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股哪吒成二股东,360宣布造车,主攻10万元车型

2021年05月12日 14:55:05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您本次着车时间为10秒,超越了全国78%的用户,还有两个项目可优化:1、关闭自动空调。2、关闭车载WI-FI......”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句充满“亲切感”的话,将会出现在新势力的电动车中控屏幕上。

360进军汽车领域

早在今年的上海车展,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就曾现身国产新势力哪吒汽车的展台,与哪吒汽车的一众高管同坐台下,当时就有传言360与哪吒已经就合作事宜接触了相当长的时间,甚至周鸿祎本人也已经去到了哪吒的工厂进行参观调研。

当时间来到4月27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金额约为30亿元,而360则是将会以战略领投的身份参与这次融资,在资金到位以后,360将正式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至此,360进军造车领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在5月10日,360方面正式在微博宣布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并称要为行业带来巨变。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哪吒汽车作为合作对象时,“红衣教主”周鸿祎解释道:“目前销量超过万辆的造车企业有六家,其中蔚来、小鹏、理想都上市了,所以我可以选择的空间就很小。哪吒汽车更像是创业团队,传统车厂可能不需要我,我也更愿意选择创业公司。”

用“创业团队”来形容哪吒汽车可谓是相当高情商了,作为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品牌,哪吒汽车成立于2018年中,目前旗下拥有三款SUV产品:哪吒U、哪吒V以及哪吒N01。据统计,在2020年里哪吒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仅为15091辆,成绩与蔚来、小鹏、理想等头部新势力相差甚远。但即便是如此,哪吒也已经是二线新势力当中还算过得去的品牌了。

与其说是360选择了哪吒,倒不如说他们并没有得选。

日渐“掉队”的36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除去这次进军造车领域,360在我们面前刷了一波存在感以外,近些年来360过得可谓是异常的沉寂,一点都没有了当年“3Q大战”(360与腾讯纠纷)时的风光。

随着行业的风口从电脑平台慢慢转成了移动端平台,曾经凭借着“免费”而抢占了大量个人电脑用户的360早已跟不上其它互联网巨头的步伐,

随着360后续“造手机”宣告失败以及在纳斯达克惨遭退市,360也开始了消失了在了主流视线之中。不过随着众多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投身至造车产业,曾经在中国互联网占有一席之地的360又怎么会甘心错过这来之不易的风口呢?弄不好,这将会是360最后的翻身机会了。

先别急着笑

在得知360要造车时,我与你们一样,第一反应都是觉得这只是又一个想要在新能源车领域“圈钱”的企业罢了,不过我转眼一想,这360与汽车跨界似乎并不是完全没有优势。

首先,随着特斯拉事件愈演愈烈,关于智能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探讨也愈发热烈。不少人都担心,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普及,总有一天汽车也会像当年的电脑一样,成为网络黑客攻击的对象。

那么以网络安全起家的360,确实是能够在这方面给到我们安全感。毕竟如今的智能汽车都离不开软件的支持,而一旦智能汽车遭到黑客的劫持,司乘人员很有可能就会收到人身安全的威胁,因此毫无疑问,汽车网络安全将会是智能汽车在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

除此以外,在昨日的媒体沟通会上,360与哪吒汽车还抛出了与五菱类似的“为人民造车”的理念,周鸿祎表示,电动车革命不仅是产业革命,也是消费者革命。他们想要给中国还没有买车的家庭,没有第一辆车的人,享受平权革命,其未来计划打造的主力车型将会是瞄准10万块钱左右的各种车型。

一拥而上的互联网造车

在360之前,中国的其它互联网巨头其实早已对造车这块肥肉虎视眈眈了,仅仅是在今年,我们就看到了有多家企业宣布进军造车领域。

在3月2日,百度就宣布了正式与吉利汽车组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新公司计划将在未来五年投资500亿生产智能汽车。

3月30日,小米则是在港交所发布了公告,并举行了发布会宣布将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的业务,前期将投资100亿人民币,并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投资100亿美元。

在4月19日,小康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华为正式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在技术、产品和渠道三方面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高性能、智能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文中同时提到,由双方打造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正式上市,新车将会在华为体验店以及各大华为商店提供预订。

而在360官宣入股哪吒汽车的同一天,中国家电巨头创维旗下的天美汽车正式更名为创维汽车,同时创维汽车旗下的首款车型ET5也正式上市。

其它的,像是阿里巴巴、腾讯,也都早就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与各大车厂深度合作,打造智能化车机系统。

毫不夸张的说,如今不造车的公司都不好意思称自己是互联网巨头了,而360这次也算是抓住了互联网造车的尾巴。

手机造不好,汽车能造好?

如今造车的热潮,难免会让人想起数年前的“造手机热潮”,回想当初,360也曾经投身于手机行业,他们同样是通过入股的方式,与酷派成立奇酷手机,其首款产品就定了一个在当时的天价——3599元。

然而在2016-18年间,奇酷手机却仅仅卖出了不到800万台,与出货量以“亿”计算的对手相比,可谓是不值一提,360最终也在2019年正式停止了手机业务。

周鸿祎自己也表示,手机不好做,而车的难度是手机的10倍。互联网造车不是独立造车,而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指导、用互联网的技术帮助造车。

换言之他也明白,以360目前的实力,远做不到像小米一样“独资造车”,发挥自身的优势与现有车企合作,才是360进军造车业的正确姿势。

可是一边是车子卖不动、亏损严重的哪吒汽车,另一边则是囊中羞涩、家道中落的360,这样的组合,又能在市场上掀起什么波澜呢?

撰文 / Etha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