。即便是知晓了你所购买的车辆是辆二手车,也不会如往常般那样感到诧异。

当然,由于疫情原因导致了许多人的消费观也出现了一定的改变。马拉车市身边多位原本有购车需求的朋友,都表示因为疫情等因素,自己的购车预算和想法被迫需求重新计算和考虑。此时,二手车便成为了相对更加理性的选择之一。

相关政策相继落地

活跃度提升,促进跨区域流通

除了消费者主观的购车观念变化,一系列相关政策的落地也成为了国内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有效助力。

例如一直以来被二手车商家所诟病的二手车增值税改等问题,去年3月底国务院便召开常务会议专门明确了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次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布公告明确了实施时间。

虽然该项税收新政对于普通二手车商的影响并不大,但对于当下日具规模的官方认证二手车商而言,则是巨大的利好。税改新政致使它们有了下调二手车售价的空间,也客观上提升了二手车的性价比优势。

而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重点工作时,专门提到要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

不久后,具体的措施便出台而至。4月7日,商务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税务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了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便利二手车转移登记、规范二手交易行为、加强监督管理和要求各级主管部门积极推广实施。

同时,还发布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城市名单》,具体列出了先期试点的20大城市。据马拉车市了解,该措施将于2022年上半年,进行全国全面推行。

至此,一直以来我国二手车交易“卡脖子”的限迁问题,有了彻底解决的可能性,也有了相关的政策依据。若后续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推进,那么对于国内二手车交易的提升作用,将会非常明显。

马曰:

随着国人购车观念的改变,消费习惯的重塑,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二手车,这也为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与此同时,各项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落地,也将起到规范、助推的正向意义。今年一季度的热销或许只是开了个头,国内的二手车市场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可挖,其前景也是毋庸置疑的。综合多方面因素考量,今后国内二手车交易量超过新车销量,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