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摩卡:“敏感”又轻盈,“意念”挪车带喜感,等下一步升级

2021年05月12日 17:15: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近日,“摩力降临 开箱摩卡”无人驾驶挑战活动来到山城重庆,《车业杂谈》有幸体验了一下这台新车,其“意念”控制方式成功引起了小编跟路人的注意。

定位为中型SUV的摩卡是WEY品牌的旗舰SUV,预售价为17.98-22.08万元,提供2.0T+48V电机组合和PHEV两种动力方案。新车是长城汽车咖啡智能平台首款落地车型,集成了目前长城汽车能提供的最先进的技术。

整个试驾活动包含两个部分,一方面是城市道路试驾,另一方面是场地无人驾驶体验。我们先说说城市道路试驾。

本次试驾的是2.0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车型,试驾路线是从重庆巴南渝南分流道到渝北绿梦立交附近,全程约50公里,主要为市区道路和机场快速路,既可以体验日常通勤表现,又可以体会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能力。

对于道路试驾,有两个关键词“轻”、“灵敏”。作为一台中型SUV,摩卡给女生驾驶更合适,方向盘非常舒适轻盈,我甚至都怀疑,是不是根据代言人姚安娜的需求而调校的。如果男生开,就过于轻盈了,缺了一点驾驶手感。

这套2.0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157kW,最大扭矩320N·m,整体来说动力输出偏线性,初段响应快,给油就来劲,但不暴力,前期适应中,多给一点点,会有轻微的蹿动感。动力输出的持久性表现还不错,在重庆这种多陡坡的路段行驶,没有拖泥带水的现象。

无论是方向盘指向,还是油门踏板,这台车的反应都非常灵敏,而且油门和刹车踩踏的力度跟方向盘类似,偏轻,适合广大女性司机。

就目前试驾车型(试装车)来看,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横置9速双离合变速箱可以给个赞,无论是市区低速行驶还是快速路段深踩油门急加速,丝滑感就像某巧克力,没有感受到换挡带来的冲击,特别是当急加速时,挡位快速反应,却又十分平顺,可以说没什么存在感。从这些细节来看,新车应该是把舒适性放在了操控性之前。

悬架方面,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搭配是常见的,新车会在不同配置装备更高级的电磁悬架。从体验来看,试装车对坑洼路面的过滤算不上特别好,过大坑会有轻微弹跳,但整体的底盘调校较软,细微过滤很OK,整体是偏家用舒适的一类。

在快速路的试驾中,我们尝试了摩卡搭载的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它可以完成单车道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还可以完成自动变道超车。摩卡采用摄像头和雷达融合方案,目前试装车采用了1颗前置毫米波雷达+4颗角雷达(或者叫盲区监测雷达),据悉,今年年内,摩卡还会提供搭载激光雷达版本的车型。

目前试装车的智慧巡航,连续拨动两下方向盘左侧的拨杆就可快捷开启,时速60km/h以上作为开启条件,未来还将下探至40km/h。试驾体验中,可短暂脱手,当遇到前方慢车,又满足变道安全条件时,甚至不用人为操作转向拨杆,摩卡也能自动实现并线超车,不过整个逻辑偏安全保守,或许是试装阶段,识别灵敏度上还有优化空间。

然而新车仍然依赖的是地上的标线,因此,在标线不清晰和匝道口车辆较多时,需要人工干预的情况会相对多一点,这一点我们认为亟待升级优化。好在,约莫在今年7月摩卡会加入高精地图,有了高精地图的辅助之后,它的处理应该会更加完美一些,这一点,我们将持续关注。

我们发现,摩卡的仪表盘数据读取清晰信息量也足够,但尺寸并不大。这个时候,要告诉大家摩卡的AR-HUD配备。AR,顾名思义实现虚拟与现实的结合,相比传统HUD抬头显示,AR-HUD把仪表、导航和驾驶辅助的重要信息投到了挡风玻璃上,也就是说,既减少了扭头看中控屏也减少了低头看仪表,驾驶者可以更好地做到眼不离路。而这样超前的科技,运用在了中国品牌车型上。

超前的科技体现还不止AR-HUD,接下来将跟大家分享一下它的无人驾驶技能。

我们现在来揭晓开头提到的“意念”控制。如果换个美女,再配上音乐,你会不会以为许仙的白娘子穿越了,要试图用法力控制车辆?

实际上,是WEY考虑了多种场景的停车情况,如果一不小心被“左右护法”进不去驾驶室了,你可以通过手势挪车轻松将车开走。目前,手势控制可启动车辆,引导车辆向前行驶,并指挥车辆停车,如果要控制车辆向后退,还需要“进化”后才能实现。有没有觉得你跟车的互动,像极了一场交互感比较强的游戏?

不仅如此,摩卡太提供了遥控泊车功能,在车辆识别停车位后,点击“遥控泊车”,驾驶者下车后,通过手机指挥车辆自动泊车,就当天的体验来看,摩卡像极了老司机,停车技术靠谱,在不需要标线的情况下,精准地停进狭窄车位。而这些功能解决了仅有狭窄停车位不便停车的场景,也为停车技术不太过硬的司机朋友解决了停车难题,实用性是不错的。

写在最后:虽然体验时间不算长,还有像循迹倒车的功能还没有机会体验到,但通过与摩卡的相处,我们看到了一台中国品牌的车在智能化、自动化方面的全新面貌,可喜可贺。不过,比起现阶段试驾的车型,更期待搭载了激光雷达,并完成了OTA升级的摩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