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20亿巨亏,经销商举报“骗补”,为何拦不住众泰股价暴涨?

2021年05月12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虽然听上去不可理喻,但近两年来,现实已多次“教育”我们,车企的股价与其产品优劣、销量高低,甚至到底造不造车,都没有多大关系。

去年,新势力创造的市值神话令人咋舌,今年,ST汽车股又再次刷新了我们的认知。

早前有统计显示,2021年在沪深两市股价涨幅大于零的股票有1508只,仅占2021年前上市企业数量的36%。其中,涨幅排名第二的,居然是*ST众泰,今年涨幅279%,共收获多达42个涨停。

众所周知,*ST意味着这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业绩亏损,有极高的退市风险。根据最新财报,2019年至今,众泰汽车累计亏损近220亿元,截至2021年3月末,众泰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46.78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众泰汽车已“病入膏肓”:多年“山寨”酿成的恶果让品牌声名狼藉,去年的疫情更令其业务几近停滞,全年仅生产汽车1371辆,销售1674辆。要知道,在巅峰时期,众泰汽车年销超过30万辆。

目前因为资金链断裂,众泰汽车母公司铁牛集团已经宣布破产,并在2020年9月提交了预重整公告,公开招募投资人。近日,有媒体实地探访发现,公司除了看门的基本上没人了。

人们不禁要问,这样一家企业,为何在二级市场会有如此妖异的表现?更让人想不通的是,这两天还有经销商实名举报众泰汽车,称其曾通过篡改车架号的方式,骗取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而5月11日笔者发稿前,*ST众泰的股价仍在上涨。

对于这一诡异现象,有分析称,是因为公司此前不断爆出重整消息,激发了投机者的热情。最新的传闻是,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可能成为“接盘侠”。但目前,两家均尚未进一步明确投资意向。

*ST众泰发布的《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也明确表示,公司仍处于预重整状态中,公司重整仍在报批,目前没有重大进展,能否正式被受理重整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更有汽车专家表示,即便重整成功,众泰汽车翻身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可见*ST众泰股价暴涨的背后,是随时可能破碎的泡沫。

值得注意的是,“作妖”的ST股票并非只有众泰,也并非只在汽车板块。5月第一周,ST海马紧随*ST众泰,位居主要乘用车上市企业涨幅榜第三;同期的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涨幅榜,ST庞大荣登榜首;此前提到的2021年在沪深两市股价涨幅大于零的个股中,排在第三的也是一只ST股——主营业务为冶金的*ST节能。

虽然每家或多或少都有不尽相同的利好爆出,但主流分析认为,市场目前投机氛围浓重,部分散户盲目追捧,同时不排除一些机构在炒作。还有分析师把ST股异动的责任推给了白马股,这些本应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纷纷折戟,让无处安放的资本只能寻找新的投资点。

虽然眼下多家证券机构对*ST众泰的预期仍是看涨,但建议“短期持有”,换句话说,见好就收吧,小心被割了韭菜。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