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

2021年05月11日 13:10:09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3D9DF0D12DB7429EDCE8122932058F8DD99DC36_size153_w680_h434.jpeg">

5月10日,原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常务副总裁朱恒利宣布加盟广汽菲克。

近一年内,相继有四位高管从捷豹路虎出走。去年7月,IMSS执行副总裁胡波被宣布暂离工作岗位,短期内无法回归;奇瑞捷豹路虎规划运营与公共关系部高级总监张猛也在近日离职;2月26日,原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离任,至今无人正式接替。

有消息称,陈雪峰最近已前往Faraday Future任中国区CEO,还从老东家带走了一批人。相关人士透露,陈雪峰离任后,原职位一直由奇瑞捷豹路虎CFO栗颖暂代。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06E4F45F2C8C4B1972651BE316B025BD622C9E3_size66_w680_h453.jpeg">

高管人事变动集中爆发,难免让外界产生诸多猜测。参考奇瑞捷豹路虎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或许可发现一些端倪。

2015年国产车型的上市,反而未能助推捷豹路虎在中国实现销量长期增长。与销量下行的轨迹一致,捷豹路虎的品牌价值和产品口碑也在一路下滑。在此期间,奇瑞捷豹路虎和IMSS的关系颇为微妙,国产和进口产品的营销步调不一,或是造成捷豹路虎军心不稳的主要原因。

陈雪峰的职位如此重要,却2个月无人接任,更让奇瑞捷豹路虎的前景显得扑朔迷离。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FB2BD5A58304078FABC4E74D6033FFB8BE6AE985_size86_w680_h453.jpeg">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4209A79CC01462360564A979B0D6541C676B91A_size40_w680_h227.jpeg">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翌年1月,陈雪峰加入公司。满打满算,其在奇瑞捷豹路虎的职业生涯共8年1个月,堪称元老。

刚来到合资公司时,陈雪峰任制造部执行副总裁。在至2014年底的这段时间里,陈雪峰和团队全身心扑在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筹备和建设工作中,打造出国内第一条全铝车身生产线,满足捷豹路虎两个豪华品牌生产所需。

2015年,伴随着首款国产车型路虎揽胜极光的上市,陈雪峰也升任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成为了中方一把手,全面主持公司日常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捷豹路虎无权负责产品的销售工作,而是由一年前成立的IMSS负责。

虽然在名义上,IMSS由奇瑞捷豹路虎捷豹路虎中国两方的市场营销及售后部门共同组成、共同运营管理。但成立至今,IMSS内合资公司的声量始终很微弱。2018年,陈雪峰出任IMSS代理常务副总裁, 然而,“代理”二字直到陈雪峰离任前,都没有摘掉。

这让合资公司在捷豹路虎中国大框架下的话语权薄弱,甚至显得格格不入。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E6778A08B0334E65B570EBCBC46FAAB36BDBE1E_size81_w680_h416.jpeg">

“国产”恰好是捷豹路虎中国销量走势的一道分水岭。从2017年开始,捷豹路虎国产后,销量竟然不升反降。国产前的2014年,捷豹路虎在华年销12.2万辆,在2017年攀上年销14.6万辆的高峰后,2019年下降至9.9万辆。2020年,捷豹路虎没有公布确切在华年销数据,只给出了“入华十年累计销量过100万辆”这一里程碑,大致推算后,比2019年微降。

奇瑞捷豹路虎的销量拎出来,曲线也一致。

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创造年销8万辆记录,2018年下降至6.7万辆,2019年和2020年则分别为5.3和5.7万辆。今年一季度,奇瑞只公布了奇瑞捷豹路虎1、3两月销量,分别为6185辆和4773辆,算上2月,大概率仍是月均4500辆的水平。

凯迪拉克沃尔沃相比,国产未能让捷豹路虎如愿实现销量增长,而相比于坚持不国产的雷克萨斯捷豹路虎不仅销量不及对手一半,品牌价值和市场口碑更不可同日而语。

前面提到过,奇瑞捷豹路虎的产品销售也由IMSS负责。但在许多不明就里的人眼中,“锅”自然应当由合资公司来背。

这一背景下,公司军心不稳也就不足为奇了。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AFCA9A6015FBF7402E5E9115AEE04966E903A90_size39_w680_h227.jpeg">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道理都清楚,但“病去如抽丝”,捷豹路虎销量没有明显起色,只是表层现象。更深层的问题是品牌力和产品口碑的快速滑落。

前两天,某泛话题论坛上有网友发布了一个捷豹XEL的提车贴,并晒出了提车价格明细。指导价为31.98万元的2020款 2.0T 200PS进取运动版实际成交价为22.5万元,落地价格不超过26万元。

然而,即便价格如此具有诱惑力,围观者仍为车主担起了心。“都说这车故障率高”、“好车,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等评论比比皆是,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捷豹路虎当下在中国的真实生存状况:持续放大的终端优惠,以及产品质量负面口碑的广泛传播,让品牌光环逐渐暗淡。

对于豪华品牌,这是最致命的。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61F50046C2450E29E0701BB4DA30D43A099540A_size81_w680_h382.jpeg">

此前,面对关于近年来品牌价值和降价策略如何平衡的问题,奇瑞捷豹路虎方面表示,公司重视市场,但销量不是唯一指标,公司更关注远期战略目标的实现、中国消费者的体验和长期品牌发展。

但IMSS似乎更看重销量,不然不会采取“以价换量”策略。同时,IMSS对待捷豹路虎的国产和进口产品的营销是割裂的。

前几天,我出差上海,在虹桥机场见到了一个极具格调的路虎展厅,摆放车型有揽胜、卫士、发现,均为各大系列的旗舰,而没有出现一款国产车型。

另据中汽研发布的“2020年中国豪华品牌平均成交价及总上险量”榜单显示,路虎品牌以66.3万元的成交单价排名第二位,仅次于保时捷。总上险量为73361辆,约占捷豹路虎全年销量的四分之三。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4AEA2959DD0562774852BDD413BD6D154371C4C_size194_w680_h1212.jpeg">

路虎国产车型只有揽胜极光和发现运动版两款入门级产品,终端成交均价为30万元左右。结合奇瑞公布的国产车型销量来看,售价更高的进口车型与国产车型销量大致对等,不然不会有如此高的成交均价。

显然,因为进口车型带来的更高利润,以及旗舰产品对品牌价值提升具备正向作用,IMSS大概率将营销资源向进口产品倾斜。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9"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996D3AE9656BD9FB8C958A90C7F09ACDCD4D202_size214_w680_h1221.jpeg">

从这也不难判断,捷豹路虎近两年没有推出国产新车型的原因:避免高溢价产品被拖入价格战泥潭。但如果未来不再给合资公司投放新车型,奇瑞捷豹路虎的竞争力和市场存在感势必逐步弱化。同时,因IMSS营销资源投入少,以及对负面口碑传播的放纵,给高管发挥运营才智的空间也将进一步被压缩。

这一背景下,奇瑞捷豹路虎员工的心境就可想而知了。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10"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F44DEB91D955433414DEAC77E503C1FACE0A5FD_size38_w680_h227.jpeg">

陈雪峰之前的角色像是一个粘合剂,负责构建起合资公司和IMSS之间的协同桥梁。

但由于IMSS总揽销售权,致使奇瑞捷豹路虎的产销链条从未顺畅连接,而陈雪峰的离任,以及目前该职位的真空状态,已让链条彻底断开。这将对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发展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其一,作为中方股东管理层代表,陈雪峰负责与捷豹路虎方面的沟通与协同。该职位空缺意味着股东双方将难免出现沟通不畅,难以协同的问题,让品牌战略协同难以有效执行。

其二,陈雪峰全面主抓奇瑞捷豹路虎的日常工作,涵盖企业战略规划、产品规划、研发、整车项目管理,工厂管理等等。陈雪峰离任,栗颖暂代,她能否顺利开展工作,精力是否能兼顾两职?显然都是大问题。

其三,陈雪峰在奇瑞捷豹路虎8年,跟企业员工也亲密合作了8年。他的离去会不会让合资公司的军心更加不稳?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1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C12783E6265216FB79D8E2A71CC7249E30401BC_size127_w680_h510.jpeg">

更严重的问题是,陈雪峰离职2月之久,其职位竟然无人正式接替,未免让圈内人对奇瑞捷豹路虎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存疑。

事实上,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捷豹路虎已发布了“重塑未来”大战略,核心是加速电气化进程。在这一紧要关口,陈雪峰舍奇瑞捷豹路虎而加入尚未发布一款产量车的FF,更显得意味深长。

眼下的奇瑞捷豹路虎,最要紧的是赶快找到陈雪峰的正式继任者者,先让企业运营重回正轨。接下来,新管理者需要加强奇瑞捷豹路虎和IMSS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让奇瑞捷豹路虎的营销进入捷豹路虎中国战略的大框架下,再上新台阶。

最重要的是,让合资员工看到自己的努力收获了来自商业市场的回报。

因为,人心和士气是最重要的。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1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781D9878E0B667E70BF19FDBDDFFF7F8664A5B9_size23_w680_h227.jpeg">

某种意义上,合资企业的最大成功便是文化融合的成功。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同样要构建在中外文化融合成功的基础上。

如果捷豹路虎中国能够放下身段,顺利捋清组织架构,给予合资公司更多优质资源,加速文化融合进程。那么,销量增长不仅水到渠成,奇瑞捷豹路虎也势必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毕竟捷豹路虎电气化的这个大赌局,没有奇瑞捷豹路虎的话,很难赌赢。

<a href=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离职2个月无人接替 预示着什么-图1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7335E1142758600D30B9380F95BFFE5831CCCC9D_size197_w680_h799.jpe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