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风还是赌气 “红衣教主”造车能否站稳新风口

2021年05月13日 10:0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互联网造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一次周鸿祎也造车了,只不过他的造车路有些不同,它不同于小米的单干,也不同于华为的技术支持,更不是简单的投资,而是投资加技术双向驱动,对象则是刚刚发布销量喜报的哪吒汽车。

互联网掌门绝对是国内最被外界熟知的商界大佬,他们的梗流传于网络:李彦宏发布会被泼水;雷军高喊“are you ok?”;张朝阳喜欢客串;马云喜欢唱歌;而作为360掌门,周鸿祎则对红色T恤格外钟爱,值得一提的是,在周鸿祎(yi)看来,穿红衣还在向外界强调——他不叫周鸿祎(wei),红衣教主因此得名。

雷军、马斯克谁是引路人?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周鸿祎是互联网圈与雷军最为相似的人,因此,在雷军宣布投资近千亿造车之后,周鸿祎的跟进已经是二人在相同业务上的第三次博弈。

雷军22岁进入金山,一干就是二十余年,直到去年才彻底卸任执行董事,需要注意的是,金山虽然为软件公司,但是其因杀毒软件得名,旗下金山毒霸是国内最知名的杀毒软件之一。而周鸿祎自2006年起开始担任360掌门,作为同样以杀毒软件为主业的互联网公司,360是金山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而周鸿祎自然也是雷军的竞争对手。

2011年,雷军创立小米,涉足手机制造领域,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初代小米迅速站稳市场,而今仅小米产品已经更新至第11代。数据显示,2020年小米手机国内出货量达3900万台,力压苹果,小米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手机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周鸿祎也曾投身手机领域,且时间与雷军前后脚,2011年10月,360与华为合作推出特供机,而之后华为余承东更称合作新品的性价比将超过小米手机,不过,最终这次合作以失败告终。但在2014年,不信邪的周鸿祎再次瞄准了酷派,推出奇酷360,而在奇酷品牌发布会现场,周鸿祎依旧不忘挤兑雷军,一句英文“are you ok”成为一时笑谈,当然,最终结果是奇酷360仍然失败了。

的确,周鸿祎总喜欢和雷军绑在一起,或许他自己也认为二者很像,毕竟他们已经连续在两个行业对决,不过,似乎雷军逢新品发布必登台,但登台却很少提到周鸿祎,被他提及的友商仅有华为,而是周鸿祎却总喜欢去蹭小米热度,始终如一。反观此次360进军造车领域,距离小米官宣造车才过了刚刚1个月,难道红衣教主注定要死咬着雷军?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周鸿祎造车颇有赌气之举。

早在去年年初,周鸿祎陈曾发布视频称他发现特斯拉部分产品存在漏洞,可以被他人远程控制,但当他将漏洞告诉马斯克之后,马斯克直接恼羞成怒,不理他了。当然,这是周鸿祎的公开言论,马斯克是否收到周鸿祎口中的漏洞还不得而知,是否恼羞成怒更不得而知。

此外,周鸿祎多次坦言十分看起不特斯拉的系统,在他看来:“他们搞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在前面飞奔,我们搞安全的定睛一看,他们在前面裸奔。”

当然,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红衣教主和钢铁侠赌气造车完全不成立,纵然都是大佬,但大佬和大佬之间也还有数千亿的差距,不过有意思的是,360此次投资的哪吒汽车居然自称是“三四线城市的特斯拉”。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周鸿祎的造车之路上,雷军绝对是一个关键人物,到不是说周鸿祎愿意单纯地追随雷军,而是雷军的每次判断都是正确的,起码目前是。而在5月11号的发布会上,周鸿祎也再一次提到了雷军:“雷军提示我用熟知的互联网的思路去做产品,我还想去哪吒汽车做首席产品体验官。”很显然,周鸿祎个人也非常认可雷军。

而关于造车的可行性方面,周鸿祎举的例子依然是雷军:“雷军比我大一岁,他51岁了,雷军能干,我有什么不能干的?”或许即便周鸿祎并不认为造车能一定够成功,但目前互联网大厂几乎纷纷涉足造车,纵然能否成功还不得而知,但倘若它们真的成功了,自己岂不被甩开得更远?“宁杀错,不放过”跟进就是了,不造车都不好意思成自己是互联网公司。

“没钱、没技术”能否有作为?

此前小米宣布造车,雷军虽然慷慨陈词了一番为何造车,但相信外界记住的绝不是雷军的理想,也不是雷军对未来行业的预期,而是小米钱多的花不出去。雷军曾透露道,至2020年底,小米集团拥有1080亿的现金流,手机已经成为主流,衍生的各类生态家电也已经步入正轨,如此庞大的资金如何用掉也是一大难题。财大气粗的小米居然花钱都成了难题,的确,总不能存在银行吃利息。

但360不是小米,手机失利之后依旧干着老本行,偶尔推出一些无关痛痒的行车记录等等设备,360造车能拿出多少钱?财报显示,360在202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6.15亿元,同比减少9.55%,净利润29.13亿元,同比减少51.30%。先不与小米超千亿的现金流相比,即便是和小米全年超200亿的净利润相比,360的差距依然有数倍之差。

既是如此,可以这样说,小米造车是无处花钱,360造车则是设法挣钱,虽然路径相似,但出发点就好比是富二代和穷孩子。有人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事实却是“富养彪子,穷养娇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富二代大多要更有作为。

此外,小米造车和360造车的区别绝不仅仅是资金差距,对于智能电动车而言,智能是吸引消费的第一道门槛,而针对于此,目前各大车企往往喜欢强调产品出色的“生态”体系,但需要注意的是,拼“生态”,似乎目前国内几乎没有谁是小米的对手,无论是家居、家电、手机等等,小米已经做到了全覆盖,再连接汽车似乎就能将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贯通。

反观360有什么,防护系统、软件管家?尽管此前周鸿祎曾宣称360与汽车交集颇深:“360拥有国内第一支汽车安全研究团队——360Sky-Goteam,可提供全球领先的安全解决方案,目前已与奔驰比亚迪等众多主流汽车品牌开展了相关项目合作。在车联网安全领域,360的创新技术实力处于行业前列,目前,已有85%以上的国内汽车厂商采用了360安全技术和服务”。意想不到的是,曾经以保护电脑安全为目的的360原来早就开始保护汽车安全了,只不过,它保护的是车机系统。

特斯拉的事故频发让消费者对智能汽车心存芥蒂,安全行车何时能与智能并存?安全行车尚且难以保障,保障车机不中毒,不被攻击又算得上什么?当然,360也并非只涉及虚拟安全,物理安全也是它的强项,譬如电商平台热销的360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

资金不多,技术不强,迫于形势的360就这样草草投身造车了。

为何360选择哪吒,虽然看似意外,但其实也并不意外,毕竟选择投资造车,能进入其备选名单的也并不多。对于蔚来、理想、小鹏而言,作为头部新势力,它们财大气粗,不必说360的钱够不够投资,甚至给不给360机会都还是个问题。而对于大量的边缘新势力来说,无药可医几乎是定局,资金有限的360根本没有救活它们的实力,且360也不敢大刀阔斧的尝试。

既是如此,哪吒几乎是最好选择,因为它有两大优点:

其一,正是刚刚提到的,它虽然不如头部新势力风头正盛,但是却也并不低迷,而在360宣布投资哪吒之前,哪吒还破天荒地发布了4月销量情况,凭借4015辆的大好成绩,仅次于“三巨头”。数据真实与否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出色的表现更坚定了360投资哪吒的决心。

其二,哪吒融资较少,哪吒是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而合众注册资金约为6亿元,后增至16亿元,目前合众已经经历了A、B、C三轮融资,融资总金额约为62.5亿元。纵然哪吒在销量层面与头部新势力差距并不大,但是其融资情况却差之千里,360若按计划投资30亿元,那么它将成为哪吒的第二代股东,而这些钱放在蔚来仅仅是其市值的百分之一。

当然,投资哪吒会大有可为吗?虽然成败虽不得而知,但汽势Auto-First总感觉这一幕似曾相识。

周鸿祎曾表示,未来哪吒不会造豪华车,要以性价比迎战对手,显然,在周鸿祎眼中,哪吒汽车与曾经推出的360手机定位如出一辙,都是性价比之选。同时,曾经360造手机采取的是“贴牌”策略,而今甚至“贴牌”都省略了,加之拥有的没有太多意义的技术,360造车策略与之前造手机相似度极高。虽然造车和造手机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有时取胜靠的也并不是技术、资金,而是态度,和造手机几乎相同的态度,360造车会重蹈造手机的覆辙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