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4月产销增幅回落,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

2021年05月13日 11:0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5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4月全国汽车工业运行情况及产销数据。数据显示,4月全国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呈小幅增长,增速比上月呈明显回落,但累计数据中,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形势依然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从细分车型来看,乘、商两类车型产销形势基本与行业保持一致;乘用车中,SUV单月产销大于轿车,中国品牌乘用车本月市场份额提升明显;商用车中,货车销量已接近零增。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月度产销保持在20万辆以上,产销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此外,本月汽车出口表现出色,当月出口量超过1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展望未来,中汽协表示,中国经济有条件有潜力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伴随政府主管部门对于消费拉动的持续激励,汽车产业的稳定发展将仍然具备坚实的基础,但全球疫情走势和国际环境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各行业间恢复仍不均衡,同时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可能重点在二季度显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不断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企业效益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因此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中汽协继续保持审慎乐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可能重点在二季度显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不断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企业效益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因此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继续保持审慎乐观。

汽车产销同比增幅回落

具体来看,4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3.4万辆和225.2万辆,环比下降9.3%和10.8%,同比增长6.3%和8.6%;今年1至4月,汽车产销858.6万辆和874.8万辆,同比增长53.4%和51.8%,增速比1至3月回落28.3%和23.8%。对此,中汽协表示,4月产销环比下滑是历史规律,属于正常现象。

从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和商用车两类车型产销形势基本与行业保持一致。乘用车中,SUV单月产销大于轿车。数据显示,4月全国乘用车销量170.4万辆,环比下降9.1%,同比增长10.8%;今年1至4月,乘用车共销售679.1万辆,同比增长53.1%,增速比1至3月回落22%。

商用车微增,新能源汽车保持高增长

商用车中,货车销量已接近零增。数据显示,4月商用车产销52.1万辆和54.8万辆,环比下降10.1%和15.9%,同比增长1.2%和2.3%。其中客车和货车产销均呈下降,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保持较快增长,货车产量略有下降,销量小幅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4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6万辆和20.6万辆,产量环比增长0.1%,销量下降8.7%,同比增长1.6倍和1.8倍;月度产销保持在20万辆以上,产销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

今年1至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0万辆,分别达到75.0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增长2.6倍和2.5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品牌轿车占比上升,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中国品牌轿车占有率也保持较快增长。今年1至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2.8万辆,同比增长66.9%;市场占有率达到26.9%,较上年同期提升3.4%;中国品牌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1.7%和66.0%。此外,本月汽车出口表现出色,当月出口量超过1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具体来看,4月,汽车企业出口15.1万辆,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1.1倍。本月出口创历史新高。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11.7万辆,环比增长17.7%,同比增长1.1倍;商用车出口3.4万辆,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1.2倍。1-4月,汽车企业出口51.6万辆,同比增长88.1%。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39.6万辆,同比增长89.3%;商用车出口12万辆,同比增长84.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