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战奥迪,张明霞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2021年05月12日 09:3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月10日,奥迪中国官方宣布,原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张明霞正式加入奥迪中国,担任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负责奥迪品牌在华的市场营销及销售相关业务,直接向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汇报。任命于5月1日正式生效。

至此,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一职在空置近8个月的时间后,终于确定了人选。

挥别奔驰

在加入奥迪之前,张明霞曾在戴姆勒集团及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担任多个高级管理职务,领域包括市场营销与销售、企业战略、经销商管理与培训等。

原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张明霞

2012年,在持续的欧债危机以及中国市场增幅放缓的双重压力下,奔驰选择押注中国汽车市场,加大了在中国的国产化与投资计划。也正是此时,张明霞与另外11名中国籍副总裁以戴姆勒人才本土化战略的身份加入了奔驰,于该年4月正式出任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副总裁、业务控制负责人。而张明霞在奔驰一待就是9年。

在此期间,梅赛德斯-奔驰的中国市场份额迅速扩大,进一步稳固了其豪华汽车品牌头部的地位。

2012年,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销量为132万辆,在中国共销售19.6万辆,中国的市场份额仅约14.85%。发展至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向全球客户交付的新车已达216.42万辆,中国市场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业绩表现的主要驱动力,销量为77.44万辆,市场份额提升至35.78%,成为连续第6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最大单一市场。

不过不同于其他职业经理人,张明霞在互联网留下的足迹并不多。2016年,张明霞作为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出席了一场有关自动驾驶发展的研讨会。2019年,张明霞出任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一职。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经营范围主要为接受境外股东及其所在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和境内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金融机构借款、提供购车贷款业务等,显然,张明霞的职位正逐渐的边缘化。

但从各大车企的角度出发,其滚动的车轮始终离不开头部人才的更迭,奔驰是,奥迪也是。

肩负夺冠重任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对张明霞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张明霞女士拥有丰富的豪华品牌管理经验、卓越的领导力及深入的市场洞见。我相信她将为奥迪在华‘黄金十年’战略的推进发挥重要作用。我也相信,凭借丰富的合作伙伴关系管理经验,她有能力携手两大合资合作伙伴及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奥迪品牌重回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第一的位置。”

作为第一个在中国发展起来的豪华品牌,在入华的30几年里,2018年可以看成奥迪的一道分水岭。在2018年以前,奥迪曾常年霸占着豪华汽车销量榜的头把交椅,但随着2019年奔驰称冠,2020年宝马夺魁,“带领奥迪重回豪华品牌第一的位置”成为了此后每任奥迪履新高层的首要课题。

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奥迪集团销售收入为141亿欧元,同比增长12.9%;经营销售利润为14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为10.0%,税前利润为17亿欧元。销量方面,奥迪品牌一季度全球销量为46.28万辆,同比增长31%。

再观奔驰宝马今年一季度的各项数据,奔驰一季度营收超奥迪宝马总和,达到410亿欧元,共销售72.86万辆新车;宝马一季度营收约268亿欧元,销量为63.66万辆。从营收和销量上看,奥迪奔驰宝马仍有不小的差距。

奥迪的“黄金十年”

今年年初,奥迪在召开的线上媒体发布会中,公布了“黄金十年”的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内,奥迪在华年销量突破100万辆,2025年新能源产品为其贡献三分之一销量的目标。

在安世豪看来,这一计划将由产品、治理架构、伙伴关系3大核心支柱进行支撑。其中合作伙伴战略,包括奥迪合资伙伴和经销商投资人伙伴。

2020年底,奥迪进一步确认了与另一家重要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的合作关系,经历5年“难产”的上汽奥迪得以靴子落地,而“南北奥迪”的双合资战术如何开展也成为张明霞的挑战之一。

为了管理奥迪品牌在上汽大众的运营,在渠道方面,奥迪采用了“南北”协作方式,上汽奥迪负责车辆的生产,生产的产品则通过一汽现有的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和售后服务。

同时,奥迪上汽联合成立了专门的上汽奥迪业务团队,负责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在市场营销、销售及售后方面的管理,同时与现有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网络合作。奥迪认为,这一联合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协同效应,同时降低了业务的复杂程度。

不过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也公开表态,“投资人如果想去申请建设城市展厅,他旗下的4S店必须要提供相关的售后服务,投资人也可以选择只申请参与售后服务。”换而言之,上汽奥迪也可能拥有建设新的城市展厅和售后服务网点申请的审批权,但是否开展以及如何开展都还有待商榷。

对此张明霞表示:“我很兴奋在汽车行业及品牌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入奥迪这个极富传承精神又充满进取和创新能量的品牌。我期待与同事们携手并进、与合资伙伴们坦诚合作、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们继往开来,共同为奥迪的‘黄金十年’贡献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