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白宫联欧制中斩获重大进展,欧盟整体反水,这下中国麻烦真得大了

2021年05月12日 14: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综合媒体近日报道,欧洲国际问题专家爱德华·怀特发表文章《欧洲转向拜登一方》,明确指出欧盟和中国在经过7年艰难谈判后,于去年12月才达成的一项重大投资协议可能成为双方矛盾再次迅速激化的“标记”。中欧投资协定刚一出炉,就遭到了美国政府的强烈批评。而这项协定的“中途崩溃”,显然是白宫“联欧制中”策略所斩获的重大进展,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欧盟整体反水”,这下中国“麻烦大了”。

在很大程度上,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态度转变是关键。欧盟的执行机构和德国各自制定了法律,让中国企业更难进行投资,虽然在表面上还没有明确针对中国。同时欧盟与美国一道就“人权问题”对中国采取针锋相对的制裁措施。而对中国来说,围绕“人权”的指责属于恶意造谣栽赃。结果,就连意大利政府也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热心支持者,变成阻挠中国企业收购计划的机构。

综合来看,这些举动表明欧洲对中国的立场正在变得强硬。最大的转变可能还没有到来,民调显示以呼吁环保为主打策略的德国绿党有望在9月的大选后在政府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增加了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对中国持怀疑态度的可能性,因为这个绿党同时还是“人权”的狂烈呼吁群体。中国不会忘记,围绕其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的所谓“人权问题”的一大堆不实指控都是德国学者郑国恩搞出来的。

有学者指出,历史上曾经有过纳粹大屠杀劣迹的德国,在西方集团内部一直背负着“人权血债”,所以特别希望在国际上通过指责其他国家来“找回面子”。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德国过去一向看重的经济利益和贸易都可以被牺牲了。中德两国政府首脑上周通话,共同承诺在新冠肺炎疫苗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

然而,柏林的论调是围绕两国关系的乐观情绪已经不复存在。一名中国分析人士称与欧洲的关系处于下行轨道。无论绿党是否在德国执政,欧盟与中国的关系都处于紧要关头。也可以这样解释,因为新冠疫情造成的重创,欧洲固有的危机都越发严重了,此时的欧洲政治阶层除了寻找一个强大的外部敌人来转移矛盾,已经没有其他的办法。而对于中国来说,欧洲转变的时机相当糟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