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册商标、现人事变动传言 小米造车有新进展?

2021年05月11日 10:13:09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1年3月30日,人称雷布斯的小米创始人雷军向汽车行业抛了一颗炸弹:我要造车了,赌上一生的战绩和荣誉。“小米造车”的消息是爆炸性的,在那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小米造车的消息总是刷屏。但雷军扔完一波炸弹后,小米似乎在汽车行业沉寂了一段时间,直至最近,小米造车的一系列新进展才被曝出。

一方面,小米最近在申请注册“小米出行”“小米智行”等商标,国际分类涉及运输工具、通讯服务、科学仪器、网站服务等。另一方面,小米造车的人才队伍最近出现了新的消息,原小米大家电部总经理李肖爽或转岗负责小米汽车业务,与此同时还有数名高管也将调岗小米汽车业务线。另外,离职后的前福特Mach-E负责人朱江也被传将成为小米的座上宾。当然,这些人事传闻并没有被官方以及李肖爽或朱江确认。

无论如何,继那场确定造车的发布会后,小米在汽车行业总算又有了些水花,这或许能够说明,小米造车正处于“ing”状态,雷布斯的造车梦也不仅仅是口嗨。

已经开始整备粮草了吗?

兵法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句话用在造车上可谓至理,毕竟没有前期的铺设,造不出来车也卖不出去车。

在小米宣布造车之后,小米少有实际性的动作。企查查信息显示,4月1日,小米于提交了小米汽车的商标注册申请,申请/注册号54856491,国际分类为8类手工器械。但有趣的是2021年3月12日绍兴冀祥纺织品有限公司申请了国际分类为12类运输工具、汽车零部件和35类市场销售和广告服务的“小米汽车”商标。且严格意义上来说,汽车商标应该归属于12大类运输工具。

或许是被“抢注”后心有不甘,小米在那之后开启了“抢注”模式,小米申请了“小米智行”“小米车联网”“小米出行”“小米智联”等商标,国际分类涉及运输工具、通讯服务、科学仪器、网站服务等。加上其曾注册的“米车”“米汽”等商标等,小米的商标库也算富裕。

但值得一提的是,小米虽宣布了造车,但始终未确定小米造车的品牌、LOGO。4月6日“米粉日”直播间中雷军曾透露,小米造车到底是用小米现有品牌还是成立新品牌,小米需要一些时间思考。

而在人才搭建方面,小米造车项目也显得扭扭捏捏。目前能够确定的就是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据报道,造车计划由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执行。但传闻中关于小米大家电部总经理李肖爽或转岗负责小米汽车业务、前福特Mach-E负责人朱江也被传将成为小米的座上宾等消息均未被证实。

此外,据知情人士披露出的消息,小米集团内部转岗汽车业务线有三条标准:1、人员原工作必须偏技术和研发方向;2、原部门团队业务稳定;3、原业务部门领导人有合适的替代人选。如此看来,小米内部抽调人手前去造车并不容易。

给小米一些时间?

从小米宣布造车至今的一系列动作看,小米的造车路显得非常低调。宣布造车时,小米宣布投资计划,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将达100亿美元。且雷军曾说:“为了给米粉提供最好的模式,我们打算全资来干,就是所有钱自己出”。这意味着,小米造车自负盈亏,更意味着,雷军把“造车圈钱”的道路完全堵死。

而关于小米的造车计划,雷军此前在直播间中透露,未来小米首款车型会在SUV和轿车之间进行选择,主打10万元-30万元价格区间,预计将于3年后(2024年)推出,目标从个人设备到智能家庭、智能办公和智能出行,为米粉全方位全场景的提供智能生活。

但除了这些,小米造车似乎还真没有什么“干货”被曝出。相比于其他同行高调的宣布人事任命、造车计划、工厂状况、融资情况等行为,小米的声音要弱的多。也许,如果没有雷军的个人IP、小米手机多年来积攒的用户群,小米造车会很快被遗忘。

事实上,也许小米的低调是正确的,毕竟从小米确立造车至今也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而小米又是一个跨界造车的选手,除了钱和目标几乎所有关于造车的条件都不具备。此时的小米又能对外界传递怎样的声音呢?回想起众多造车新势力的创业初期,不一样也是不声不响,甚至有的初创车企直至“退群”才有了一些声音。更何况,相比更多在创业早起被称为“骗子”的造车新势力,小米要幸运的多,毕竟几乎没有声音说小米是骗子。蔚来李斌用了三年时间证明的事情(蔚来不是骗子),雷军都无需担心。或许小米造车真的承载了消费者太多的期待。

从现有的消息看,小米造车的路仍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但无论是注册商标还是人事变动传闻这类偶尔泛起的水花,都一定意义上证明了小米正在造车的路上一步步前行。给小米一些时间,或许其真的能够成为智能汽车时代的新秀,也或许,小米造车最终也会像众多倒在造车路上的企业一般败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