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物美价廉的中国电动车大举进军欧洲,专家警告欧洲车企要有危机感

2021年05月12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廉价电动车看起来无利可图,但是却很重要。

文/宋双辉

去年开始,随着疫情之下各国政府加大对电动车的补贴力度,欧洲的电动车市场迎来爆发期,甚至一度超越了中国。

不过对于欧洲用户来说,纯电动车目前还是有点奢侈,因为和同级别燃油车相比它们的售价依旧很高,所以一旦补贴减少,就立马没有了吸引力。

虽然有些用户愿意花几万欧元甚至十几万欧元购买一辆性能卓越的纯电动车,不过对于大多数欧洲用户来说,电动车还是越方便使用、越便宜越好,毕竟购买纯电动车更多的还是一种政策法规要求下的无奈之举。

比如许多欧洲国家已经出于环保考虑,设置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而像伦敦这样的城市对于进城的车辆也设置了很多限制和高昂的拥堵费、停车费等等。

所以欧洲百姓对于纯电动车的需求,可能更多是从出行角度考虑的,因此价格便宜的小型纯电动车反而更有市场,不过在专家看来,欧洲车企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反倒是给了中国品牌机会。

最近一款名为FreZe Nikrob的微型纯电动车将以不到1万欧元的价格在欧洲开售,这款车其实就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 EV的换标车。

五菱将这款车委托给了拉脱维亚的一家公司负责组装销售,并且计划今年就在欧洲卖个1万台左右。

而对比之下,本田在欧洲推出的Honda e价格是FreZe Nikrob的十倍,续航却不到100英里(160公里)。这让续航125英里、售价不到1万欧元的FreZe Nikrob显得性价比非常高,也更符合日常城市通勤的定位。

欧洲车企也尝试推出非常便宜的电动小车,可是性价比依旧无法和中国品牌对抗。比如雪铁龙的微型纯电动车Ami,售价6000欧元,续航只有70公里,最高时速才45公里/小时。

正是因为中国品牌的性价比高,也开始有欧洲车企利用中国产能满足欧洲需求,雷诺的e诺这款车在国内卖得一般,但是雷诺看到了它在欧洲的潜力,把它贴牌达契亚出口到了欧洲,扣除补贴后售价只有1.24万欧元,续航也能达到230公里了。

早就尝到了甜头的是上汽名爵,很多年前名爵就已经出口到英国了(因为人家被上汽收购前就是英国品牌),不过这两年随着纯电动车型开卖,名爵开始迎来第二春。

根据JATO Dynamics的数据,去年名爵在欧洲的汽车销量增长了81%,达到了25619辆,这主要得益于纯电动小型SUV名爵ZS EV的强劲表现。

这纯电动车续航335公里,英国售价24,995英镑起(约2.9万欧元),作为对比,现代KONA EV续航484km,34,995英镑起售(约合4万欧元),而大众ID.3的起售价35,575欧元,续航418km。

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的Stefan Bratzel教授警告欧洲车企,尽管入门级的纯电动车看起来没啥利润,但是也需要引起他们的重视,否则机会就都留给了中国品牌。

Stefan Bratzel教授认为,大众等欧洲车企过多关注于中高端市场,而不是低端市场,主要是认为这个市场无利可图,但是考虑到欧洲未来的出行方向,这个市场其实非常具有战略意义。而且随着电池成本不断下探,入门级电动车市场也并非真的无利可图。

摩根士丹利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车企)准备好3000至5000美元的电动汽车了吗?”

摩根士丹利认为,尽管特斯拉宝马奔驰奥迪在纯电动车的性能打造上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未来电动汽车出行革命到来后,可能会是另一种格局。

Stefan Bratzel教授还提出了一个观点,虽然一些中国品牌利用低价的纯电动车进入欧洲市场,但是未来也有可能逐步向中高端市场渗透,当年韩国车就是靠这一招席卷欧洲的。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中国新造车品牌如小鹏、爱驰已经开始在欧洲销售车辆,定价都在3万欧元以上,而对标BBA的蔚来也已经在挪威开店。

未来中国品牌可能会利用自身成本优势,在欧洲覆盖从低端到中高端的电动车市场,这确实是一个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