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踏破20万,理想ONE、汉兰达在唐 DM-i面前,不香了?

2021年05月12日 14:27: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国内消费者买SUV,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图它的空间大!

特别是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空间更大、座椅更多的SUV,7座SUV车型因此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

放到过去,预算20-30万想买7座SUV,以均衡著称的汉兰达是很多人绕不过去的一台车。

但随着汽车消费群体的日益年轻化,当代消费者在买车时的需求,已经与老一辈人有了很明显的差异。

这些年轻消费者不再会为了“从众”,而多花许多冤枉钱买汉兰达,他们会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购买一款购车成本低、使用成本更低,但驾乘体验更好,更适合家用的车型。

所以,为了满足年轻消费者对家用7座SUV的需求,许多自主品牌乘势推出了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事实上,捅破价格天花板,和合资品牌硬碰硬,很早就成了自主品牌内心的共识。但遗憾的是,十多年来,以奇瑞汽车为首的“冲高”,并没有实现自主品牌的上探。

深究其原因就是,在内燃机时代,国外车企的“技术护城河”,是自主品牌车企很难在短时间内赶超的。

说白了就是,自主品牌车型的产品力,并没有具备颠覆中高端燃油SUV市场的实力。但在新能源时代,一个全新的产品形态,给了自主品牌车企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能够在20-30万价格区间,和汉兰达扳手腕的自主品牌车型基本上都是新能源车,这其中最热门的就是比亚迪唐 DM-i和理想ONE。

从实力表现来看,汉兰达、比亚迪唐 DM-i和理想ONE三者都有各自独特的亮点,但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它们中谁才是最适合家用的7座SUV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一聊。

唐DM-i:价格低、使用成本更低

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购车成本是大家最关心的部分。所以我们先来对比三款SUV的购车成本差异。

2021款汉兰达7座版的指导价为24.88-32.58万元,并且在终端行情方面,汉兰达在很多地方都需要“加装潢”,等车的时间也比较长。

理想ONE虽然只有一款7座车型在售,但是它的价格达到了32.8万元,甚至比汉兰达顶配车型的指导价还要高一点。

不同的是,比亚迪唐 DM-i的售价与上面两款车型的价格相差很大。在2021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唐 DM-i正式上市,新车指导价为18.98-21.68万元。

相比理想ONE,虽然两款新能源车都不需要缴纳购置税,但是唐 DM-i本身就有十多万的价格优势。

而与汉兰达对比,唐 DM-i不仅拥有价格低、免购置税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它也没有“加价等车”的烦恼。所以相比之下,比亚迪唐 DM-i的售价对年轻消费者来说更有吸引力。

提车之后,消费者需要面对的就是日常的使用成本,其中占比最大的是油费开销。

通过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汉兰达的百公里油耗在10.26L左右,对于一款重量超过2吨的中型SUV来说,汉兰达这样的油耗表现已经算不错的了。但是它吃不了粗粮,只能够加95号的汽油,在油价飞涨的当下,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并不低。

理想ONE的百公里油耗为8.42L,在车身更大更重的情况下,它的油耗比汉兰达低,由此可见新能源SUV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确很有优势。

虽然两款车型的油耗表现已经非常优秀,但俗话说“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因为在比亚迪唐 DM-i面前,理想ONE的油耗表现也有些相形见绌。

比亚迪唐 DM-i拥有52KM和112KM两个版本车型,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在亏电状态下,52KM版本油耗为5.3L/100km,112KM版本油耗为5.5L/100km。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亏电油耗”实测过程中,我们实测唐 DM-i的油耗甚至低于了4L/100km。也就是说,和汉兰达、理想ONE相比,唐 DM-i的燃油经济性更好。

此外,唐 DM-i 52KM版车型的综合续航为1010km,112KM版车型可达1050km,远超汉兰达和理想ONE,能够明显缓解消费者的续航焦虑。

DM-i:技术路线优势明显

之所以三款七座SUV会有相差很大的油耗表现,事实上和他们三者采用的技术路线有关。

在售的汉兰达走的是传统燃油发动机的技术路线,为了满足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和降低油耗,日系厂商选择了通过用小排量发动机来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选择了燃油经济性,就会牺牲驾驶性能,尤其是汉兰达这种自重超2吨的中型SUV更为明显。因为一方面,汉兰达的车身比较重,所以发动机容易陷入高转耗油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发动机低速的时候效率比较低,所以在城市拥堵路况下也比较耗油。

理想ONE采用的是十分特殊的“增程式”技术路线,它与插电混动车型相似,拥有发动机和电机两个动力源。

但不同的是,增程式电动车的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轮,而是通过发动机带动发电机给电池充电,再提供动力给车辆行驶。通俗点说,“发动机+发电机”充当的作用就是一个大型“充电宝”帮助驱动电机。

作为一款新能源SUV,理想ONE在满油满电状态下,NEDC综合续航里程能达到800km,这一点无疑很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但受制于混动结构技术上的问题,理想 ONE的能耗表现较差。

主要原因是理想ONE的发动机不能直驱,所以在中高速行驶时,虽然发动机效率较高,但是只有电机驱动,发动机不能高效地参与驱动。

另一方面,这套系统的核心问题在于,一旦电池亏电并且车辆处于电机高负荷的高速驱动状态时,发动机会因为巨大能量折损导致油耗大幅增长。同时,发动机持续高转速工作也会让车辆的噪声和震动变大。

而唐 DM-i之所以能够做到亏电状态下5.3L/100km的油耗表现,实际上和比亚迪极致省油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密不可分。

不同于更注重性能的DM-p平台,DM-i平台是主要针对追求极致用车成本的消费群体打造的,两个平台,构建了一套组合拳,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在插电混动市场实现对主流群体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虽然DM-i采用了和比亚迪第一代DM技术相似的双电机构架,但不同的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比亚迪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比如,唐 DM-i搭载了一套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发动机,可以实现米勒循环,同时在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低摩擦设计等技术的加持下,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比理想ONE的1.2T三缸发动机的热效率高不少。

此外,EHS电混系统由双电机、双电控、直驱离合器、电机油冷系统、单档减速器组成,高度的集成化,相比第一代体积减少30%,重量减少30%。

所以这套EHS电混系统可以选装 132千瓦、145千瓦、160千瓦的驱动电机,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发电机,适配A级到C级全部车型,配置丰富,方便用户个性化选择。

它的核心技术在于搭载了采用了扁线设计的超高转速电机,能够最大程度减少电机的体积和自重,提高了转矩密度。并且,这个电机还采用了油冷技术,能够大幅提高散热效率,使电机功率密度提升至44.3kw/L。

同时,集成在EHS上的电机驱动单元采用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IGBT 4.0功率半导体器件,电控综合效率达到98.5%。

并且,唐 DM-i还搭载了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撇开超高安全性不说,它的高体积密度无疑将让其保电性能显著增强。

也就是在系统控制策略中,发动机可以始终处于最佳转速区间,因此性能和节能可以获得双重保障。

比如,在经过拥堵路段时,如果电量充足,唐 DM-i会选择动力电池供电给驱动电机,从而驱动车辆行驶,此时不仅油耗为零,车辆的行驶表现也相当的线性和静谧。

如果亏电到一定程度,发动机会及时与轮端解耦,不受车速影响,始终运行在最佳转速区间,效率高且舒适性好。

而在高速巡航的情况下,唐 DM-i会根据实际情况自动切换至HEV并联模式,此时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发动机在高效转速区间下的油耗优势。

发动机直驱时,传动路径更加简单,驾乘感受也更加平顺,油耗更低。同时为了避免能量浪费,发电机和驱动电机全程待命,在检测到发动机有富余功率时,可以带动发电机发电为电池充电。

简单地来说,拥有一台唐 DM-i之后,车主完全不用担心如何开车更省油,因为DM-i超级混动系统早就有了最优解。

总结

比亚迪唐 DM-i的指导价为18.98-21.68万元,一举踏破了20万的价格门槛。和汉兰达、理想ONE最大超10万的价格差,也凸显了唐 DM-i的价格优势,更亲民的价格势必会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拥有。更为重要的是,在价格更低的情况下,节油方面唐 DM-i的技术路线比汉兰达和理想ONE更加有优势。

平心而论,近年来,虽然许多国产车的产品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实际上能在20万以上价格区间卖得好的堪称凤毛麟角,比亚迪唐就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比亚迪唐家族销量已近24万辆,成为史上首款成交均价超过20万元的中国品牌车型。相信凭借唐 DM-i出色的产品力,未来还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支持高品质的中国车型。

文|秦老师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