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WEY摩卡:智能驾驶是亮点,9DCT变速箱也有惊喜

2021年05月12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提到驾驶辅助系统,我相信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特斯拉Model 3、蔚来ES8、小鹏P7等产品。事实上,从体验感的角度来看,造车新势力在智能驾驶方面的确有一定的优势。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传统车企中,如今也出现了一款能够和新势力相抗衡的产品。

WEY摩卡——WEY品牌全新旗舰SUV,同时也是长城汽车咖啡智驾平台下的首款产品。实事求是地说,由于摩卡是一款汽油动力车型,同时还出自传统车企,笔者对其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并未抱太高的期待,但在试驾体验之后,这种“偏见”已经消失殆尽。

已支持打转向灯自动变道,即将量产L3级自动驾驶

目前,汽油动力车型的智能驾驶大多还停留在ACC自适应巡航的阶段,而摩卡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已经实现了HWA高速驾驶辅助,支持高速公路自动跟车、打转向灯自动变道、自动变道超越前方慢车等功能。

从实际表现来看,这套系统的开启方式很简单,连续向内拨两下转向灯下方的拨杆即可。激活后,车辆会自动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加速、刹车都很及时,非常接近自主驾驶。并且,只要车道线清晰,即便经过曲率较大的弯道,车辆的过弯动作也足够平缓,不会出现左右撞线的情况。

在需要变道的工况之下,驾驶者只需要打开转向灯,系统会自动识别周围车辆及车速,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完成变道。更惊喜的是,如果跟车过程中遇到前方有慢车,系统还能自动变道实现超车,整个过程无需驾驶员采取任何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摩卡目前的智能驾驶系统表现优秀,但仍然处于“L2级之上,L3级未满”的状态。不过官方表示,在摩卡上市两个月之后,将会推送支持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功能的升级包,届时,消费者通过OTA的方式,即可解锁自主上下匝道、高速自动巡航、自动变道/超车等功能。而更高阶的驾驶辅助系统——具备HWP高速公路领航驾驶功能的L3级自动驾驶,则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量产,值得期待。

此外,摩卡还配备了融合泊车技术,具备全自动泊车、遥控泊车、窄道自主探路、循迹倒车等功能。笔者主要体验了遥控泊车,该功能主要适用于两侧车辆停靠太近,车主难以打开车门的场景。此时,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手势的方式,控制车辆驶出车位。同理,如果遇到了难以泊入的狭窄车位,我们也可以通过该功能在车外遥控车辆,将车辆泊入车位中,便利度非常高。

动力系统匹配成熟度高,9DCT变速箱有惊喜

当然,智能驾驶系统好用归好用,但毕竟只是辅助功能,更多的时候还是需要自己驾驶。那么,摩卡的驾驶感受如何?

从机械硬件来看,摩卡搭载了2.0T+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157kW,峰值扭矩328N·m,传动系统匹配全球首款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传动效率为96.2%。这套动力组合的匹配成熟度相当高,发力线性,响应也积极,基本做到了踩多少动力就输出多少,开起来足够跟脚。全力加速时,摩卡不会给你明显的推背感,整个加速过程是比较平缓的,但是,驾驶者也不会感受到动力不足,其调校风格明显是传统豪华车的那种“稳重范”。

变速箱的表现非常优秀。一方面,9个挡位并不是“摆设”,车速80km/h左右就能挂入9挡,巡航时的转速甚至不到2000rpm,这不仅有助于降低油耗,而且高速行驶时可以有效减少发动机噪音,带来更加舒适的驾乘品质。

另一方面,变速箱很好地兼顾了换挡平顺性和换挡速度。在标准模式下,不管处于何种工况,变速箱的平顺性都无可挑剔,几乎感受不到顿挫感;而在急加速的工况之下,变速箱也能迅速降挡,响应速度较快。

底盘的表现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前排的表现和车辆的行驶风格比较契合,都偏向于舒适性,路面上的大小颠簸都能过滤干净,给人的感受是厚重、舒适且高级的。但后排的表现明显要硬朗一些,虽然也能将路面振动过滤得七七八八,但如果遇到较大的颠簸,后排的弹跳感就比较明显。

写在最后

在上个月的上海车展上,摩卡已经开启了预售,预售价区间为17.98-22.08万元。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这一价格并不算贵。并且,摩卡给出的诚意很足,体验感出色的驾驶辅助系统是全系标配,自动泊车、遥控泊车、循迹倒车等科技配置从次低配开始就已经配备。换言之,不到19万元我们就能够买到上文提到的所有功能,这在同级中非常少见。因此,笔者认为摩卡的竞争力较强,未来的市场表现或许会有不小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