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7L为啥被“群嘲”?上汽奥迪试图走捷径,恐被A6L正面阻击

2021年05月11日 08:44:01
分享到:

自从上汽奥迪A7L的白车身、路试图曝光以来,人们对于这款上汽大众全新国产车型的讨论就没有中断过。进口奥迪A7作为在国内豪华品牌运动轿车领域拥有一定影响力的车型,本来确定国产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一件,毕竟之前的进口车型价格还是有些过高。但是从进口A7到上汽奥迪A7L,车辆的车长和轴距都增加了,但是却取消了奥迪A7车系赖以成名的溜背式设计和掀背式尾门,让国产奥迪A7L变成了一款典型意义上的中大型三厢豪华轿车,在很多网友的眼里,这款全新国产车型失去了A7车系应有的神韵,变得平淡无奇。所以哪怕是到了上汽车展,奥迪A7L量产车型亮相,这种“群嘲”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下来。

实际上,奥迪A7、A5这类车型的核心“灵魂”就是它们的溜背式造型,这样的造型设计让这两款车看起来颇有运动感,这也让这两款车型和奥迪A6L、A4L这样偏向于行政、家庭的产品取向分割开来,这也算这两款车型的另类卖点。如今国产A7L放弃了溜背式设计和掀背式的尾门,相当于是“阉割”了A7车型的核心卖点,这对于很多关注这款车型的消费者和网友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其实从奥迪A7L的设计风格和尺寸变化,我们能够看到上汽奥迪的纠结以及试图走捷径的心态。首先对于上汽奥迪来说,原版引进奥迪A7进行国产的可能性本身就不大,尽管奥迪A7的核心卖点是运动式的造型设计和强劲的动力表现,而且进口车型的价格的确有点高,但是就算国产之后,价格降低一些,但是这种带有运动属性的溜背式豪华车型,本质上不可能成为真正走量的车型,毕竟还是属于小众车型。所以上汽大众选择了将奥迪A7L加长,然后做成三厢轿车的模样,其实就是为了充分实现销量最大化,但是却也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三厢A7L可能在失去A7优势的同时,放大自身在同级车面前的劣势,毕竟A7L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不只是宝马5系奔驰E级这样的中大型轿车,还是同门兄弟A6L!

从产品层面来看,A7L的车长为5076mm,轴距为3026mm,而A6L的车长为5038mm,轴距为3024mm,A7L比A6L的车长多出了28mm,轴距只多出了2mm。所以A7L的尺寸相比于A6L,基本上没有什么优势,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A7L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呢?

其实在尺寸上没有多大区别之后,A6L的优势是碾压A7L,首先从产品历史来看,A6L在国内市场量产销售已经很多年了,作为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最畅销的车型之一,一直保持了非常好的销量表现,并且积攒了大量的正面口碑,这可能是A7L作为上汽奥迪的第一款产品,很难正面匹敌的。想到上汽奥迪,自然就会想到上汽大众,毕竟都是德国大众在国内的合资品牌,上汽大众如今在产品层面是什么表现,我想大家也都知道,在销量方面也能看出来,比如帕萨特、途观L在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中糟糕的成绩以及2020年全年12个月持续下滑的销量,这对于上汽奥迪来说,也是处在劣势地位。

当然,有消息称,奥迪A7L主打的动力系统为3.0T V6发动机,可能3.0T的A7L国产后的价格和国产A6L的3.0T车型也差不多,从这一点上来看,A7L似乎也没啥劣势。但是问题是奥迪A6L主打的是2.0T车型,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主力也是2.0T车型,其实对于这种偏家用/行政的中大型豪华轿车,2.0T发动机已经足够使用,相比于3.0T车型,2.0T车型的价格要低很多。放在A7L上,由于A7L已经放弃了溜背造型,相当于这款车不太需要运动属性了,变成了和A6L一样的三厢轿车,那么澎湃的3.0T发动机以及较高的价格,还是会阻止A7L的销量表现,尤其是奥迪A6L的2.0T车型销量很好的情况下。

所以其实上汽奥迪A7L从问世到亮相,一直处在被“群嘲”的状态下,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上汽奥迪希望第一款量产车就能打进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的核心区域,但是却因此放弃了A7的产品精髓,或者说,如果A7的产品精髓不能被保持下来,因为有A6L的存在,A7L就没有国产的必要了。而A6L本质上会用2.0T车型充分“算计”国产A7L,让三厢A7L的优势被充分弱化,所以A7L上市之后,可能还是会面临很尴尬的情况,那就是被自身的产品表现和A6L给夹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