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云评“三国演义”:Model Y、极氪001和Mustang Mach-E该选谁?

2021年05月13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前段时间我和同事一起做了个选题,大概聊到了纯电动车普遍零百加速达到5s内以后,传统燃油性能车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期待一下后期老师还在加班“熬制”的视频。

其中我提到这样一个观点,除了顶级的跑车以外,目前在售的相对亲民的纯电动车里,在加速快之外,还能与“操控性”稍微沾点边的,似乎只有特斯拉了。

不过在2021上海车展之后,情况似乎发生了改变。在福特和极氪接连发布了以“Mustang电动版”面世的Mach-E和宣称由路特斯团队亲自操刀调校的001后,或许40万以内不仅加速快,同时还“会拐弯”的纯电动车就不止Model 3和Model Y了。

那么,在这三款(或许是)某种意义上的智能纯电动性能车之间,大家又该如何取舍呢?

线上定制体验:30秒和3分钟你选哪个?

为了让这场“云评测”更有拳拳到肉的刺激感,我为三款车分别挑选出了具体的参战车型,分别是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极氪001超长续航双电机YOU版和Mustang Mach-E长续航全驱性能版。

选择思路是这样的,以目前特斯拉在售最便宜的Model Y为基准筛选对手,Mustang Mach-E能以33.99万元的价格买到长续航全驱性能版,540kmCLTC工况续航和5s百公里加速都基本和特斯拉Model Y相当。

而极氪001高低配价格相差较大,顶配售价和特斯拉Model Y接近,不过跨界车的类型和自主品牌的身份倒让它有了远超其他两位对手的基础性能。续航是三者中唯一超过600km的,3.8s的百公里加速也远超竞品,这种性价比的碾压是不是和领克的操作很像呢?

接下来是订车环节,三款车型均支持通过手机进行线上定制。

因为极氪001和Mustang Mach-E均支持在微信小程序中直接定制车辆,所以我也在特斯拉Tesla小程序上找了很久,但始终没有摸索出订车入口,首页最显眼的是“预约试乘试驾”的界面。在折腾得快没有耐心后,才在特斯拉Tesla官方公众号的服务界面找到了“官网订购”的入口。

有意思的是,被我们认为是“老派”的福特也把造车新势力那一整套流程都做完了,Mustang Mach-E不仅支持线上下单,线下门店也采用直营模式,福特会陆续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开设线下体验店。

Mustang Mach-E和极氪001的整个定制过程基本都是照着特斯拉依样画瓢,包括版本选择、车漆颜色、内饰、轮圈、自动驾驶等一系列内容。把玩下来,个人认为极氪的订车体验最佳,主要是可选项较多,有种在配置为自己量身打造的保时捷911 GT3 RS的感觉。

最重要的是,即便一分钱都不加,极氪001也可以让你做出不少个性化的方案,四种可选车漆颜色、三款21英寸轮圈、三种可选内饰,和顶配加满的空气悬架、感应自动门、座椅按摩、三区空调、YAMAHA音响和冬季温度包全是免费。毕竟已经是顶配版本了,领克家族的“基因”不能丢。

相比之下,但凡想给特斯拉Model Y选个标配以外的东西,就得加钱。除黑色外的所有颜色+8000元,轮圈尺寸加大+8000元,白色内饰+8000元。驾驶辅助也是所有可选项里最贵的,增强型驾驶辅助系统已经接近极氪的自动驾驶价格,而且目前特斯拉的FSD还没有达到L3级别。

Mustang Mach-E的问题则在于选项太少,并没有让人感受到很强的“定制”氛围,不过选配的价格还是比特斯拉Model Y亲民不少。至于自动驾驶方面,目前仅推出了标价15000元的驾驶辅助系统,所谓的自动驾驶功能还在OTA的“预言”里暂未落地。

说一下体验完三款车型线上定制过程后的个人感受,如果真让我手握几千元定金并打算在以上三款车中选择一款的话,在线上定制体验后,我会毫不犹豫地给极氪001交钱。

极氪001级别碾压式的加速性能上来就是一张王炸牌,选配的过程也是三款车中最具“尊贵感”的,舒适性配置的丰富程度和两位对手更不在一个维度上。你很难不被这种密集的产品点输出打动,就像总有个声音在心里问自己,“同样是三十来万,特斯拉Model Y和Mustang Mach-E选了30秒就搞定了,极氪001能让你纠结个3分钟,凭什么要选前两个?”

骚气 VS 质感 VS “人老珠黄”

当然了,网络世界真真假假都很抽象,选车买车还是得实打实的来,下面就来云评一下这三款车的静态表现。

从设计上来说,特斯拉Model Y其实是最不占便宜的。发布时间最早,大家普遍对其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而所谓“极简”化的处理方式和并不走心的做工,也一定程度放大了这款车在质感上的缺失。

要是聊质感的话,确实是从领克时代就没输过,脱胎于领克的极氪001自然也不在话下。接近保时捷Sport Turismo的车身姿态既动感又不失优雅,作为三款车中最宽扁低矮也最修长的跨界车,极氪001就像一辆领克03的宽体掀背版本,外观上没有什么值得挑刺的地方。况且轮圈都用到21英寸的级别了,加8000元还能升级到22英寸,直接和劳斯莱斯幻影踩同一号“大鞋”,还要啥自行车。

极氪001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与特斯拉Model Y和Mustang Mach-E的思路是不谋而合的,只不过在具体处理上,极氪001的方案是最“平淡”却又最高级的。不同于特斯拉Model Y有意思但不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的手动按拉门把手,极氪001就是一个简单的电动弹出式设计。

如果你是个抠门的入门车型用户,这确实没什么好说的。但如果你愿意加15000元,或者直接买顶配版,就能拥有一套智能感应自动门,也就是类似特斯拉Model X上的那套电动门。当然了,一不小心又和劳斯莱斯撞了个同款。

只是这套电动门由于自带感应功能,因此如果你的打开方式不对的话,上下车可能会有点尴尬。起码在车展上不少人就因为站的位置不对,而遇到开门只开了一半的情况。

所以相较之下,我倒是最喜欢Mustang Mach-E的门把手设计,最骚气也最好用。前后门都有开启按键,按下去之后门会弹开,然后再拉动窗框下沿的“小触角”,既独特又高效。至于后门为啥没有“小触角”,福特的说法是后门直接抠车门是最舒服的方式。不管是节省成本的借口还是从人机工程学的考虑,实际体验下来确实是好用。

而且为了防止意外,Mustang Mach-E在车门仅弹开一小段距离后,往回按压是不能直接关闭的,只有完全打开后才能再次关门,这样的细节设计真的走心了。

不过完全拉开车门后,相较于极氪001精致而考究的内饰打磨,Mustang Mach-E扑面而来的“Mustang式”粗放设计就很容易让人劝退了。两块屏幕顶着个“大脸”毫无道理地就安在了中控上,就像即便没有屏幕内饰设计也是完整的,或者说屏幕像在内饰完成定稿后才最终加上去的额外附件一样。

虽然特斯拉Model Y也是这么干的,但特斯拉的屏幕与中控台周围的简陋可谓浑然一体,自成一派,反而不怎么显得突兀。Mustang Mach-E是其他地方都走心了,屏幕如何与内饰融合成一体却“走了肾”。

还是说回走心的地方吧,Mustang Mach-E中控大屏上的物理旋钮暗示着“福特的传统造车精神之火”依然在熊熊燃烧,观感是真不太好看,实际体验只能待后期试驾再说了。而内饰的左右皮质采用无动物皮革,而且据说每卖出1辆Mustang Mach-E,就有203个塑料瓶得到回收,这一点比特斯拉和极氪两位造车新选手都走得更远。

Mustang Mach-E中控上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是B&O音响被融合进了台面前端,一大块看起来像是布艺装饰面板的下面藏着喇叭。没想到吧,福特想到了如何让音响完美嵌入中控,却恨不得直接用个支架把屏幕放上去。

另外,Mustang Mach-E的前备箱是具备防水功能带疏水口的,北美已经有车友用来当成轰趴的简易冰箱了,不知道国内的车友们能开出什么脑洞来,要不养两个老鳖试试?

看完Mustang Mach-E和特斯拉Model Y,再来看极氪001,你就知道什么才是高端纯电动车品牌了。极氪001里大面积多层次的皮质面料,像不要钱一样的Alcantara,和很懂年轻人的潮流几何元素设计,再一次让我不禁质问自己,“同样是三十来万,特斯拉Model Y和Mustang Mach-E都是能省则省,极氪001上光数材质的分类都数得人头晕,凭什么要选前两个?”

究竟该选谁?

现在看来,三款车的定位差异其实还是不小的。特斯拉Model Y代表的是标杆式的“游戏规则”,让纯电动车真正开始进入大众视野;极氪001代表的是质感和全面的性价比,花小钱办大事;而Mustang Mach-E则带着Mustang厚重的信仰加成,更想突出极具魅力的驾驶乐趣。

如果不负责任地云评,显然极氪001的优势是最大的。但我还是想把悬念留到真正试驾这三款车之后,看看极氪001和Mustang Mach-E是像往常多数新能源车一样“能开就行”,还是把纯电动车的操控表现和驾驶乐趣都推向了新高度。

因此,如果你觉得车子只是用来代步,那么去极氪的小程序早买早享受即可,或者以你的审美喜好选个好看的交付定金便是。但如果你也想在A点到B点之间感受一丝丝驾驶带来的纯真体验,那么一定要等亲自开过这三款车之后再做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