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事情越闹越大,“中澳外交冻结”全球沸腾,这次中国不留半点情面

2021年05月11日 08:2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期澳大利亚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紧紧跟随美国的脚步,对中国进行多番挑衅,频频碰触敏感的涉华问题,事情越闹越大,最近更是公然撕毁了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引发巨大争议,这次中国不留半点情面。

中国发改委于5月6日发表声明表示,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中澳外交冻结”全球沸腾,几乎所有的西方主流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报道这则消息。

澳媒称,这是自澳中关系恶化后中国首次正式冻结两国外交机制。澳资深的前外交官布鲁斯·黑格直言,美国不可能为澳大利亚搭建通往东南亚和中国的桥梁,澳大利亚认为美国会保护本国利益的想法是天真的。莫里森政府现在还没有意识到很有必要改变对华政策,但了解中国的专家学者都在谴责莫里森的对华政策。

黑格指出,过去六七年,美国一直在主导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澳前总理特恩布尔和现总理莫里森都试图取悦美国,这已经成为澳在国防和外交事务上的默认立场。美国的承诺受到澳政府的欢迎,在对华关系上持续追随美国,毫无疑问,澳现在面临的外交和贸易问题都是遵守美国“指示”的结果。无论从经济、教育、文化,还是从科学的角度看,莫里森政府采取的对华政策都不符合本国利益。

黑格建议澳政府,不仅要在外交礼节上尊重中国,还应该尊重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军事成就,尤其是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近几十年社会变革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对人类做出的贡献。近日新西兰贸易和出口部长达明·奥康纳也呼吁澳大利亚政府,不要妖魔化中国,要对中国表现出更多的“尊重”。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澳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