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左右开弓扩产能 丰田首提产量超1000万辆

2021年05月12日 11:09: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受日本疫苗接种顺利以及芯片产量稳定后需求上涨,丰田计划在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将产量提升至1040万辆,这标志着丰田汽车年产量将首次超越1000万辆。

据外媒报道称, 丰田汽车1040万年生产计划仅包括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不包括大发、日野等品牌车型。而分区域来看,丰田计划在海外市场生产710万辆,在日本本土生产330万辆。海外产量同比增幅将为约10%,日本产量将同比上涨约3%。

丰田汽车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财年(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全球市场累计生产新车947.46万辆,销量达到991.98万辆,其中丰田(包括雷克萨斯)全球生产新车818.29万辆,销量为908.73万辆。

为了实现生产目标,丰田已将这一生产计划告知了主要零部件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将依照该生产计划制定相应的零部件扩产计划,从而满足丰田汽车产量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汽车生产计划充分考虑了芯片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一位丰田高管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芯片采购预计于2022年恢复正常,丰田认为不会对生产造成影响。

作为丰田全球最主要的汽车市场,中国和美国将成为其产量提升的关键所在。其中,在美国市场,丰田马自达于2019年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投资建设的合资工厂,将于2021年正式投产,投产后预计年产15万辆马自达品牌的跨界车和15万辆丰田品牌的SUV。

针对中国市场,丰田汽车将依托于两家合资公司扩大生产。据不完全统计,丰田在华产能约为127万辆,并且产能始终处于紧张态势。以广汽丰田为例,2020年广汽丰田工厂设计产能为60万辆,而全年实际产能达到76.5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127.5%,是广汽集团旗下产能利用率最高的品牌。

事实上,在华高产能利用率一直困扰着丰田汽车。2018年,因美国市场的利润下降,日本市场销量趋于饱和,丰田就曾计划将在华产能提升至200万辆。当初,丰田计划通过扩建工厂分别扩大与中国的合资公司一汽丰田的天津工厂、广汽丰田的广州工厂以及四川一汽丰田成都工厂的产能。

2018年丰田在华扩产计划提出后,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纷纷做出具体规划。一汽丰田将在现有基础上对工厂进行改造,导入RAV4混动车型生产线,改造完成后产能由年产10万辆提升至年产22万辆,该工厂已于2021年正式投产。同时,一汽丰田还改造成都工厂,利用原普拉多产能及与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产能投产亚洲龙,产能为10万辆/年。

广汽丰田则投资50亿元在广州黄阁镇扩建用地规模为45万平方米的第四生产线,一期工厂于2021年正式建成投产,预计年产能为20万辆。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接连扩产计划实施并投产,为丰田汽车将产量计划定在1040万辆提供了足够的底气。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目前丰田在华布局逐渐转向新能源汽车,并且为新能源汽车产品投资扩建了较高产能,在中国市场电动化全方位提速。

今年上海车展上,丰田汽车发布了旗下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展出了该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以EV专用平台为基础,应对不同尺寸、不同品类的产品需求。

根据规划,到2025年时,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5款纯电动车型,其中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计划推出7款产品。7款TOYOTA b系列车型中的5款将引入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该系列车型推出最多的区域。

为了实现纯电动汽车产品顺利导入,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均规划了全新的生产基地。2020年6月,一汽丰田年产20万辆整车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式启动,按照建设计划,项目将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广汽丰田也投建第五条生产线,将投产纯电动汽车产品,划年产能20万辆,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

信奉“年轮经营”的丰田一直在稳扎稳打,即使多年来丰田品牌以及雷克萨斯品牌销量超过900万辆,丰田汽车并没有冒进的将生产计划订到1000万辆,而是通过多年积累逐步扩大优势。而在产品布局方面,丰田更是将“年轮经营”展现得淋漓尽致,从1997年推出混动普锐斯到如今构建成HEV、PHEV、BEV、FCEV完整新能源汽车阵容,面向着未来发展趋势,稳步解决当下遇到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