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建议电动车主加强教育?特斯拉高管再放豪言,这次还能怎么洗

2021年05月11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虽说身处中国车市的特斯拉从来都不缺热度,但自上海车展的“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后,似乎每隔几天便会发生一起Model 3因车辆失控、刹车失灵事故而引发强烈关注。当然,即便其中大多数都是通常意义上的“负面新闻”,依旧不影响特斯拉的畅销、以及众多特斯拉忠实车主的追捧。

不可否认,特斯拉产品确实有着不容忽视的产品优势,尤其是在辅助驾驶及续航能力方面,拥有着引领行业的水平。但是,面对屡屡爆发的安全事故,特斯拉官方的“甩锅”与“傲慢”饱受诟病,近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采访中的一番言论,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

“在车辆的使用环节,可能要加强消费者的教育”、“让大家了解新型汽车的各种使用的方法”、“智能汽车总体来讲肯定是会比以前的传统汽车更加安全”。虽未明确表明,但在陶琳的言语之中,依旧轻易将此前屡次发生的安全事故归结于车主身上。那么,屡次发生的安全事故,是否真的应该归咎于车主“误操作”?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又是否真的比传统汽车更安全?下面不妨一一来分析。

纯电动车主需要“加强教育”?

“必须考了T1驾照才能开特斯拉”。在听过陶琳的采访视频后,不少网友发出类似调侃。

众所周知,对于常见的家用燃油车而言,基本上分为手动挡与自动挡两类,相应需要C1驾照和C2驾照才能驾驶;当然,因为自动挡车型取消了离合器,驾驶更为方便,因而持C1驾照的车主也可以驾驶自动挡家用车型。

相较而言,虽然纯电动车取消了发动机、变速箱等机械结构,但从驾驶方式、操作习惯来看,基本与自动挡车型无异,如果将纯电动车的“安全事故”与“操作不当”简单粗暴地画上等号,显然有些站不住脚。如果真的按照这套理论来说,那考取C1驾照的车主在驾驶自动挡家用车时,是否同样需要“加强教育”呢?

当然,如果非要找出“家用自动挡车型”与“纯电动车”不同的话,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特斯拉拥有“动能回收”系统,即松开加速踏板后,车辆并不会自由滑行,而是会产生“拖拽力”,令车速得到明显下降。如此一来,在走走停停的市区环境中,不少车主便可通过单踏板控制车速,刹车踏板的利用率便会明显降低。

显然,与家用自动挡车型相比,特斯拉的驾驶方式确实有所改变,甚至令不少老司机都颇感不适。不过,并不是所有纯电动车均带有“动能回收”系统,因此建议所有纯电动车主“加强学习”,显然已殃及池鱼;此外,特斯拉并未提供“动能回收”的取消功能,与其令所有纯电动车型都加上“建议车主加强学习”的门槛,不如特斯拉将是否使用动能回收的选择权交到车主手中。

退一步讲,面对屡屡发生的Model 3安全事故,是否都是车主的问题呢?一方面,作为一款25万级的纯电动车,Model 3拥有着媲美百万跑车的加速性能,即便是入门级车型,零百加速时间也达到了5.6秒,难免有部分车主会激烈驾驶。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受限于成本原因,Model 3很难提供与动力相匹配的刹车性能,如此一来,车主反应时间、刹车距离都会相应延长,尤其是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更容易因为刹车距离不足发生碰撞。因此,特斯拉自身并非完美无缺,与其着急将事故起因甩锅给消费者,不如从车企角度去研究如果避免事故发生。

智能汽车比传统汽车更安全?

当然,除了主张建议“纯电动车主加强教育”以外,陶琳还提出了一个非常新颖,同时也是众所周知的言论,那就是“智能汽车比传统汽车更加安全”。

之所以称其“新颖”,是因为此前极少有人会将“智能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安全性做比较,即便是在新能源时代已经势不可挡的情况下;而之所以称其“众所周知”,则是智能汽车拥有着大量的摄像头、传感器,在精密算法和辅助系统的配合下,能够主动规避风险,增强行驶的安全性。

确实,作为“智能汽车”的代表,特斯拉在安全系统的算法方面保有优势,理论上更能保障乘客的安全,但是,从实际表现来看,特斯拉却频频因为安全问题登上热搜,成为网友眼中“最没有资格说这句话”的品牌。

退一步讲,早在2011年,奥迪A8便开展了L3级辅助驾驶系统的研究,后被视为“全球首款L3级辅助驾驶量产车型”,但因道路法规尚不完善,并未在实车搭载;此外,即便是在安全系统尚未普及的年代,沃尔沃凭借着鸟笼式结构车身、行人安全气囊等配置,被公认为“最安全的汽车”,旗下某车型更是创造出“连续16年零死亡”的记录。

无论是从市场体量,还是产品实力方面来看,有意公开拔高智能汽车安全性,而贬低传统汽车安全性的说法,都是极不负责任的。

更加难以理解的是,特斯拉一方面建议“让大家了解新型汽车的使用方法,避免误操作”,另一方面又强调“智能汽车比传统汽车更安全”,无异于“以己之矛攻己之盾”。不知道此番言论仅代表陶琳个人观点,还是特斯拉企业价值观的集中体现。面对如此豪言,这次还能怎么“洗”?

结语:“与其教育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倒不如改变自己来适应消费者”。正如一位网友评价所言,如今特斯拉的“傲慢”已经深入骨髓,作为汽车制造者,特斯拉似乎从未尝试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思考问题,实际行动也很容易走向极端。坚持初心并没有错,但若与广大消费者站在“对立面”,车企很难能够走得长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