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长安4月销量:自主系大涨56.4%,长安福特下滑24.93%

2021年05月10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5月7日晚,长安汽车公布4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4月长安汽车产量为20.44万辆,同比增长21.97%,销量为20.23万辆,同比增长26.78%。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突破16万辆,为166001辆,同比增长39.0%,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突破10万辆,为107463辆,同比增长56.4%。

虽然作为自主三强的吉利长城还未公布最新的产销数据,但凭借166001辆的销量成绩,4月份长安汽车或将继续坐稳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冠军宝座。

与4月份的成绩一样,长安汽车2021年1-4月的累计产销成绩也较为亮眼。数据显示,前4个月长安汽车产量累计为79.65万辆,同比增长79.50%,累计销量为84.33万辆,同比增长82.32%。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前4个月累计销量为506563辆,同比增长102.87%。

从1-4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长安汽车已经完成了22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38.33%,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表现走势看,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并非难事。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布的产销数据看,前4个月长安汽车产、销基本平衡。换言之,长安汽车的整体库存水平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内,不会给经销商带来较大压力。

不过,相比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的高歌猛进,长安汽车旗下合资板块的表现就不怎么理想了,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销量均为负增长。数据显示,4月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302辆,同比下滑3.90%,长安福特销量为15363辆,同比下滑24.93%,是长安汽车旗下跌幅最大的品牌。

在业界看来,长安汽车中国品牌较为强势的表现,是其将技术作为向前驱动力的一个缩影。

自主板块喜忧参半

事实上,长安汽车当下的高光时刻来得并不容易。

2017年,对国内汽车市场增长天花板有所预见的长安汽车,在一句“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的呐喊下,开始向新能源、品牌向上和智能化三大方向转型。用一句话来形容长安汽车的过去4年就是“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竞速”。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场“竞赛”中,长安汽车表现还不错。2020年,虽有疫情影响,但长安汽车仍旧交出了累计200.37万辆的成绩,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售150.36万辆,同比增长12.9%。

进入2021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整体表现依旧较为强势。数据显示,1-4月份,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接近70万辆,其中4月份销量超过16万辆。

具体到车型方面,长安蓝鲸家族贡献了9万辆。其中,CS75系列销量为2.37万辆、逸动系列为1.62万辆、CS55为1.15万辆、CS35为8437辆、锐程CC为2686辆。

UNI系列方面,UNI-K销量为6608辆、UNI-T为7749辆。值得一提的是,5月8日,长安汽车再次推出了UNI-T运动版车型。在业界看来,UNI-T运动版将进一步丰富UNI序列车型矩阵,与UNI-K组成“双子星”,冲击高端SUV市场。

长安欧尚与长安凯程方面,4月份累计销量分别为20354辆和20458辆。

不过,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4月份成绩较为亮眼的背后,也不是没有隐忧。

具体而言,SUV板块中,作为销量担当的CS75系列,4月份虽然卖出了23750辆,但销量环比却是下滑的。数据显示,1-3月份CS75系列销量均稳定在3万辆以上,1月销量甚至超4万辆。长安CS35方面,对比2020年4月份10330辆的销量,下滑幅度超过18%,

UNI系列方面,UNI-T自1月份之后,销量就开始下滑,再也无法回归万辆俱乐部。而UNI-K 6608辆的成绩中,也是之前的订单居多,真实的表现如何,或许还要再等几个月。

此外,长安欧尚和长安凯程方面,环比3月份销量也呈下滑态势,拖累了4月份的整体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车型销量同比或环比有所下滑的同时,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和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也有所下滑,幅度分别为9%和3%

合资阵营略显乏力

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强,合资弱”,几乎已是“惯例”,4月份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4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302辆,同比下滑3.90%。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长安马自达旗下拥有昂克赛拉、CX-5、CX-8和CX-30四款车型。其中,CX-5和CX-30月销量基本处于2000辆以下,CX-8月销量有时更是不足三位数,唯有昂克赛拉月均销量保持在6000辆左右,算得上是长安马自达的主销车型。

在业界看来,由于爆款车型缺失,长安马自达想要大幅提升销量并不现实,而且如果主销车型昂克赛拉出现问题,那么其销量或也将出现断崖式下滑。

相比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销量下滑的更加明显。数据显示,4月份长安福特销量为15363辆,同比下滑24.93%。

曾经驰骋国内汽车市场的长安福特,为何落到了这般田地?“归根到底是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带来的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主任王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自2019年发布“福特中国2.0”计划之后,长安福特先后推出了锐际、探险者、锐界PLUS等多款新车型。在多款新车的加持下,长安福特的销量也确实有了一些改观,例如2020年,即便有疫情影响,长安福特还是交出了累计213680辆,同比增长15.7%的成绩单,净利润达到1575.34万元,实现扭亏。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一直坚持搭载三缸机,福克斯和福睿斯销量始终未有起色,仅凭借几款不太走量的SUV车型,长安福特就想重回“主流合资品牌”阵营显然有些吃力。而4月份长安福特较为乏力的表现,似乎也证明了这一观点。

或许是“福特中国2.0”计划的进度不达预期,自4月28日发布对华业务管理模式调整后,福特中国在近10天内,又至少进行了三次高层人事调整,涉及7名高管。

而短时间内对架构以及长安福特、NDSD等关键岗位“一把手”的调整,也让业界对福特在华业务的复苏感到担忧。例如,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以下简称NDSD)总裁的接任者陆逸,其豪华品牌的任职经历,是否适用于缺乏爆款车型的长安福特?同时,职责有所重叠的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和NDSD,未来业务将如何整合?人事架构如何磨合?都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