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逆势增长9.1%、收入占比20%:2020年中国跃居博世最大单一市场

2021年05月12日 17:25: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新冠疫情沉重打击了全球汽车产业,但中国市场率先从疫情中复苏给汽车企业和供应商2020年的业绩增添了亮点。5月11日,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宣布2020年在华业绩取得逆势增长,销售额达到1173亿元,同比增长约9.1%。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收入达到888亿元,同比增长9.9%,均跑赢汽车市场大盘。

2020年,博世集团总销售额为716亿欧元(约合5548.64亿元人民币),调整汇率影响后同比下降4.4%。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销售额为423亿欧元,同比下降9.5%。

随着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首次超过德国,中国也首次成为博世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收入占博世集团总收入的比例达到了20%,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连线致辞

“疫情爆发后,中国市场的率先复苏和积极发展态势拉动了博世集团2020年全球的业绩表现,远好于去年年初的预期。”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Dr. Volkmar Denner)说。

展望2021年,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表示,尽管芯片以及塑料、钢铁等供应紧张,新冠疫情也仍在肆虐,但全球经济正在恢复,客户需求也不断加大,而且博世今年一季度表现不错,预计博世集团今年的销售收入将增长6%,息税前利润率也将得到改善。

中国市场收入占比首次达到20%

按地区划分,2020年博世集团所有地区的业务均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而出现下滑。其中,欧洲地区销售额为380亿欧元,同比下降5.7%,调整汇率影响后下降4.6%;北美市场销售额为108亿欧元,同比下降14.0%,调整汇率影响后下降12.0%;南美洲市场销售额为11亿欧元,同比下降21.0%,调整汇率影响后下降2.5%;亚太市场销售额217亿欧元,同比下降1.4%。调整汇率影响后增长0.5%,其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功不可没。

注:剔除出售的起动机与发电机事业部收入后,博世中国2018年收入比2017年增长2.5%

2018年之前博世中国销售收入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增幅高达48%。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滑,博世中国业绩仍然逆市增长2.5%,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收入为853亿元,同比增长2.9%;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继续下滑,拖累博世中国销售收入也下滑5.9%。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收入为808亿元,同比下降4.4%。

202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率先复苏,博世在华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达到888亿元,同比增长9.9%。助中国市场总收入达到1173亿元,一举超过德国成为博世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从博世中国占博世集团总收入比例的增长趋势来看,2017年这一比例就达到了19%,如果中国汽车市场没有在2018年出现下滑,中国市场收入占比当年就可能达到20%,但由于受车市下滑的影响,连续两年维持在18%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博世中国收入占其全球总收入的比例达到20%是因为新冠疫情导致的特例吗?其他地区走出疫情影响后,中国业务的占比会回落吗?至少今年不会,一方面,疫情对欧洲市场的影响仍然较大;另外,中国市场今年一季度表现非常抢眼。博世集团2021Q1销售额同比增长17%,而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增长高达54.4%。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在受访时也表示对保持中国业务的占比充满信心,并且他认为中国业务收入占博世集团总收入的比例还将继续增大。

随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博世集团也加大了对中国业务的关注。过去十年间,博世在中国市场的累计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年均投资超过50亿元。2021年1月1日起,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接替退休的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直接管理中国业务。这意味着,博世中国的决策将更加快速、高效,从而能够更灵活地应对其他科技公司的竞争,更迅速地响应客户的需求。

博世中国减碳压力更大

中国的能源结构让跨国公司在华业务实现碳达峰和碳减排面临更大的挑战,博世集团在中国同样也面临这个问题,博世中国业务的能源消耗占博世集团总能源消耗的14%,销售收入占比20%,但碳排放占比达到30%。

为什么博世中国业务的碳排放占集团碳排放总量的比例比销售收入和能源消耗占比更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表示,这是因为中国的燃煤电厂比例比较高的缘故。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尽管清洁能源的比例在不断提高,但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仍然达到56.7%。这意味着博世中国业务要实现碳中和必须比其他地区付出更多努力。

目前,博世在全球400多个业务所在地实现了碳中和目标,经外部独立审计公司认证,成为了全球首家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但博世尚未提出在中国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点。中国政府此前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前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汽车行业还提出了争取2028年提前达峰的计划。

在汽车领域,博世中国的策略是以“技术中立”的开放态度发展多元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碳排放于2028年左右提前达峰。为此,博世已经为新能源车提供在中国量产的电桥和48V系统,以及商用车燃料电池技术(2020年底在无锡建成的博世中国氢燃料电池中心将于今年6月开始小批量生产燃料电池电堆),电动化技术,天然气解决方案和高效内燃机解决方案等。

在中国,博世实现碳中和的具体措施包括提升能效、扩大可再生能源供应、购买绿色电力、用碳抵消方式补偿不可避免的碳排放等四个方面。过去两年,博世中国在气候保护、实现“碳中和”方面投入累计近1.2亿元。

除了自身的减碳以外,博世也正在采取行动以实现“范围3”目标——相较2018年,博世计划到2030年达成从供应商到客户的整个价值链中减少15%的二氧化碳排放,累计减排6700万吨。

另一方面,博世作为技术及服务供应商,也将其实现碳中和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企业。2020年中,博世集团成立了气候解决方案业务部。在中国,博世互联工业事业部已经向外部客户提供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以帮助企业优化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生产运营水平,实现节能优化并减少碳排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