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造车”!网友:手机都造不好,更何况汽车?

2021年05月12日 11:0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今在中国,宣布进入汽车领域的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了,百度与吉利汽车成立了合资企业“集度汽车” ,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了“智己汽车”,华为虽然没有直接坐车,华为也参与了智能汽车领域,宣布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架华为智选平台。而小米公司则是先期投资,100亿人民币选择独立造车。如果再加上腾讯,京东投资了蔚来汽车,美团投资了理想汽车

可以这么说,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其实或多或少的都已经进入了汽车领域。

而最近又有一家公司宣布进入汽车行业,它就是奇虎360。根据媒体的报道,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360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但是对于360与哪吒汽车的合作却普遍被外界不是很看好。外界纷纷猜测360现在到了有病乱投医的程度。那么外界不看好360的理由是什么呢?

【1】360连手机都造不好,更何况汽车?

我看网友的评论当中有一个论点,就是360连手机都造不好,更何况汽车呢。

说起360手机,也是一段360不堪回首的历史。作为互联网公司,360选择与当时的酷派手机合作,推出奇酷品牌。但是在2016年,由于乐视入股酷派的问题,360与酷派方面发生冲突。360宣布放弃奇酷品牌,并且将旗下手机更名为360手机,从此在手机方面与酷派没有任何的合作。

本来360手机在手机安全方面有着不错的优势,但是随着各个智能手机厂商都研发了自己的安全系统,再加上智能软件的不断提升,手机已经不太需要杀毒了。因此360痛失智能手机市场。

而如今360选择进入汽车行业,其实与当时做手机的思想完全一样。360作为互联网公司,不会选择直接参与制造,而是投资了哪吒汽车。所以才会有很多网友说连手机都造不好,更何况是汽车呢。

【2】360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当中,实力已经大不如前。

在过去的PC时代,360凭借杀毒软件成为了非常伟大的公司,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360,如今的市值已经大幅度缩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陆续推出了几款超级APP继续领跑移动互联网时代。而京东,美团,滴滴,今日头条作为后起之秀实力也很强。

但是奇虎360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却没有拿出现象级的产品,目前已经沦为了一家二流的互联网企业。截止到2021年1月中国互联网公司企业30强排名来看。360的市值为162.79亿元,同比下滑28.73%。

所以360最近几年也一直在尝试转型,不管是选择手机行业。还是智能汽车行业。都被外界看作病急乱投医。

【3】360的业务目前对于哪吒汽车的帮助不大。

众所周知,360是一家全公司,虽然互联网汽车也需要更安全的车机系统。但是相比于百度的阿波罗自动驾驶系统,包括华为在智能汽车软硬件上的布局来说,360目前的业务跟汽车还是相去甚远。目前360的核心优势还是集中在360浏览器以及安全卫士上。

【4】360投资哪吒30亿元,这点资金显然不是很够

记得不久前小米要宣布独立造车的时候,宣布前期会先投入100亿人民币,未来会投入100亿美元。蔚来的李斌也说过没有200亿元不要考虑造车。但是众所周知,蔚来造车这几年,亏损的金额也差不多也有这个数了。

而如今360投资哪吒融资金额只有30亿元,就成为了哪吒的第二大股东。这30亿元对于哪吒这样的小品牌来说,可能是一笔很大的钱了,但是对于品牌今后的发展来说,显然是不够的。

所以360投资哪吒,很大程度上也是帮助哪吒团队,继续融资,包括今后的IPO。因为360在这些方面还是比较有经验的。

因此基于上述的几个原因,外界对360与哪吒的合作普遍不是很看好。

为什么360会投资哪吒,外界还有这样的论调。一方面是各个互联网公司都已经涉及汽车领域了,360只能够顺势而为。而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市场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当中可以选择的对象又很少,哪吒汽车是为数不多的,可以选择作为投资的对象。

最后不管怎么说吧,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加入进来,其实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就像周鸿祎说的,在美国只成功了一家做这些事的公司就是特斯拉,但是在中国却成功了非常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所以目前进入汽车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只有更多企业加入进来才能让这个市场更加的繁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