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入局哪吒,周鸿祎绝地求生

2021年05月12日 20:52: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过去两三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日渐成熟,供应链体系也开始完善,除了被戏称为电动三傻的“蔚小理”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新造车势力开始出现。

百度、阿里、华为早已与车企“强强联合”,小米造车也成为创始人雷军的“最后一次创业”,近日360的入局更是为这场“互联网造车运动”再添一把火。

消息显示,360集团领投哪吒汽车30亿元的D轮融资,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集团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正式开启造车之旅。

下场造车,周鸿祎很着急

作为360集团的掌舵者,周鸿祎上一次有如此高的热度,还是其在四年前写的一篇名为《周鸿祎:致想念我的人民》的文章。

当时,360迎来从纳斯达克退市的“一周年”。与昔日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腾讯等相比,360已经明显掉队,失去了互联网“大厂”的称呼,360颓势尽显,周鸿祎不得不亲自写这篇文章,回应当时一度流传甚广的《人民想念周鸿祎》。

这一次,周鸿祎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则是因为此前身穿长袖红POLO衫出现在上海车展哪吒展台的照片被曝光,“红衣教主”要造车的消息不胫而走。有消息称,360与哪吒汽车方面接触已有2个月之久,周鸿祎曾带团队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和体验汽车产品,360想要下场造车的野心昭然若揭。

此次360官宣领投哪吒成为第二股东,不过是将人尽皆知的传闻正式变成事实。

事实上,360今天的日子依然不好过。此前业绩对赌协议的失利,暴露出360面临的诸多困境。涉足造车,已经成为了周鸿祎寻求破局挥出的“第三板斧”。

在此之前,周鸿祎预见到互联网广告业务与服务业务已经触碰天花板,为了带领360成功实现转型,曾发力进击手机市场。

2014年,360以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8亿元)投资酷派并联手组建合资公司“奇酷”,将原有的奇酷、大神、360手机等品牌统一合称为“360”手机,主打“安全”、“大电池”的卖点。

然而由于手机市场早已接近饱和状态,马太效应凸显,后来者很难继续分一杯羹。再加上360自身销售渠道欠缺,营销力度小,360手机销量很快便一落千丈,早早地跌出了国内手机前十行列,360手机业务也被并入了IoT业务。

周鸿祎挥出的“第二板斧”则是直播。2015年的时候,如果你经常关注周鸿祎的微博和朋友圈,那么对花椒直播这款产品一定不会陌生。在花椒直播正式上线的半年时间里,周鸿祎多次在平台上直播日常生活,还发布了50多条和花椒相关的微博,40多条朋友圈,花样频出。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花椒直播一度被360放弃。但360并不打算错过彼时风头正劲的直播浪潮,基于360智能摄像头推出用户分享平台——水滴直播,还投资了熊猫直播。

然而水滴直播很快因为被曝涉嫌侵犯被直播人隐私权,甚至被不法分子利用该产品进行低俗文化生产和传播而被紧急关停。随后没多久,熊猫直播也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宣告破产,周鸿祎的美梦再次破碎。

时至今日,360早已没有了昔日的高光,论市值更是被BAT远远甩下。可以说,此次投资哪吒汽车,承载着周鸿祎渴望360重回巅峰的绝大部分希望。

哪吒汽车值得360押宝吗?

换个角度来看,面对处境愈加不妙的360,在心急的“红衣教主”面前,哪吒汽车能不能成为360的救命稻草?

从大环境来看,继电脑、手机之后,智能汽车有望成为最大的智能终端,车联网也将成为继移动互联网后的下一个超级入口,互联网巨头下场造车是必然的选择。在周鸿祎看来,智能汽车的网络安全,以及车联网安全,也必将成为未来360大安全生态的重要版图。

被360寄予厚望的哪吒汽车,处境却不算太好。2018年5月,合众新能源获得工信部的新能源牌照,成为第七家获得“双牌照”的企业。2018年11月,合众新能源旗下首款量产车哪吒N01上市销售,往后还推出了哪吒V和哪吒U Pro两款车型在售。

然而不同于对标特斯拉的蔚来、小鹏,哪吒汽车走的是低端市场,声量也弱小不少,第一款车型哪吒N01,低廉的售价使得其受众大多集中三四线城市。

受限于成本,相对中庸的产品外观以及续航能力,也使得哪吒汽车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认知度大打折扣。

如今,第一梯队的“蔚小理”都已成功IPO,新的分水岭开始出现,资金与资源都逐渐向头部企业靠拢。接下来,上市的节奏将关系到造车新势力是掉队还是补位,哪吒依然还得展开新一轮IPO冲刺赛。随着360加入,也将变相拓宽哪吒汽车的融资和IPO路径。

拓展新航道,360依然底气十足

尽管拥有无数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周鸿祎对于造车依旧谨慎。

在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沟通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360只通过战略投资的方式造车,不会自己造车。同时强调:“360与哪吒汽车是公司参与造车的合作关系,互联网企业造车是用互联网的理念来帮助造车。”

近段时间特斯拉意外事故频发,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新能源车在软件安全性方面的问题。在网络上,便有网友进行调侃,“有360加持的哪吒汽车,会不会比特斯拉更安全呢?”

当然了,这只是“外行看热闹”,但依然表明360公司在安全领域是有能力且被外界认可的。

在科研实力方面,360拥有顶尖安全专家团队。2019MSRC全球最具价值安全精英榜显示,360公司伏尔甘团队(Vulcan Team)的两名成员分别包揽“最具价值安全精英榜”第一名及第二名,成为有史以来获得排名最高的中国人。而在该榜单内,360公司共有 10 名安全专家进入榜单,有7人进入榜单前50名。

除此之外,360公司还专门设立了3大安全研究实验室、3大安全平台、11大安全部门,为研发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一定规模的硬件基础配合精英队伍,这让360具有相关领域的研发实力,能够使其在网络安全的核心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大脑方面有所突破。

这些,都将成为360在接下来的造车事业里的核心竞争力。

钟述

在《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一书中,周鸿祎这样写道,“我有时候被视为勇敢的异类,有时候被称为叛逆的极端,有时候被颂为先行者,有时候被称呼为造反派。纵观二十多年的创业生涯,我时而冲锋陷阵,时而腹背受敌,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体验着中国互联网的无限可能。”

周鸿祎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个“异类”,也是一位坚强的“斗士”,不服输是其骨子里的基因,对于他而言,造车这件事要么不做,要做便要成功。

对于360而言,造车则很有可能是实现转型进入下一个时代的门票。如果成功,那么便是换道超车,公司生态能力发生质变,上升到新一个台阶。若是没成,那可能要花很长时间进行休养生息,甚至面临凶多吉少的最坏处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