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才是别克最能打的SUV

2021年05月10日 16:50: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如果跟一个对汽车不太了解的人聊别克这个来自美国的品牌,相信他们脑海里印象最深刻的会是那些美式大轿车,无论是从影视作品、新闻,还是别克最早来到中国市场时所带来的产品形象。

不过现在,要说哪个品牌最重视SUV产品的投放,那别克必然也是其中之一,至少在中国市场,他们已经投放了一个巴掌都数不过来的SUV车型。

别克SUV阵线之密集,一度也是让研究中国人的大众直呼内行。但是相比起大众在轿车领域广撒网之后大多都能不错的收成,别克在SUV领域广撒网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成效。

比如最早来到小型SUV市场的昂科拉,虽然手握先机,但却不温不火,在人们在质疑小型SUV是否伪命题的时候,本田的两个小家伙一来,一家伙推翻了大家的质疑。

又比如前年推出的昂科旗,比汉兰达大一圈的体型,还穿插了美式豪华感在其中,加上别克的品牌号召力,我们都以为汉兰达的真正对手来了,谁知,还是没对汉兰达造成什么威胁。

要说别克在SUV领域成就最高的车型,那一定是昂科威。在刚刚推出的时候,昂科威几乎可以说是唯一一款有机会挑战途观的车型,只是随着车型逐渐变老,竞争对手推陈出新,昂科威的竞争力也在逐渐下降。

如今,昂科威Plus来了,它是否能够延续前作的强势?

S?Plus?

其实别克在去年就推出了一款名为昂科威的全新车型——昂科威S

从尺寸来看,昂科威S跟昂科威非常接近,但设计风格除了套上了别克新的品牌设计元素之外,两者并没有呈现出多少传承的关系,昂科威S看上去比昂科威要低矮、运动一些。

再加上昂科威S上市后昂科威并没有直接退市,因此总让人觉得昂科威S不像是昂科威的垂直换代车型。然而昂科威S又确凿是一款与海外市场同步的车型,还真是有点让人看不懂。

▲ 昂科威S

如今昂科威Plus的到来,我们总算是看懂了别克的玩法。

原本老昂科威只有一款车型在单打独斗,在换代之后,将会变成两款,昂科威S主打运动风格取向,而昂科威Plus,从体型就能看出来,无论是相比昂科威还是昂科威S,都要大了一圈。

是的,这会是一款可提供七座布局的中型SUV。

将一个车系一分为二,别克已经不是第一次做了。

就在上一届的上海车展,也就是两年前,别克也把昂科拉一分为二了,变成了昂科拉和昂科拉GX。不过不同的地方在于,一分为二之后的昂科拉和昂科拉GX,是都能够在海外找到对应的原版车型的,昂科拉的原型是欧宝Grandland,昂科拉GX则与北美市场的Encore GX一脉相承。

▲ 美版昂科拉GX

但昂科威一分为二之后,昂科威S依然对应北美市场的昂科威,昂科威Plus却似乎没有海外的对应车型,因此昂科威Plus大概率是别克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也有可能逆输出)。

相比于昂科拉和昂科拉GX几乎是两款完全不同的车,昂科威S和昂科威Plus更像是血缘关系密切的亲兄弟。这一点从前脸的设计就能看出来,乍一看,似乎区别不小,但有区别的地方是为了营造不同的风格而做出的区别,主要都集中在中网以及保险杠的造型上,而两者的头灯组是一样的。

这就类似于宝马X5和X6在前脸上的区别,用了一样的头灯,X5的双肾中网轮廓较为方正,X6则大致呈六边形,再加上保险杠进气口造型的细微差异,为车身后半部分的不同风格埋下伏笔。

然而,昂科威Plus在车身中后部与昂科威S之间的区别,却要比X5、X6之间的区别更大。首先,在车身高度上,昂科威Plus有1695mm,昂科威S只有1631mm,2833mm的轴距也比昂科威S的2779mm多了不少,再加上超过4.8米的车身长度,昂科威Plus已经妥妥地化身为一款中型SUV。

这也是之前老昂科威比较有争议的一点,因为从车身的三维尺寸来看,老昂科威其实跟那些主流的紧凑型SUV差不多,只是轴距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不过现在即便是体型小一号的昂科威S也被认为是中型SUV了,所以说车型的定位有时候还真是不太好把握。

各位也无需纠结于此,只需要知道新的昂科威Plus是一款名正言顺的中型SUV就行了。有了这样的一副身板,自然就有了容纳第三排座椅的基础。

这是别克最需要的SUV?

刚才也说到,别克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非常多的SUV,从12万到35万的价位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各款车型之间也几乎做到了无缝对接,看似非常完整,但以现在在售的车型来说,别克SUV家族的顶梁柱依然是推出时间最长的老昂科威,这样的状态对于别克SUV家族来说是不太健康的。

所以压在昂科威Plus身上的压力就大了,但昂科威Plus也是最有希望再创辉煌的别克SUV。

先天的优势自然是昂科威这个金字招牌,当年的途观挑战者,现在有望成为汉兰达挑战者。

是的,成为了一款名正言顺的中型SUV之后,昂科威Plus面对的对手也会不同,国内的中型SUV市场虽然有不少车型可选,但很长时间里都是汉兰达一家独大,消费者心目中有“非汉兰达不买”的信念,才导致汉兰达供不应求,加价提车。

但我们终究认为,汉兰达虽然综合水准不低,但并非唯一选择。考虑到会花费30万左右的价钱买中型SUV的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豪华感应该也会有一定的需求,汉兰达在这方面几乎是没什么作为的。相反,这是别克品牌的强项。

▲ 昂科旗

可是问题就来了,比汉兰达更大更豪华的昂科旗怎么就没走红?

一部分原因是价格高于汉兰达,另一部分原因,则是昂科旗只提供七座版本,没有六座或者五座。

虽然我们总说现在有很多家庭都需要一辆七座车,但实际上,七座也有一定的弊端,比如后期养车费用会更高,对于偶尔才会使用七座的用户来说并不划算。如果能够提供其他的选择,那么昂科旗的受众也会相应地扩大一些。再者,去到别克的展厅,如果想要一辆七座车,作为MPV的GL8显然比昂科旗更有吸引力。

那么比昂科旗略小一点的昂科威Plus就正好了。

首先在定位上肯定会低于昂科旗,所以价位会有天花板。其次,昂科威Plus将至少提供两排五座以及三排七座这两种座椅布局。

没有悬念的硬件和有悬念的价格

说到昂科威Plus的机械硬件,这方面基本上没什么悬念,第八代Ecotec可变缸2.0T发动机会是昂科威Plus唯一的动力源,9AT变速箱也是同样,都是“老朋友”了,不过昂科威Plus还会加上48V轻混系统。

动力系统相对单一且保守也是昂科威Plus的一个短板,但这其实是通用的问题。

别克发布的昂科威Plus内饰官图来看,昂科威Plus的内饰会跟昂科威S高度接近,这也是我们预料之中的。

别克宣称,昂科威Plus会采用一套全新的智能电子架构,叫做“VIP”——具有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整车级OTA更新功能、航空级网络安全以及可持续拓展潜力,整体处理速率比上一代架构提升了5倍,每小时可处理4.5TB的数据量,还支持10Gbps高速车载以太网通信。

无疑,这都是为了未来更多的智能功能所准备的,例如自动驾驶、V2X智能交通等。看吧,我们早就说过,即便是传统汽车厂商的“老旧”汽油车,跟智能二字也不存在相斥的现象。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其他别克乃至通用旗下的车型也会陆续装备上新的智能电子架构。

对于昂科威Plus来说,最关键的是定价。

虽然刚才说到定位低于昂科旗,价格的上限就有了一个参考标准,但车辙君也留意到,现有的昂科威S顶配Avenir与最低配的昂科旗售价同为27.99万元。

我们认为夹在两者中间的昂科威Plus合理价位会在23万到30万左右的区间,但总有预感别克的定价会比我们认为的合理价位要高一点……

由此也让我们想到,昂科威这个车系到底有没有一分为二的必要。现在的情况就是昂科威S一定程度上垫高了昂科威Plus的定位,不利于昂科威Plus进一步下探。不过这或许就是别克更想做的,推出更多的车型,各司其职。

写在最后

昂科威Plus来临之后,昂科威车系总算是完成了换代,一分为二的战术相比大众阵营在途观L和探岳的基础上分别推出途观X和探岳X要更加有针对性,毕竟我们可以看到途观X和探岳X在市场上并没有很强烈的反响,略微显得鸡肋了些。

所以别克手上握着更好的牌,而且昂科威车系一度有着不错的口碑,如果这次别克还是没把好牌打好,那就太说不过去了。

总第1705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