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入局造车,售价只要10万?

2021年05月13日 10:42:05
分享到:

入局造车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先前,我们才跟大家聊过小米造车、华为造车、创维造车,今天我们来看看360造车。

●360如何造车?

360不是自己造车,也不是代工造车,而是通过领投的方式,与哪吒汽车联合造车。

早在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由360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对此,哪吒汽车称“一切还在进行过程中,暂无更多信息披露。”但据外界消息,360与哪吒汽车双方已接触近3个月,周鸿祎曾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并体验产品,也曾现身4月的上海车展,参观哪吒、零跑、极狐等品牌的展台。

更早一点,可追溯到今年2月份,360曾启动“大安全”概念的车联网计划,涉及信息流安全、资产资金安全以及物流安全三个部分,每一项都与汽车息息相关,且落地项目是 360 在东北某地的“汽车安全小镇”。

熟悉360的也知道,它早有造车之心。再结合这些消息,360入局造车在很多人心中已是定局。

●360为什么选择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成立于2014年,是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算下来,哪吒汽车也是根正苗红的正规军,既背靠地方政府,又是清华系的嫡系班子(创始人方运舟出自清华,师从国内新能源领域的泰斗级专家欧阳明高)。哪吒汽车于2018年11月推出首款车型,在2020年的销量为15091辆,在2021年一季度销售了7443辆,同比增长390%。

在造车新势力大战中存活下来、实现量产交付且交付超过1万辆的只有6家: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哪吒、零跑。与前四家相比,哪吒汽车属于“闷声发大财”系列,虽然没有红红火火,张扬霸道,但知名度和销量都还不错。

而且,360入局较晚,早已错过了以蔚来为首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中,哪吒汽车显然是头部企业,顺其自然会是资本市场的合作首选。

目前,哪吒汽车共有3款量产车型,分别为哪吒NO1(6.68-13.98万元)、哪吒V(5.99-12.08万元)、哪吒U(9.98-19.98万元),车型覆盖小型、紧凑型SUV。其主要定位为年轻消费群体,车型售价也相对平价。

这一点与360的造车理念不谋而合。在牵手哪吒汽车后,周鸿祎将正式成为哪吒汽车的产品经理。据周鸿祎所说,他要“为人民造车”,要以10万元左右的智能汽车定位来造车。

●哪吒汽车为什么选择360?

第二梯队不是哪吒汽车的终点。从一季度的最新数据来看,哪吒汽车的7443辆是个不错的成绩,但与蔚来的20060辆相比,差距有些太大了。与360联合造车,于产品有益无害,且增加了曝光度、知名度,是一次破局的契机,也是一次“多赢之选“。

谁也不嫌钱多。哪吒汽车目前已经历过7轮融资,公开融资累计金额超92.5亿元。最近一期融资为2020年12月2日的C轮,由华鼎资本领投20亿元。当蔚来、小鹏陆续IPO以后,剩下的谁不眼红?资金充足既有利于日常运营,也能为IPO冲冲刺补补血,何乐而不为?

互联网的较量已进入红海。在当今的汽车市场,智能网联已是不可逆的趋势,谁能抢占技术高点,谁就有可能抢先占据市场份额。而360在智能安全、软件技术、ai技术方面都有很强的积累,对于哪吒汽车来说,是大大的增益。

在跨界造车浪潮中,将涌现更多如百度、华为、创维、小米等造车浪花。果不其然,这边我们还在聊360造车,那边就传出货拉拉要造车的消息。

网传,货拉拉开始启动造车项目,以实现物流链条闭环和车的“数智化”,现在正在招募新能源货车制造方面的人才。

对此,货拉拉方面回应称,货拉拉会持续招揽和储备人才,对于造车一事,暂无可对外披露的信息。

货拉拉本身就是一个搬家平台,它的电动汽车业务主要会面向货车领域,而且可能用于自己的员工,是否对外出售还说不准。

不要问造车的门槛在哪里,问就是没有门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