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抢先看│4月新能源车购车意向降温

2021年05月12日 14:0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上月新能源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后,市场呈现了逐渐回暖的态势,伴随而来的还有4月上海国际车展的来临。但4月新能源车市场热度究竟如何?随着数据的新鲜出炉,一起来看4月车市解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整体走势:新能源车用户热度降温,纯电车型热度回升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走势如何。2021年4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环比下降14.6%,市场热度降温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4月,新能源车中纯电动车型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71.8%,相较上月小幅上涨0.7%;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购车意向占比为25.8%,与上月相比小幅下跌0.9;增程式车型用户意向占比为2.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占比下滑,SUV意向占比上涨

4月,新能源车中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65.4%、33.8%、0.8%。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下降4.5%,份额开始回落。SUV用户意向占比开始转跌为升,环比增加4.7%。MPV用户意向占比4月环比降低0.2%,意向占比仍较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分厂商类型走势:中国品牌份额下降,合资品牌份额上升

4月,中国品牌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相较上月降低0.7%,达到80.6%,用户热度有所下滑。合资品牌用户意向占比为15.9%,相对上月意向份额上升1.4%。进口品牌份额呈现下滑走势。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仍居绝对主力,但随着合资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加速布局及外资品牌的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市场竞争将会加剧,产业链整合也会加速。后补贴时代,唯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才会具备竞争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4、分区域走势:非限购城市居市场主力,东、南部发达地区用户更活跃

今年4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包括广东、浙江、上海、江苏、河南,广东以15.2%的意向占比独居鳌头,大幅甩开其他省份。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意向份额累计达70.7%,相较上月增加0.9%。全部省份中有7个省份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13个省份的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北京、上海、河北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1.0%、0.5%、0.3%,为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省份;浙江、安徽、广西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0.6%、0.3%、0.3%,为下降最多的3个省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4月,非限购城市的用户意向占比达65.8%,仍居市场主力。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城市包括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广州,上海以8.0%的意向占比荣登榜首。

TOP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41.5%,相较上月增加1.3%。全部城市中有23个城市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38个城市的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北京、深圳、上海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1.0%、0.5%、0.5%,为用户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城市;杭州、苏州、菏泽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0.6%、0.2%、0.2%,为下降最多的3个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5、分价区走势:低价区购车热度降温,中高价区购车热度升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一起来了解!今年4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44.6%,相较上月降低4.3%;12-20万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达23.9%,对比上月上涨3.2%%;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7.7%,相较上月上涨0.5%%;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7.6%,比上月保持稳定不变;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6.2%,较上月上涨0.7%。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20年05月至今年4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增加22.1%,低价市场热度有所升温;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滑5.7%,市场热度有所下滑;2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跌16.4%,其中,20-30万价区市场热度下滑明显,近12个月线索占比下跌12.1%。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6、分厂商走势:头部厂商格局稳定,中国品牌仍占主导

纵观4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累计达70.5%,相较上月份额保持稳定不变, 市场保持平稳。十个厂商中,有6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上汽大众,以1.6%的增幅领涨TOP 10厂商;跌幅最大的厂商为上汽通用五菱,下降比例为3.5%。中国品牌厂商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一汽红旗跻身TOP 10榜单。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仍为用户最为青睐的两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21.7%、11.9%,市场榜首地位稳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7、用户意向偏好:女神更爱轿车,男神更爱大车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对用户意向带来哪些变化,让大数据来揭秘!通过分析用户意向数据,可以看到,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对于轿车的偏好更强,在4月女性用户来源的购车意向数据中,轿车占比为69.3%,比男性轿车购车意向占比高4.6%。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4.4%。

与上月相比,女性用户来源的轿车、MPV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而SUV购车意向占比存在一定上涨;男性用户来源的轿车、MPV购车意向占比下跌,而SUV意向份额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新能源车,爱车的男神、女神到底谁最爱一掷千金?今年4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购车意向占比为42.4%,而女性为53.5%,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低11.1%。在12-20万价区中,女性购车意向占比相较男性低6.4%。在20万以上价区,女性购车意向占比,比男性低4.5%,但女性相较其上月购车意向占比实现了增长,在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低3.1%、1.2%、0.2%,可见男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8、总结

4月份新能源车用户意向占比有所降低,从车型级别来看,轿车用户热度开始下降,用户热情回归理性;从厂商类型来看,中国品牌汽车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降;从价区走势来看,低价市场逐步收缩,中高价区意向份额有所上升。整体来看,受到3月份市场热度大幅增长影响,4月市场用户热度被部分提前透支,因此4月市场用户热度出现短期回调亦属正常现象。相信伴随市场进一步深入,市场热度将与市场销量趋势保持一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