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广汽跑上快车道

2021年05月11日 16:01: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面对未来移动出行的发展,前瞻布局汽车“新四化”是车企始终能够傲立潮头的不二法门。为此,广汽集团对内协同创新,对外开放合作,积极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力争在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全面实施“1615”总体战略,其中实现“5”大提升(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即涵盖、瞄准了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发布“GLASS”绿净计划)

早在2019年,广汽集团就发布了“e-TIME行动”计划,该计划是广汽立足当下,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着眼未来高质量发展而提出的。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广汽集团再次发布以“e-TIME行动”计划为指导的“GLASS绿净计划”,旨在以践行广汽生产方式为核心,系统推进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回收,形成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的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

以科技创新驱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汽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广汽集团的新能源乘用车板块在逆境中承压奋进,全年销量达76,662辆,同比增长34.8%,其中自主新能源销量60,915辆,同比增长44.3%。自主品牌“双子星”成员、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广汽埃安2020年销量同比增长达42.9%。今年第一季度,广汽集团新能源板块维持良好发展态势,广汽埃安1-3月累计销售17,649辆,同比增长120.9%,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位列第四。同时,广汽埃安坚持“EV(纯电动)+ICV(智能网联)”的科技方向,在2021上海车展上推出第四款车型都市潮玩智能纯电SUV——AION Y。

产销向好得益于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坚持,广汽集团致力于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并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和实践。

2020年广汽埃安发布全球首创高性能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通过双电机+控制器+两挡减速器深度集成,在“三合一”电驱基础上实现再次升级,带来340KW狂暴动力性能和高达90%的综合驱动效率,功率提升13%的同时,体积减小30%,重量减轻25%,并拥有多种驱动模式和OTA智能进化等技术优势,获得专利70余项。“四合一”集成电驱的诞生,标志着埃安动力科技跨入3.0阶段,并将使中国汽车百公里加速迈进2秒时代。

为解决新能源车电池安全性能问题,广汽埃安推出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它的4大核心技术表现在超高耐热稳定电芯、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通过技术的融合,将电池电芯耐热温度提升30%,形成超高耐热的稳定电芯。同时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高30%。弹匣电池技术今后将在埃安全系车型上进行陆续更迭搭载,第一款搭载此技术的车型为新上市的AION Y。

为解决新能源车电池续航能力问题,广汽自主研发“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这是一个从材料、粘结剂、极片到生产制造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五十项专利的技术群。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未来还会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该技术还对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有明显的作用。经第三方权威测试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工况进行续航测试,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km。同时,车辆已经开展了夏季和冬季的高温高寒测试,性能优异,动力强劲,安全可靠。

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时间长的痛点,广汽集团持续自主研发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为推进产业化落地,接下来广汽集团将推出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快充需求。该技术今年9月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上。3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续航超过500km,可满足用户市区与长途续航要求。3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目前已完成冬标验证,性能稳定可靠,可匹配现有充电电压平台和快充站。6C超级快充电池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 30%-80%电量充电时间 5分钟,车辆常温6C快充循环可达100万公里;目前,6C超级快充电池正在开展量产搭载测试。超级快充电池技术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预计2021年下半年推出。

在新能源汽车储备换电技术方面,广汽埃安AION S的换电版车型也已经在出租车市场上投入试运营。接下来,广汽也将持续参与换电相关政策/标准的研讨制定、换电技术的研发以及商业模式的探索。

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问题方面,广汽集团相信充电桩的建设是“两条腿”走路,即社会资源充电桩的建设和企业自身快充桩的建设共同发展。广汽计划2021年建设100个充电桩,保证早期用户需求,下一步会根据整个公共充电桩的需要决定充电桩建设的速度。

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的重点项目也已取得累累硕果。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首期工程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已于2018年12月底投产。2020年销售汽车60,033辆,同比增长42.9%。2021年将启动推进工程改造及能扩设备的安装,预计2022年将建成具备20万辆/年产能的工厂,预计2025年实现年产能40万辆。

2020年12月28日,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主厂房正式封顶,标志着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零部件战略布局取得阶段性成果。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由广汽集团、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和宁德时代共同出资建设,主要开展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项目总投资42.3亿元。作为广州市引进的首个高端动力电池制造项目,时代广汽动力电池项目将助力广汽集团及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给产业园人才提供住宅配套、解决后顾之忧,广汽集团旗下智诚实业还与越秀地产、珠江实业、保利地产共同建设了广汽智联汽车小镇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总建设期共5年,一期计划于2021年竣工交付,建成后可提供约4600套定向住房。

广汽集团与新能源汽车电机技术位于世界前列的日本电产展开合作,开发广汽日电产电机项目,计划2021年10月投产;广汽集团还与国内著名零部件企业延锋彼欧、广州中新合作开展保险杠、汽车塑料尾门等轻量化材料的研发制造工作,项目计划在2021年落户产业园。

此外,产业园的其他重点项目也在陆续推进和落地中,这些项目带动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化龙传祺传统车生产基地及周边配套及生活配套用地共15平方公里的发展。

以深度参与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大生态

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广汽集团围绕“互联、协同、控制、服务”四大维度,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大生态,创造出行服务价值。

2021年4月,在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广汽集团借“2021广汽科技日”之机发布了全新一代更加智能化、科技化、人性化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ADiGO 4.0推出广汽全新一代智能操作系统G-OS,该系统由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广汽集团和华为公司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

纯电专属平台方面,围绕“全面电气化架构、以用户价值体验为中心”两大核心理念开展设计和研发,广汽集团开发了GEP平台,平台现已进入2.0时代。GEP 2.0纯电专属平台具备了高性能、高效能、高智能三大特点,搭载最领先的技术,包括“N合一”超融合动总架构、超10层绕线hair-pin技术等,电机最大效率超过97%。其全力打造的四维能量高续航电池系统,以低于百公里12度电的超低电耗,将能实现1000公里的超长续航。同时,该平台将基于A0、A、B、C级别,推出多款重磅车型。

随着5G技术日益成熟和商业化运用,广汽集团将基于5G通信打造V2X智慧车联网,同时打造面向智慧城市的智慧出行服务体系,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番禺智慧生态园。

2016年,广汽研究院专门成立了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大在该领域的资金及人员投入,大力推进智能网联领域的对外开放合作,不断加快智能网联技术研究及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

2019年7月,广汽集团正式发布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这是一个由广汽主导,腾讯、华为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支持,自主研发的,集智能工厂生态、自动驾驶系统、物联系统于一身的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2019年11月,由广汽集团牵头,联合小马智行、科大讯飞、南方电动、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等发起人共同出资成立建设的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机构将围绕“1+3”模式(一个平台,三大延伸功能),打造开放的创新平台,支撑产业良性发展,从而形成智联协同新模式,助力大湾区建设。

与时俱进、内外协同打造智能网联前沿科技;前瞻布局,深耕智能网联发展。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未来的广汽集团必将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稳步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