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成本不降反增,芯片荒才刚刚开始?

2021年05月12日 21:4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当我们沉浸在如今的智能化汽车上各种新奇强大的功能时,当一众车企准备乘着“新四化”的浪潮大干一场时,一场来势汹汹的芯片荒摁住了滚滚向前的发展车轮。时至今日乃至而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将在这场芯片短缺的泥沼中持续挣扎。

01 多重因素层层叠加,芯片短缺日益加剧

2020年初,新冠疫情开始在全球发酵。各车企见到如此形势,纷纷下调了销售预期,对于汽车芯片的需求也相应被砍。

然而世事难料,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以后的汽车销量猛烈反弹是各车企始料未及的,尤其是智能化趋势下的汽车对芯片产生了更大需求。由此,车企对芯片的需求又开始急剧增加。

但疫情之下,许多人开始了居家办公生活,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激增。由此,原本汽车厂商空缺出来的芯片产能也被各种电子产品所接下。而车企想要再度下订单芯片商这边已然没有了产能空间。

除此之外,当美国对华为挥舞起制裁大棒时,不少企业也嗅到了一丝危机的意味,进而开始大肆囤积芯片。据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的半导体进口量飙升了15%。由此,芯片短缺的问题又被蒙上了一层阴霾。

而日本的一场大火重创了瑞萨电子;美国暴风雪导致德州大范围停电,当地英飞凌与恩智浦的工厂生产又陷入停滞。三家汽车芯片巨头受损无疑又使得芯片短缺的问题再度雪上加霜。

从更深层的原因分析,如今芯片的短缺与8寸晶圆厂的陆续关闭也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技术升级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更高利润的追求,许多厂商都在着力发展12寸晶圆,许多8寸晶圆产线或被关闭或被转成12寸产线。

但现实情况是,大部分汽车芯片都是采用8寸晶圆制造,而采用12寸晶圆又不符合经济效益。源头性的问题也使得芯片短缺的形势尤为严峻。

02 短期内近乎无解

按照常理来说,芯片不够多造一些不就行了。但不得不说,芯片行业是个比较特殊的存在。

首先,芯片作为一项高精尖的产业,全球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公司能够生产相应的高端设备。除此之外,巨额的资金投入和具备高超技艺的工程师参与也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建造和装备一个晶圆厂至少需要2年时间。而当晶圆厂建成后,制造又需要3个月的时间。

除此之外,就目前来看,眼下的芯片短缺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今后的长期需求态势究竟如何还难以定论。如果盲目扩充产线很有可能带来巨额的亏损,这也是许多芯片制造商所考虑的问题。

不过,芯片制造商还是想出了一系列的办法来缓解芯片短缺的问题。例如对制造环节进行优化升级以求进一步压榨产能、加强订单审核防止蓄意囤积等等。但这些终究是杯水车薪。

综合来看,芯片短缺的问题在短期内几乎不可能解决。

03 芯片困局下车企艰难度日

面对芯片短缺,大众福特本田等汽车巨头都不同程度地停工或减产。Stellantis集团也在日前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时称,由于半导体芯片的短缺造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实际产量与此前计划产量相比减产了约11%。

为了能够保持一些生产的正常进行,许多车企甚至选择了砍掉一些车型上的部分功能。

日产将在数千辆原本应标配导航系统的车型上不再安装导航系统;标致也将在308掀背车中使用老式的机械仪表,而不是使用需要稀有芯片的数字仪表。 这番看似开历史倒车的做法透露出车企满满的无奈。

除此之外,将芯片优先提供给高利润车型使用也成为了车企应对芯片短缺的对策。例如戴姆勒选择优先确保奔驰S级等车型的芯片供给;大众汽车选择将芯片优先提供给保时捷旗下的车型。毕竟,盈利和生存还是头等大事。

在“物以稀为贵”的定理下,芯片短缺引发的减产也将使得汽车市场变为卖方市场。汽车销售的微信朋友圈已经释放出了涨价的信号。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时的讨价还价将变得更加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