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众产品卖到断货,长城汽车4月表现有多好?

2021年05月11日 18:27:06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了4月销量数据:企业整体销售新车91,784辆,同比增长14%,其中,海外销量为9,081辆,同比增长349%;今年前四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430,582辆,同比增长86%。

由于去年疫情的影响,今年实现正增长并不是一件难事,同比增幅数据也难以看出车企的真正实力,因此,和2019年的销量进行对比更有参考意义。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19年4月的销量为83,838辆,2019年1-4月的销量为367,680辆。不难发现,长城汽车今年的表现相较2019年进步明显,增长名副其实。

那么,长城汽车的增长源自何处?

分析长城汽车的销量结构,可以发现增量主要来自长城皮卡、坦克、欧拉三大品牌。其中,长城皮卡4月销量达到20,200辆,占据了国内皮卡市场的半壁江山。出色销量成绩的背后,除了风骏系列表现稳定之外,更重要的是长城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4月销量再度破万,连续夺得皮卡市场销量冠军。

需要注意的是,长城皮卡的后劲也很足。在上个月的上海车展上,长城皮卡发布了“炮弹计划”,将为消费者带来以“量产基型车及特装车”为核心的炮系列产品,以及以“个性化定制车”为核心的弹系列产品。与此同时,该计划下的全尺寸皮卡、火炮、旅装炮、黑弹、龙弹、火弹等车型均已亮相。可以预见的是,在众多新车的助推下,长城皮卡未来大有可为。

坦克系列如今已经从WEY品牌中独立出来,原因也很简单,坦克300太过火爆,4月销售5,500辆,累计销量达到19,823辆。根据笔者此前探店获得的信息来看,坦克300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提车通常要等待3个月以上,要知道,坦克300是一辆相对小众的硬派越野SUV。为此,长城汽车还对生产工厂“停线改造”,产能提升之后,坦克300的月销量有可能突破万辆之上。

长城皮卡一样,坦克品牌的新产品也是应接不暇,不仅会带来强化了舒适性的坦克300城市版,还有坦克700、坦克800两款全新旗舰产品,非常令人期待。

欧拉方面,黑猫的表现最为出色,在5万-10万元级纯电市场中稳居第一。其4月销量为4,613辆,旺季销量更是可以达到万辆左右,这对于一台新能源汽车来说相当难得。

黑猫的成功,既归功于其出色的产品实力,同时也离不开品牌在营销、生态方面的努力,比如从女性视觉切入,就让欧拉品牌收获了相当多的“女粉”。未来,欧拉将在“精致”的路上走得更远,闪电猫、朋克猫等产品的到来也将助力品牌销量的再次提升。

当然,作为企业根基,哈弗品牌稳健的表现也为长城汽车的增长提供了基础。

4月,哈弗品牌的销量为55,018辆,今年累计销量为277,746辆。具体到产品来看,哈弗H6家族4月销售新车28,019辆,仍是SUV市场的销量冠军。据统计,哈弗H6已经累计95个月获得这一殊荣。

哈弗M6则是品牌旗下另外一款破万的车型,4月销量为10,182辆,扛起了哈弗品牌在入门级SUV市场的大旗。究其缘由,哈弗M6作为一款紧凑型SUV,但售价仅为6.60-9.29万元,较高的性价比使其脱颖而出。

除此之外,哈弗大狗和哈弗初恋两款新产品的市场表现也不错,4月销量分别为6103辆、5126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哈弗大狗,得益于差异化的产品力,哈弗大狗在细分市场中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上市以来持续热销。并且,哈弗品牌已经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狗品类战略,未来三年将基于狗品类推出7款车型,进一步提升销量的同时,也将做大细分市场。

唯一的遗憾是WEY品牌,VV系列产品的声量正逐渐弱化。

长城汽车并未公布WEY品牌的具体销量,但通过计算可以得出,WEY品牌4月销量仅为3590辆。三款车如此成绩,平心而论有些不合格。这主要是因为VV5、VV6、VV7三款车型处于产品生命末期,竞争力的下滑导致了销量的下降。好消息是,它们的替代者已经到来,摩卡、拿铁、玛奇朵均已完成亮相,其中摩卡已经开启预售,很快就会上市销售。

和VV系列产品相比,咖啡系列车型产品力的进步相当明显,咖啡智驾、柠檬混动DHT、9DCT变速箱等新技术赋予了这些车型强大的产品力。以摩卡为例,其驾驶辅助系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支持打转向灯自动变道、自动变道超越前方慢车、手势泊车等高阶功能,而且各项功能的体验感近似于人类驾驶,是真正可用、好用的驾驶辅助系统。而在产品力进阶的情况之下,相信WEY品牌未来也会取得更好的市场表现。

写在最后

自主车企中,长城汽车是非常独特的存在,它善于洞察市场需求,能够将小众品类产品打造为爆款车型,比如哈弗大狗、坦克300、长城炮、欧拉黑猫等。也正是因为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长城汽车近几年才能够不断向上。未来,期待长城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有趣又有实力的产品,也期待长城能够在全球市场取得更好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