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逍客说:对于自动驾驶,没必要谈虎色变

2021年05月11日 14:0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科技的进步,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各大车企争相发展的技术,并纷纷推出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但实际落地和使用的却不多,而自动驾驶做的比较好的也都是一些电动车型,燃油车在这方面的落实要稍微慢一些,但日产却紧跟步伐,在2021款逍客上也搭载了L2级别的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

其实很多车主对于自动驾驶技术也只是处于一个初步的认知状态,真正尝试过的却少之又少,加上某品牌电动车自动驾驶问题的新闻层出不穷,更加导致车主不太愿意使用这个技术。但其实自动驾驶只要应用得当,还是能够帮助车主缓解一些日常通勤或者旅途上的疲劳,没必要谈虎色变,那么自动驾驶技术到底该怎么“玩”呢?

值得信赖的日产Pr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日产的ProPILOT系统,它是经过32万公里严苛道路测试的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通过车前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ECU、EPB电子驻车等7大控制系统监测识别单车道车道线,以此来辅助车辆进行自动驾驶,从科技配置上讲,这套系统值得信赖,而且ProPILOT在全球有超过70万的车主使用。

回到这项技术怎么“玩”的问题上,其实我们在日常城市通勤中,经常会碰到堵车缓行的情况,时间久了,驾驶员的身体和精神都会倍感疲惫,甚至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如果你是逍客车主,这个时候开启逍客ProPILOT的自动跟车功能,开启之后就会自动跟随前方车辆刹停(停止时间小于3秒)并自动跟随起步,当停车时长高于3秒,可通过加速踏板或重新按键恢复系统。这个时候就可以暂时解放你的脚,活动活动,伸个懒腰缓解一下腰部疲劳。在别的驾驶员烦躁不堪的应对堵车时,逍客的ProPILOT却能给到你放松舒适的心情。

极高的安全性和实用性

但是ProPILOT毕竟是辅助功能,如果驾驶者长时间不握方向盘会不会导致无法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呢?这点倒是不用担心,如果手离开方向盘15秒时会有警示提醒驾驶者握好方向盘,如果超过30秒依旧没有将手放回方向盘的话,就会出现警示声音,并且伴随几段点刹并打开双闪,直到自动停下之前,都会不断提醒驾驶员重新恢复对汽车的掌控,这点来说,逍客ProPILOT的安全性还是很高的。

有些实习期的新手司机,不能很好的将车保持在车道中间,以至于会影响到其他车辆的通行,逍客ProPILOT的车道保持功能,不论是在直道还是弯道,都能让车辆始终保持在道路中间。

15-20万元这个级别很多车企的ACC自适应巡航都只能在60-80km/h的车速时保持车道居中,而逍客的ProPILOT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可以在车速0-144km/h的车速内保持车道居中,同时,在这个车速区间自动跟车的时候可以时刻监测与前车的距离,防止跟车过近。而且在遇到复杂路况时,会自动调整跟车速度并及时制动,所以不必担心因车速过快来不及刹车,在这个问题上,日产可谓是做足了功课,在中国道路上的调研时间比其他国家多出了一年,就是为了在各种复杂路况上,ProPILOT能做出及时的应对措施。逍客ProPILOT的这些配置可以说在自动驾驶技术中达到了越级的表现,也是同价位中的标杆存在。

ProPILOT开启后的责任划分

有些车主看到某些车企自动驾驶故障的新闻可能会问,那我使用了这个ProPILOT,假如出了事故,责任怎么划分呢?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ProPILOT毕竟只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人的权限还是最高的,意思就是说,驾驶员还是拥有车辆的最高控制权,而且现行的国家道路交通法还是不允许完全的自动驾驶上路,ProPILOT作为一个辅助驾驶功能,只能为驾驶员缓解一些驾驶中的疲劳,并不能完全掌控车辆,所以驾驶员在开启这个功能之后,也还是需要对突发情况作出反应,当然了ProPILOT也会尽可能的为驾驶员规避掉这些风险。

高性价比、高实用性的主动安全配置

逍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主动安全配置,所以再来对比一下逍客与缤智、C-HR的主动安全配置,像最基本的ESP、ABS这些基础配置,三台车都是标配,但主动刹车这些主动安全系统,缤智顶配才有,C-HR顶配和次顶配才有,但逍客连次低配都配备了和顶配一样的全部功能。性价比一下就凸显了出来,而且主动刹车还能分为两种不同的区间,在NISSAN i-SAFETY系统检测目标为车辆时,作用速度为5-80km/h,检测目标为行人时,作用速度为10-60km/h,根据不同情况能作出不同应变,能很大程度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

况且逍客还具备缤智和C-HR没有的一些主动安全功能,例如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在车速小于15km/h的速度行驶或倒车时,系统一旦探测到前、后方有碰撞可能,且驾驶者没有作出反应或误踩油门踏板时,通过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会发出警示和蜂鸣声进行预警,必要情况下自动刹车,保障安全。

AVM全景式智能监控:当车辆静止、倒车或以0-10KM/H的速度前进时,通过车身前、后、左、右四个广角摄像头,为车辆提供360度零盲区全景监控影像,实时掌控周围状况,提升行驶安全。盲区一直是行车过程中的一大隐患,但逍客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缤智和C-HR都只有最基础的主动安全配置,在这个级别,不是每台车都有标配主动安全配置,基本都是高配车型才有,而逍客不仅把主动安全配置下放至次低配车型,而且还在最基础的配置上作出了升级,达到了同级别领先的地位。

结语

日系车一直是以经济、舒适著称,所以配置方面,一般不会太高,但逍客在15-20万这个级别,配备了这么完善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ProPILOT,可谓是诚信满满,同价位的其他日系车,甚至其他合资车,都没有能做到的,就这一点来说,逍客在这个级别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