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灿然一新 MIS皓学架构第一炮 静态解析思皓QX

2021年05月13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接下来,你目光所及之处,都将充满新鲜感。这便是我见到思皓QX之前,对自己说的话。

这些年,汽车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但愈发严重的“同质化”,所带来的弊端也早已浮现。年轻人,成为了主要消费群体,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对于新鲜感和个性的诉求,也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同质化的产品,已经很难再打动他们。

思皓作为江汽集团旗下全新的品牌,历时5年时间,终于研发出了MIS皓学架构,而思皓QX则是该架构下的首款产品。所以,你完全可以理解为,思皓QX是一台由内而外,崭新的紧凑级SUV。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江汽集团公布了思皓QX的预售价,10.19万-14.89万元的区间看上去非常诱人。但该售价区间所覆盖的范围,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思皓QX预计将会在6月正式上市,届时,它将与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车型直接对话。

什么是MIS皓学架构?

MIS是Modular Intelligence Structure的缩写,即智能模块化架构。该架构是思皓品牌历时5年时间,耗资超过100亿元,面向工业4.0的一套产品孵化体系。

MIS皓学架构实现了轴距、宽度和高度可调,能够覆盖从A级到C级的全部车型开发,并且可用于轿车、SUV和MPV等诸多车型。

从“硬实力”上看,MIS皓学架构可以帮助车辆提升动力、操控以及安全性。从“软实力”上说,MIS皓学架构是一个可以通过在线升级,而使车辆实现“进化”的架构。

再超前和强劲的技术,最终还是要落到产品上才有意义,下面就让我们去详细的体验一下,诞生在MIS皓学架构下的第一款车,思皓QX。

加法不难 取舍不易

其实在外观的设计上,只是做加法并不难,甚至可以说是最简单的处理方式。说直接点,就是现在流行什么,就在外观上加什么。这种“粗暴”的堆叠,不仅没有达到1+1=2的效果,更有甚者,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反之,在外观的设计上,我认为最难的是取舍,但如果做好了,这也是最出彩的。取舍的前提,是要对车辆外观的设计、对当下的潮流走势,有着符合品牌调性的理解,这样才能真正结合自身品牌的设计语言,做出正确的取舍。

而且外观设计这种事本就很感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思皓QX的设计风格,虽不能保证让所有人都喜欢,但我相信在绝大多数年轻消费者的眼里,它是成功的。

其实在外观的设计中,也不是所有细节的处理,都出自感性的因素。思皓QX的外观设计之中,就有很多“小心思”是忠于实用性的。

说到外观中的理性,车身尺寸这些“冰冷”且直观的数字,再合适不过。思皓QX是一款定位在紧凑级的SUV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605/1890/1700mm,轴距为2720mm。思皓QX与它的直接竞争对手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这样的车型相比,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

小结:在外观的设计上,思皓QX让我们看到了取舍和平衡。这种取舍是在繁杂的流行元素中,结合思皓品牌的定位,选择出了适合它的。这种平衡,是在单调与复杂中找平衡,是在视觉美观与实用性上找平衡。

我们刚刚已经说了,现如今在外观的设计上,只是简单的堆叠已经行不通。如何通过取舍找到平衡点,变得尤为重要。而这些在内饰中,亦是如此。

前几年,各大品牌都喜欢在内饰中堆元素、凑配置,不管适不适合、实不实用,先装上再说,似乎看上去越复杂,就越豪华。但仔细想想,真的是这样吗?伴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认知和品位也在提升,之前的那种“加法”显然已经OUT了。换句话说,现在的内饰设计,属于做“减法”的时代。

什么叫做减法?说人话就是适合整个内饰氛围的元素留下,不适合的坚决去掉。符合日常使用场景的配置加上,不实用的配置“拿下”。最终,通过这种有目的性的、更加有思想的内饰设计方式,达到“减法加分”的效果。

回到思皓QX的车内,环抱式的整体风格高度还原了此前渲染图上的内容,真正做到了将想法实现在现实中。清晰的功能区域划分以及高度整合的控制单元,这些都很好的印证了内饰设计中的“减法”。此外,为了能使内饰更年轻化,从而与整车的定位相吻合,还加入了很多活泼的纹路和细节,搭配中控台和门板内侧大量的软性皮革包裹,让思皓QX的内饰看上去充满高级感的同时,也不会显得老气。

小结:如果说外观是给别人看得,那么内饰则是给自己的。汽车的普及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加剧了路况的恶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通勤时间越来越长,我们在车内的时间也越来越多,所以一个可以给你“好心情”的内饰设计,以及最大限度方便你使用的配置,才是一个好的产品,一台好的车应该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细心的你不难发现,其实本文一直都围绕着一个主题“取舍与平衡”,从外观到内饰,再到空间和舒适性,在我看来都是需要取舍和平衡的。换句话说,完全抛开空间或者舒适性,去单独说另一个方面,都是有失客观的。

其实,空间和舒适性,本不应该是相悖的,只不过有很多品牌的很多车型,为了“速成”,而忽略掉了其中的一个方面。比如,为了提升车内空间,座椅设计的非常难受。或者为了增加舒适性,增加了很多配置等,从而压缩了乘坐空间等等。

但当我坐进思皓QX的时候,它再一次让我感觉到了那种久违的平衡。虽然思皓QX只是一款紧凑级SUV,但通过合理的车内空间布局,达到了这个级别少有的空间和舒适性。

1.5T+6DCT 满足你的全部要求

思皓QX搭载了一台1.5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84马力,峰值扭矩可以达到300牛•米。从账面数据上看,与主要竞争对手哈弗H6的1.5T车型相比,有明显的优势。传动系统方面,思皓全新匹配的是一台6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双离合变速箱。

悬挂的选择上,思皓QX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组合,这种前、后双独立悬挂的组合形式,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上比较少见,非常厚道。

总结:一道很成功的“选择题”

人的一生都在做选择,而且往往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其实车也一样。在我看来,思皓QX就是江汽集团和思皓品牌做的一道很成功的“选择题”。

首先,一个全新品牌下的全新车型,就一定要对得起这个“新”字。思皓QX是基于MIS皓学架构打造出的第一款车,全新的智能模块化平台赋予了思皓QX“新的基础”。其次,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给了思皓QX崭新的容貌。最终,结合思皓QX的车型定位,让它真正的成为了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上,一股新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