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挪威论剑:为何新能源车企在这里扎堆?

2021年05月11日 08:25: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近日,蔚来正式发布了挪威战略,宣布进入挪威市场。蔚来将把国内的运营模式移植到挪威,在当地多个城市开设NIO House和NIO Space、兴建换电站。而在此之前,比亚迪、小鹏、红旗等国内厂商已经与当地经销商合作,把国产电动汽车卖到了挪威。

不过,这些国产新能源车型面临的竞争可能比国内更加激烈。挪威聚齐了来自中美日欧各大厂商的主流车型,大概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在售中高端电动汽车款式最齐全的国家。这个市场容量并不大的北欧国家为何能够吸引全球的新能源车企扎堆?

提起挪威,你想到的是峡湾、极光,还是三文鱼?挪威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人均GDP长期排在世界前三。但是与我们对发达国家的认知有所不同,挪威其实是个资源型国家,石油、渔业、农业、矿产在经济结构中占比很大。2020年,挪威出口了价值3330亿挪威克朗(约合2605亿人民币)的石油和天然气,占其出口总额的42%。

富裕的北欧国家普遍有极强的环保意识(著名的“环保少女”格蕾塔就来自挪威的邻国瑞典),挪威当然也不例外。虽然挪威的石油产量占整个欧洲产量的50%以上(2018年),但是挪威人却不怎么用油,97.8%的电力供应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而且挪威人并不止步于此,在交通领域减少碳排放是他们近些年的一大目标。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挪威从1990年开始就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不仅免征进口税、道路税、增值税、登记税,还免收过路费、轮渡费、停车费,在公交道上也畅行无阻。众所周知,北欧国家普遍高税收高福利,免除这些税费为消费者节省了一大笔钱,算下来新能源车比燃油车还要便宜。

可能很多人觉得靠近北极圈的挪威并不适合电动汽车,但实际上挪威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季降雪很多,气温却并不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纬度比我国最北端的漠河还高,但是其1月平均温度为-7℃~-2℃,比漠河要暖和得多。

环保意识和优惠政策共同促成了挪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2020年,挪威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占到了汽车总销量的74.8%,高居世界第一。同时,排名前5的国家里有4个都来自北欧。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绝对值排在世界第一,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不及挪威的十分之一。

在2020年12月,挪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了惊人的87.1%,占据了绝对的主流。进入2021年,挪威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在80%左右,1-4月销量排名前三的电动汽车分别是奥迪e-tron、大众ID.4、特斯拉Model 3

挪威的汽车市场并不大,年销量只有14万辆左右。但是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这里是展示实力的绝佳舞台。蔚来在挪威依然坚持直营,NIO House/NIO Space以及换电站等一整套销售和服务体系都将被移植过去。不过,在这个人力成本极为高昂的国家,保持高水准的服务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相比之下,小鹏、比亚迪红旗等厂商在挪威并没有那么大的投入,它们选择与当地的经销商合作卖车,象征意义更大一些。挪威并没有本土的汽车工业,各国的汽车产品在这里可以公平地竞争,正好可以检验一下国产电动汽车的竞争力。

编辑点评:在燃油车时代,中国品牌车企把进入德国市场作为一项荣誉,但结果是不仅没有卖出几台车,反而招来了当地媒体和消费者的嘲讽。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挪威取代德国成为了业界公认的试金石,这一次中国车企的竞争力已不可同日而语,相信他们能够收获满意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