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起,全国开车都可以不带驾照了

2021年05月10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今天上午,公安部发布了12项改革措施,旨在便利群众出行,其中最有亮点的肯定是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缓解老城区停车问题和科目二考试减负。它们会对我们今后的用车带来哪些影响呢?

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6月1日起,天津、成都、苏州三地将作为试点开展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行动,2022年这项举措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那个没带驾照被扣分罚款的时代,就要一去不复返了。

其实在一些地方政府APP上,电子版驾照已经存在很久了,像重庆、广东等地的小程序均有相应功能存在。但就同网友说的那样,广东一些地级市对待电子驾照还很暧昧,时而认同时而不认,扣分与否全凭交警心情,因为没有红头文件下达,车主也不好辩驳。这次公安部主导推动,直接承认了它的合法性,今后我们使用电子驾照底气也就更足了。

客观来讲,在私家车并不普及的年代,要证明自身的驾驶技能,随身携带驾照备查还是很有必要的。但如今私家车井喷,年轻一代几乎人人会开车,加上网络技术辅助,随身携带纸质驾照的必要性就没那么大了,毕竟随身带个小本本,确实有些不方便,因此这项措施还是很人性化。

缓解老旧城区停车难问题

在私家车蓬勃发展的情况下,车位也成了稀缺资源,如果说新小区有修建地下车库预先规划,那老城区停车就是老大难问题。如何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也是公安部这次改革的重点。

按照公告来看,公安部要求各地选择老旧小区周边车流小、车道宽的支路作为临时停车点,在夜间、周末和法定节假日等时间开放给居民临停。

如果以我身边的老城区来看,路边停车其实已经成为常态,不说夜间和休息日,哪怕工作日的白天也很难找到位置停车。一般来讲,当地交警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罚单很少出现。但没有相应文件始终会出现意外,以前一位习惯把车丢在路边过夜的同事时不时就会收到一张罚单,每次在家听到警笛响了就要急忙下楼挪车,这次改革后,她和交警斗智斗勇的日子也将成为过去式。

科目二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

关于驾驶证考试,公安部再次简化了科目二项目,从今年6月1日起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但仅限于小型自动挡汽车驾照考试。

从公布的信息来看,常规的C1驾照考试并不受影响,毕竟手动挡车型的坡道起步确实关系行车安全,相应考试还是要继续。但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坡道起步溜车的情况基本不会发生,熄火更不可能,因此考试中这一项目也基本属于必过项,简化也算合理。

其他便利性改革措施

除了上面三个最亮眼的举措外,本次公安部还改善了货车在城市道路行驶的时间,优化了老年人、退役军人、出境人员办理、换领驾驶证的程序,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互联网+交管”能做的事情也更多了,诸如二手车交易可以不用两地跑、委托办理不再需要纸质委托书等。

写在最后:本次公安部一共针对12个方面做出改革,其中电子驾照和老城区停车问题算是直击当下大多数人的用车痛点,值得一个称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