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长安福特:别具一格的“腔调”哪里来

2021年05月12日 12: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长安福特的竞争力抬升,表面上在于日益丰富的产品线,在于旗下产品锋锐的性能诉求;实际上,长安福特的品牌价值系于人性化、本土化的持续发展。凭借新一轮凌厉的产品攻势,长安福特稳固升势、强化市场生态位的战略行动,正在收效。

文/《汽车人》张敏

上海车展已经结束,作为今年迄今唯一的业内大型展会,其风向标意义得到各方重视。无论顺境逆境,长安福特在产品思路上,从不随大流,而是处处体现自己的思路。对于中国市场需求,长安福特总是做出自己的解读。

智能化的独特腔调

车展上长安福特几乎带来了全系产品,其中有三款新车是第一次亮相。它们可以显示,福特的技术独立性,到底成色几何。

福特EVOS、新一代福睿斯和全新锐际PHEV,刚好展示了长安福特品牌的三重底色,这不是巧合,而是代表长安福特对未来细分市场趋势的判断。

全新高端中大型SUV福特EVOS系全球首发。人们往往一眼就注意到其超大的屏幕(联屏1.1米宽度,含12.3英寸数字仪表、27英寸4K屏)。

传统车企一般都选择在纯电产品上采取类似新势力的做法——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座舱和OTA迭代升级,而燃油车产品则采取传统方式,即出厂锁定所有软硬件状态。这是因为基于传统总线架构,开发的车型平台,不支持OTA更新。OTA本身并无特殊的技术秘密,但成了新势力们产品“先进性”的宣传抓手,甚至成了品牌特点。

长安福特EVOS,恰好打破了“只有新能源车才能OTA”的刻板印象。原因是它搭载了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巨屏的背后,是更快的数据流,百度AI技术和二代SYNC+智行系统,联合发挥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智能化实力。虚拟人工智能助手VPA智行伙伴、云端后服务体系、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也在空前强大的算力和数据带宽下,达到L2+级的辅助驾驶体验。事实上,福特EVOS的智能化先进程度,已经超越了同级别纯电平台。

长安福特似乎不大在意宣传带宽和算力数据,因为这些性能数据不能直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客户对一个品牌的智能化体验,必须放在完整的智能体系下感受。就像单独强调车载雷达能识别多远的物体一样,意义不大。

长安福特智能化的特殊性,还在于深度嵌入到场景中。福特向来以操控体验著称,令人吃惊的是,在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工作时,仍然指向精准,过弯车身姿态行云流水,没有任何多余的摇摆,如同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驾驶时一样舒适,从不喧宾夺主。

在光线、天气和路况变化过程中,长安福特的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都表现稳定。更妙的是,即便同一种智行系统,在不同的车型中,也体现出不同的风格,它们始终秉持车主当初挑选时的鲜明个性。这是长安福特品牌的含金量,在精妙的细节中展现出别具一格的魅力。

当前,长安福特的产品线已经很密集。舆论猜测,尚未公布价格的福特EVOS,应该介于探险者和锐际之间。

在“更福特、更中国”发展理念的指导下,长安福特通过振兴计划,已经回到主流赛场,并凸显出独有的智能化、电气化品牌战略。

长安福特的智能化,与别家相比,拥有一望可知的特色,那就是打通了燃油车、新能源车的智能化鸿沟。

人性化即竞争力

长安福特在产品配置上是出了名的实在,这在新一代福睿斯上得到充分体现。长安福特将10万元级合资家轿的门槛抬得非常高,全系LED头尾灯系统、2687mm轴距、双10.25英寸智联屏、“小福在线”车载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全方位配备6气囊/气帘、新风系统、高强度笼式车身、重点部位1500MPa马氏体钢。

如果没有长安福特,这是妥妥的B级车的标配,入门型号很难触及。长安福特通过科技和装备双下沉,重新定义了10万元级合资家轿的内容,丝毫没有因为它的定位而让消费者无法享受一体化的云端智能化服务。这对预算有限的年轻人,无疑是颇具诚意的做法。

长安福特对性能的一贯态度,在新一代福睿斯车型上,再次彰显。“小福在线”领衔的车载智行娱乐系统,整合了腾讯语音技术,80公里时速背噪下,识别能力仍然高达98%。内容也引流自腾讯,喜马拉雅、QQ音乐、芒果TV等APP应有尽有。语音控制的车载微信,能满足安全行车前提下的社交需求。

新一代福睿斯显示了长安福特对人性需求的洞察。无论产品级别如何,毫不影响享受科技的魅力。

高举性能大旗的电气化

而中型SUV锐际家族又添新成员——全新锐际PHEV,搭载福特全球第四代混合动力平台,0-6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4.5秒,拥有近1000公里续航能力,油耗低至1.2L,4种驱动模式、同级最强四驱模式,全新锐际PHEV的纸面性能倒是很容易展示。因为市场已经对锐际产品的战斗力有了直观感受。锐际电气化之后仍走强硬的性能路线,不但没有妥协,反而继续强化。

长安福特的电气化道路,也有自己的属性,并未盲目跟从风潮,而是高举性能大旗。客户并不关心混动的传动方式,而是关心“劲儿足不足”。长安福特在产品的电气化方面非常克制,如果上了新能源之后,只是赢得积分,但削弱了性能,那么就不是一个好的路线。

从4年前首款混动产品——混动蒙迪欧开始,长安福特就一直秉持这一理念,即让用户得到更高的使用价值,更节能、动力更强劲、更智能。技术本身不值得夸耀,更人性化、更有乐趣,才值得大书特书。

长安福特推进电气化的前提是用户体验能不断提升。福特混动平台能带来更平顺的换挡、更灵活的场景模式、更清晰的驾驶乐趣。福特全球第四代混合动力平台,拥有高性能双动力,加速更迅猛,油耗却只有1.2升/百公里。用户欢迎这样的电气化,而不是以环保之名,承担一大堆烦恼,以及额外的使用负担。

在过去两三年当中,长安福特家族阵营全系产品都得到更新。受到销量回升的鼓舞,2021年的长安福特延续了强产品周期状态,车型迭代频率明显加快。这反映了长安福特再投资的力度继续上升,有助于继续深挖产品线竞争力的护城河。

继2020年长安福特SUV家族销量同比增长近80%之后,今年一季度长安福特销量继续同比猛增近50%,达到4.9万辆,已经连续3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销量高质量增长的同时,长安福特产品价格体系稳健,批零差价折扣在主流合资品牌中排行前列;车型结构比大幅改善,第六代探险者、锐界PLUS、锐际、新蒙迪欧成为长安福特的主力车型,占据销量的一半以上。长安福特的价格均线不断提升,已经开始呈现中高端为主的产品结构,并且比例显著提升,引领品牌向上突破。

长安福特的竞争力抬升,表面上在于日益丰富的产品线,在于旗下产品锋锐的性能诉求;实际上,长安福特的品牌价值系于人性化、本土化的持续发展。永远站在用户角度,审视和分享技术发展的红利。这与“更福特、更中国”的理念也再次吻合。凭借新一轮凌厉的产品攻势,长安福特稳固升势、强化市场生态位的战略行动,正在收效。(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