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买辆Model3,老司机还得接受“再教育”?至少特斯拉这么认为

2021年05月12日 08:49: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上海车展遭遇车主大闹展台,特斯拉算是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车主和特斯拉方面各执一词,短时间内也是难分伯仲,甚至很难看清事情的脉络。在特斯拉这一方,始终坚持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过错也仅仅是在处理事情的态度和策略方面,而车主们则普遍认为特斯拉在产品层面存在非常明显的缺陷,因为在该事件持续发酵的过程中,又有多辆特斯拉Model 3发生事故。所以其实现在对于很多人来说,难以判断到底特斯拉Model 3是不是存在核心缺陷,会在一定的条件下诱发失控或者刹车失灵。

之前我们也文章中也提到过特斯拉Model 3的驾驶方式和一般的燃油车完全不一样,尤其是在单踏板模式下,强动能回收带来的拖拽感会给驾驶者强烈的错觉,会让驾驶者以为自己的脚在刹车踏板上方,而不是油门踏板上方。所以在需要继续制动或者停车的时候,有一些驾驶者可能会错将油门当刹车,然后深度踩踏,导致的结果就是车子不仅没有停下来,反而会加速向前冲,毕竟Model 3的加速能力还是相当强势的。我们认为目前发生过的很多起被车主自称为刹车失灵或者失控的事故,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于将油门当作刹车。

不过这种情况到底算不算设计缺陷,其实也两说,因为这样的设计,的确已经造成了很多驾驶者出现误操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甚至呈现了共性,那么就不能简简单单说,这是驾驶者的技术问题!而另一个问题,强动能回收是这款车的技术之一,它带来的结果就是脚离开油门踏板,车辆会产生强烈的拖拽感,这些东西在说明书里都是存在的,相当于特斯拉已经履行了告知义务,而且从Model 3在国内的销量和事故的比例来看,其实事故率也不算大,因为其他的燃油车,每天因为各种操作失误导致事故的案例也非常多,只是它们的诱因五花八门,Model 3更加集中而已!

不过特斯拉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产品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一些车主和司机的困扰,始终认为自身的产品路线和相关的产品设定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如果继续出现这种问题,那就是消费者缺乏必要的“教育”。近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除了对车辆进一步整车研发外,还建议联合社会各界,加强对特斯拉消费者的汽车操作教育,比如联合驾校、交通部门等。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新型汽车的使用方法,避免在使用环节中造成误操作,或因为功能上不太了解而带来的一些其他问题。

实际上,陶琳的表态依然延续了之前傲慢的态度,因为很明显,能够看出其试图让相关层面都围绕特斯拉转的意思,可能也是之前上海方面给予特斯拉的优惠实在太多,已经让特斯拉有些忘乎所以了。如果说消费者对车辆一些不太核心的功能不了解,比如车内影音系统、其他开关,这些都可以归咎于车主不认真阅读说明书;但是人们驾驶汽车产品,尤其是踩油门刹车这样的核心操作,基本上都是“约定俗成”,绝大多数人已经形成肌肉记忆,就像我们看到红绿灯,脚底下会不自觉地轻踩刹车缓慢制动,而不是想着先分辨油门刹车踏板,也不是低下头看看右脚到底在哪个踏板上方,这些东西不是轻易可以改变的。

陶琳说到,希望加强对特斯拉的汽车操作交易,并且联合驾校、交通部门等,那我们就想问了,对于我们这些已经开了多年车的老司机,为了买辆20多万的特斯拉Model 3,是不是还得回炉再造,重新再考一次驾照,因为不接受专门的“教育”,驾驶特斯拉车型的危险系数很大!如果老司机们不用去接受“再教育”,那些没有考过驾照的新车接受“教育”,是不是老司机驾驶特斯拉相关车型,出现操作失误,就是这些老车主活该了?

一个车企存在于市场之上,一定是需要一些社会责任的,落地在一个新的市场之后,也是需要进行本土化改造的,这不是该与不该的问题,如今特斯拉成为众矢之的,有很多车主对其不满,而特斯拉方面的坚持有时候也给人一种悲壮的感觉!但是让国人为了特斯拉,重新接受“再教育”,这可不是一般的傲慢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