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了这车,感觉秋名山又要多一个可以拉货的五菱传奇了?

2021年05月11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这句话已经口口相传很久了。

的确,五菱从去年疫情生产口罩支持抗疫,到上市直接跃居新能源车型销量榜首的五菱宏光MINI EV,都在诠释着这句话。

小到口罩,大到汽车,五菱也的确知道消费者都喜欢什么,需要什么。

随着疫情的恢复和地摊经济的复苏,五菱抓准时机推出了一款新车--征途,这是五菱的第一辆皮卡。

其实五菱造车是有自己的一套独有的方法论的。

一些车在上市之前并不被外界看好,但有一股说不上来的魔力,却能让消费者分分钟掏钱买单。

不过起初听到五菱征途这款车的时候,车辙君的内心其实是毫无波澜的,因为五菱向来讲究“同宗同源”。

这和大众车系给你的感觉十分类似,也就是说,不需要看到照片,心里就能猜到个大概的外形。

例如之前的五菱之光和五菱荣光,我想很多人都不能准确的分辨。

尽管五菱从未造过皮卡,但是想像到五菱的带斗的微面小卡,心中也有了一定的画面。

不过,既然是国民神车品牌的第一款皮卡,我们倒是想看看五菱到底怎么理解皮卡这个市场的。

顺便提一下,去之前我并没有在网上看相关的图片造型、参数配置甚至是价格,也算保留一点神秘感吧。

于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出发!

熟悉的五菱味道?

还没到店里,就远远看到了一辆停在店门口的疑似五菱的皮卡车,第一眼看上去,这前半部分不就是五菱面包车吗?

离近一看果然是一辆五菱征途的试驾车,没错,我甚至还给它起了另一个名字——五菱宏光改装皮卡车。

不过因为这辆车是个罕见的军绿色,这和面包车就有了质感上的区别,所以见到TA的第一眼,还是有点眼前一亮的感觉。

细看你会发现征途的整个前脸感觉和宏光PLUS十分神似。

实际上,这台征途也确实和宏光PLUS有着一丝血缘关系,比如这两台车的高度是一模一样的,均为1810毫米。

不同之处呢,就是征途的宽度和普通版本的宏光更为接近,相比PLUS版本要窄了整整20公分。

另外就是很长的尾厢了,让征途的长度达到了约5.1米,毕竟不管这款车的定位如何,皮卡5米的身材,征途还是满足了。

这个我们后面再详细说。

征途的前脸相比于之前五菱的产品,依然保留了家族化的风格设计,只是在细节上做了一些调整。

但当你来到侧面,就能一眼看出它与其他五菱产品的区别,估计你很难相信,五菱竟然在这台征途上,玩起了年轻运动的元素。

首先是翼子板上醒目的五菱标志,采用了明亮的黄色底色涂装,卡钳也同样使用了亮黄色,乍一看真的和五菱汽车的整体气质有点格格不入。

但转念一想,其实从五彩斑斓的宏光MINI EV开始,五菱就已经玩起了潮流元素,似乎这样做也没什么不对。

对了忘了告诉你,征途的配色那可都是车圈的流行颜色,非常的潮。

名字也是极度的野性,什么旷野仙踪、坚冰琉彩、烈日岩冈和山地焰火,听着都想开着荒途冲向平原荒野。

在同级别的其他车型上你可能会纠结为什么没有自己喜欢的颜色呢?

在征途这你的烦恼可能就变成了,天呐,我该选择哪个颜色呢?

听到这你可能也会像我一样恍然大悟,原来五菱这是造了一台属于年轻人的皮卡?

另外,它还有个更加野性的改装设计,我们最后再说。

物尽其用,锱铢必较?

尽管你能感觉到五菱在拼命的为年轻人去设计这台车,但毕竟只有几万块钱的售价,就算掰着手指头想尽办法去把里子面子做好,想要有一个质的飞跃也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

五菱征途的内饰相对设计的比较简单,方向盘不出意外的没有真皮包裹的待遇,手感也很粗糙,设计师恐怕抓耳挠腮也只能如此了。

还好有镀铬的镶边和多功能按键,让这个方向盘看上去没有那么寒酸。

仪表盘则是传统的机械式转速表和时速表,中间有一块单色的显示屏,能够显示的信息也十分有限,你也无法通过这个屏幕了解这台车的油耗信息。

整个中控呈T字型排布,上面是中控屏幕,下面则是空调的控制面板。

让人较为意外的是,征途的空调控制旋钮的阻尼感丝毫没有廉价的感觉,同时也没有这个级别常出现的按键、旋钮松旷的情况。

副仪表台则没有太多的设计,除了有一个关屏的按键可以将屏幕显示关掉之外,就是常规的USB接口、置物架、档把、手刹等功能依次排列,而且储物空间少的有点可怜。

毕竟宽度设计有限,这点也可以理解,不过有个细节值得一提,因为横向的空间比较小,而且门板距离座椅的距离也比较近。

如果采用传统的塑料门板储物槽,很可能就沦落成摆设了,放个矿泉水瓶都费劲。

所以征途将其设计成了软性的网兜储物槽,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提高了实际使用的能力。

副驾驶的前部因为大块面积的仪表台缺少设计感,于是加上了一层类似碳纤维纹路的装饰,整体降低了内饰的廉价感。

另外就是这台车可怜的后排空间了,车辙君183cm的身高将前排调整好后,后排就别想坐进去了。

而且中间的突起很大,即便是将前排座椅调整的比较靠前,这里也难以容下乘客。

况且因为皮卡货厢的结构,后排座椅的靠背几乎是垂直的,坐在这跑个长途,你可能要问候某些人的妈妈了。

卡车式的设计?

说句实话,尽管内饰是有一些属于这个级别的小惊喜的,但这台车的前半部分还是无法吊起我的胃口。

因为和五菱宏光PLUS相比,这个内饰至少差了一个level,甚至不如普通版的五菱宏光,乘坐空间就更不要说了,后排简直算是灾难。

但作为一辆皮卡,这台车真正的重点,在这辆车的后半部分。

首先,这台征途的后斗长度为2米,宽度1.52米,挡板高度为365毫米。

这样的尺寸在同级别里处于中等的水平,挡板的高度略微比竞争对手矮一些。

后斗的地板离地高度为0.85米,这个尺寸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搬运货物不会感到太吃力。

但是征途和传统皮卡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征途的设计师为了让这台车的实用性更高,将两侧的挡板设计成了活动式,可以向外打开。

而传统的皮卡大多数采用的是固定式挡板,就只有从车尾装卸,征途的这种设计倒是不太像皮卡,更像是卡车。

好处是什么呢?

在平时装卸货物的时候,这种设计更有利于你从侧面去装卸货物,在较为短小的空间去装卸,征途明显更加灵活。

因为三面挡板均可打开,在全开状态下,征途的后斗就能变成一个大平面,傍晚街头卖卖货,这就可以变成了一个移动的地摊。

另外一点,为了和前面的设计元素呼应,征途给龙门架也涂上了亮黄色,顿时让整个车尾活泼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龙门架也是可以拆卸的。

驾驶乐趣?

五菱宏光的秋名山故事至今仍在口口相传,所以,当看到一样前置后驱结构的征途时,不免会激起一丝狡黠、联想到它大哥的传说。

话不多说,快上车!

征途搭载的是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9马力,峰值扭矩14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台5速的手动变速箱。

这套动力组合在正常开起来的时候不会有动力不足的感觉,只要你稍微深点去踩油门,它还是很愿意拖着你往前走。

但你深踩油门,它也不会给你太过于猛烈的反应,你能听到的只有发动机的嘶吼。

整个车驾驶起来还是比较舒服的,无论是挡把的行程,还是离合器踏板的软硬程度,包括刹车和油门踏板的力度,都能让你很快的上手。

如果你开过五菱的面包车系列,那么征途开起来的那种感觉几乎是一样一样的。

关于底盘,征途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弹簧钢板的常规皮卡布局,表现中规中矩,值得一提的是,征途的引擎舱下方还配有一个发动机护板。

这套底盘在驾驶动态表现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唯一让人惊讶的是这台车的第二排乘坐舒适性,征途对于路面的冲击化解做的不错。

在过弯的时候,如果你保持一定的高转速,然后在弯里持续给油,这台车的后轮有一种随时要挣脱地面的趋势,你能明显感觉到车头很主动在往弯里走,而屁股想要甩起来。

这可能也是这台几万块钱正经后驱车能给你带来的乐趣之一,但买这辆车的多数消费者,也不是用来这么开的。

总得来说,征途这台车整体设计的中规中矩,可以算的上是一辆完全合格的入门皮卡车,而年轻元素的加入,让年轻人选择创业用车时更会多看这台车一眼。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一些官方消息,五菱征途还提供垂钓版、雪地版和野营版,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进行了官方改装和升级,那颜值和设计妥妥的能够吸引住年轻人。

先不说五菱是不是想要解决现如今年轻人的用车需求,但至少从这一点来看,五菱是愿意和年轻人“玩”到一起去的。

其实你从MINI EV车型就能看得出,五菱开始将目标客户瞄准了年轻人,向着年轻人的审美去转变了。

在现如今的生活节奏上,皮卡的确在产品本身会比SUV更适合家用,光一个斗就可以放下很多物品。

只是皮卡依然受到了市区通行的限制,所以现阶段买个皮卡家用还是有点闹心的。眼下很多城市已经作为试点开始试行解禁皮卡限制的政策了,期待真正属于皮卡的时代能够早点到来吧。

总第1706期

作者:罗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