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长城吉利4月战况“三国杀” 集体涨声各不同

2021年05月12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作为自主品牌佼佼者的长城长安吉利,在“五一”节后第一时间迅速发布了4月份销量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三方均是涨声一片,不过在集体增长的大好形势下,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长安:风头正盛

4月份,长安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6.6万辆,同比增长39.0%,其中,乘用车板块贡献了10.75万辆,增幅高达56.4%。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即便是仅统计乘用车,长安汽车在4月份依旧超越了吉利长城。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1年后,长安汽车始终表现抢眼,“自主一哥”宝座从未拱手相让。

具体而言,长安汽车旗下最畅销的车型为CS75家族,凭借以性能著称的CS75 PLUS和以亲民为亮点的荣耀百万版车型,其创下23750辆的大好成绩;长安旗下第二畅销的车型居然来自长安欧尚,即单月售出20354辆的欧尚X5;此外,在轿车市场,逸动家族在4月份累计销售新车16183辆,成为自主品牌最畅销的轿车车型之一。不过,高端产品序列UNI家族在4月份的表现相对平庸,UNI-T月销量仅为7749辆,跌出万辆俱乐部。

而在海外市场,继3月份海外销量破万之后,4月份长安汽车海外市场继续走高,累计销售新车达11324辆。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长安汽车在2021年表现抢眼主要依靠几款爆款车型,包括CS75 PLUS、逸动 PLUS、UNI-T、欧尚X5,而这几款车型均是同级别车型中最具特点的车型,或者说是最具亮点的车型。CS75 PLUS动力出色;逸动 PLUS竞品只有一款;UNI-T设计年轻大胆;欧尚X5性价比极高,也正是这些爆款车型,长安汽车才得以坐镇“自主一哥”。

不过在2021年,长安汽车的新车规划并不多,仅下半年有望为UNI家族新增一款高端轿车,不难看出,长安汽车的下半年后劲稍显不足,继续捍卫领先地位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吉利:抚今追昔

吉利的4月销量战报中,“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被放在的十分醒目的位置,但4月份它再一次被长安汽车超越,针对4月份的销量表现,吉利相信是最发愁的,毕竟其距离长安汽车仅差一步之遥却已经被超越。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4月份累计销售新车10.03万辆,而除了几位出色的老面孔,星瑞的表现最为抢眼,其上市6个月累计销量达到65276辆。星瑞是自主品牌在车型定位层面的大胆尝试,它的成功也在向外界传递着一个信号,定位不重要,产品力才是关键。

在出口方面,吉利汽车4月出口新车8578辆,同比增长达96%,同时,吉利COOLRAY(缤瑞)更在菲律宾大放异彩,此前已经摘得一季度小型SUV销冠。

事实上,在几年前长安汽车跌入低谷的时候,吉利恰逢爆发,不仅持续坐镇“自主一哥”宝座,旗下车型更几乎成了每一细分市场的标杆,同时,领克品牌更成为中国年轻消费者最喜欢的品牌之一。然而,即便今日吉利表现依旧抢眼,但在长安的反扑之下却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吉利显然是在乎销量排名的,否则也不会将“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这句话放在最显眼位置。

为了重回宝座,吉利在今年还将迎来多款重磅车型,尤其是星越L和领克09,且两款车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它们最大的亮点就是高端。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推出吉利星瑞开始,吉利产品高端化的野心已经暴露无遗,它已经不甘心单单靠领克品牌对抗合资,吉利品牌也将对抗合资品牌,哪怕是在产品定位进行自行降级。而从结果来看,这显然是一招妙棋,不仅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更收获了销量的丰收。

长城:急于求成

相比长安吉利长城汽车总显得有些与世无争,当然,到不是真的与世无争,而是产品太过单一,无力抗衡。不过,近年来长城汽车产品阵容扩充速度惊人,一款款实力派的入局也让其与长安吉利的差距逐渐减小,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9.18万辆,与吉利的差距不足1万辆。

具体而言,哈弗H6自然是长城汽车的销量担当,28019辆的成绩继续坐镇SUV销冠宝座,此外,哈弗大狗、哈弗M6哈弗初恋的终端表现也都尚可,合计创下2万余辆的成绩。

除了哈弗品牌,欧拉在4月份终端销量同比大增324%,其中表现最出色的是黑猫,销量为4613辆;长城炮在4月销售新车10006辆,依旧制霸皮卡市场;坦克300在4月销售新车5500辆,在硬派越野车市场同样拔得头筹。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目前来看长城汽车距离长安吉利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日后反超却不无可能,毕竟长城是目前除了恒大外规划新车最多的车企,但恒大或许是要虚晃一下,而长城却要动真格的。在上月的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带来十余款重磅新车,包括:长城炮全新全尺寸皮卡X炮、WEY旗下拿铁、摩卡、玛奇、欧拉朋克猫、闪电猫……而这些新车一经亮相便备受好评,似乎都具备成为爆款车型的可能,更有助力长城汽车力压长安吉利的可能。

当然,长城也存在诸多问题,相比长安吉利长城总显得有些太过激进:新车投放杂论无章,背后是否会出现品控问题?坦克300刚刚推出就进行品牌独立,对于后续的维保是否有利?欧拉采取“复刻”之举能讨一是芳心,之后是否会步众泰后尘?频繁采用奇葩的命名方式,长此以往是否会造成审美疲劳?不出问题则好,一旦出了似乎又将重归原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