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中国品牌销量集体爆发,仅吉利同比下跌5%,基数大吃亏?

2021年05月11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过完了5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各家车企也要秀出自己4月的成绩单了。毫无疑问,今年4月对于各家车企来说,都是值得庆祝的一个月,因为在4月里,几乎每一家车企都获得了销量的大幅度同比增长,其中奇瑞集团销量同比增长91%,成为暴涨最大的车企。

而一直习惯在8号公布销量成绩的吉利汽车,这次却在10号才迟迟公布成绩单。而迟到的原因可想而知,吉利汽车这次成为了少有的在销量上没能获得同比正增长的车企,同时其月销量可能将重回10万辆以内。当然,在各家车企欢欣雀跃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冷静下来。其实这一次的整体上扬,“水分”还是比较大。

要知道,去年4月我们正处在复工复产的阶段,车市的销量尚未完全复苏,因此同比增长在2020年的背景下,参考性不是那么强。具体到各个品牌,我们一起来看看。

吉利汽车

4月销量:100331辆

虽然销量有约5%的同比下滑,但吉利依然是中国品牌中卖的最好的车企。根据数据统计,吉利汽车4月销量100331辆,较去年同期降低约5%,环比上一月微增0.3%。至此,今年1-4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433,907辆新车,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9%,已完成集团2021年全年销量目标的28%。

但单从4月的销量情况来看,对比2019年4月车市寒冬期,吉利汽车销量是持平的。对于2018年4月的128817辆,吉利汽车在今年4月的销量表现未能达到巅峰时期的表现。因此对于吉利而言,4月并没有看到暖春的出现,只是在近三年保持同一水平而已,不过这还是在几何、领克带来更多车型的情况下才得以维持的。

长城汽车

4月销量:91784辆

长城汽车这次产销报告公布的时间也非常晚,不过这是长城汽车一贯的套路。看看数据,4月长城汽车共计销售91784辆,同比增长13.55%,环比3月下降了17.11%。值得注意的是,1-4月长城汽车累积销量43.06万辆,同比86.27%。

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背后,也有一些危机的出现。从各个品牌的销量表现来看,哈弗品牌4月销量5.5万辆,同比下降3.64%,出现了微降。而走高端路线的WEY品牌本月销量仅3590辆,同比下滑高达40.86%,并且在1-4月的累积销量上,也出现了同比下滑4.41%的情况这是很少见的。

如果对比2019年的销量,哈弗WEY的销量都没有前年高。而在没有长城炮、坦克、欧拉这些品牌的情况下,2019年4月长城的销量是83838辆,所以今年4月长城91784辆的销量成绩,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卖。这与长城的产能有一定关系,也与WEY品牌、哈弗品牌销量“疲软”脱不开关系。

上汽乘用车

4月销量:近7万

上汽乘用车在放假期间就独立公布了自己4月的销量,而上汽集团4月销量却至今未出,比较罕见。具体来看,上汽乘用车4月销量接近7万,同比增长73%。其中,荣威品牌销量接近3万辆;MG品牌销量接近3.5万辆;R汽车交付量环比3月增长15.4%。

但需要关注的是,根据上汽集团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汽乘用车2020年4月的销量是45580辆,如果按照同比73%的增幅,上汽乘用车在2021年4月的销量应该是78853辆。因此,到底是去年的数据有问题,还是今年单独公布的数据计算方式与集团公布数据计算方式有误差?

与此同时,根据上汽乘用车公布的数据显示,荣威+名爵的销量约6.5万辆,这个数据与2019年4月几乎保持持平。所以,上汽乘用车4月的销量到底如何?我们还需要等上汽集团给出的产销报告,才能得到最终的答案。

长安汽车(不含长安欧尚)

4月销量:9万辆

长安欧尚由长安商用车转型而来,因此在销量考核中一直不算在长安乘用车系列中,因此这对“长安汽车”的排名影响很大。今年4月,长安汽车(不含长安欧尚)销量达9万辆。如果算上长安欧尚4月销售的2.03万辆,长安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吉利汽车,达到了11.61万辆。

可以说,长安汽车是少有的真正意义上获得销量翻增的车企,旗下的CS75创造了月销2.37万辆的成绩,已经与哈弗H6争夺SUV霸主地位长达数月,逸动月销量也到达了1.62万辆,CS55月销也超过1万辆达到1.15万辆。

而值得关注的是,长安旗下高端市场的UNI-T与UNI-K也分别获得了7749连关于6608辆的成绩,长安在2020年下半年之后,可算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从第二梯队强势回归了第一梯队。

奇瑞集团

4月销量:76775辆

奇瑞每个月公布销量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但每个月报表上都在增长这是肯定的。而4月的销量报表,奇瑞是以集团的形式公布出来。根据数据显示,奇瑞集团3月销量76775辆,同比增长91.6%。需要注意到的是,奇瑞海外市场销量高达2.2万辆,因此国内市场销量在5.5万辆左右,这是包含奇瑞、捷途、星途、凯翼等一起的销量。

而在细分的销量中我们不难看出,奇瑞集团公布了奇瑞汽车、捷途汽车、奇瑞新能源以及凯翼汽车的销量,唯独没有公布星途的销量,看来走高端路线的星途还是没有挽回颓势。与此同时,SUV数量即将超越奇瑞的捷途汽车,也只获得了10399辆的成绩,与以往相比,捷途要努力防止自己的月销量跌破万辆大关了。

比亚迪汽车

4月销量:45234辆

比亚迪在4月的销量表现,着重将新能源车型的增幅拎了出来。根据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4月销量25662辆,同比增长104.2%。但燃油车市场的销量仅为19572辆,相比去年同期仅微增700多辆。二者结合4月总体销量为45234辆,比去年同期的31809辆还是好很多的。

但如果和2019年相比,比亚迪新能源销量却没有什么太大的增长,反而是燃油车增长较多。由此来看,比亚迪结构性调整之后,新能源车型的销量或许还有待提升,而比亚迪汉等一系列车型的出现,对燃油车产生了不错的刺激作用。

广汽乘用车

4月销量:25739辆

广汽乘用车的销量主要依托传祺所提供,其4月销量达到2.57万辆,同比增长40.5%。1-4月累计销售汽车10万辆,同比增长37.4%。值得人注意的是,传祺4月销量中,有9284辆来自MPV车型,这是非常独特的一组数据,旗下传祺M8已经连续19个月自主豪华MPV品牌销冠。

但广汽传祺的销量增长,依旧是建立在去年4月销量受制的基础上的。根据2019年4月的销量,广汽传祺在今年4月与前年是保持一致的。而MPV市场的走热,广汽传祺在SUV以及轿车市场的颓势被遮住了,当年月销可以达到7000辆的广汽传祺GS4,现在的销量可想而知。

总结

以上就是中国品牌在4月的销量表现,其实通过对比2019年4月各家的表现不难看出,其实中国车市还没有走出“所谓的寒冬”,只是相较于2020年4月(疫情高峰时期)有大幅度的提升,但较2019年4月其实还是持平的,也没能达到2018年4月的高度。

而多家车企宣称的产销平衡,不给经销商增加负担,也是建立在芯片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所以,我们暂且不要过分吹嘘中国车企销量的上扬走势,车市到底能否回暖,我们还是要看今年下半年车市的表现如何。而吉利能否守住自主老大的位置,当长城产能充足之后,长安长城能否超越吉利,还是很有看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