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SUV新一轮洗牌:CR-V终于登顶,一汽-大众SUV退步明显

2021年05月13日 11:3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4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直观来看,当月销量为160.9万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4%,势头还算不错。

这其中,轿车和SUV依然是最大的两个细分市场,分别销量为77万台和74.8万台,不过,SUV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3%,要跑赢轿车的10.9%。这充分说明,SUV的前景依然势不可挡。好比4月份SUV销量排行榜的TOP15,就能说明很多问题。

或许有人会说,看来看去,貌似整个TOP15榜单还是那几款熟悉的车型,和以往月份相比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精彩往往都在细节之中,透过这份榜单的一些细微变化,还是能看出很多有意思的地方。

看点一:CR-V意外登顶,终于成了领头羊

没错,就乘联会公布的榜单数据来看,CR-V在4月份的销量为29302台,力压哈弗H6的25847台,成为4月份SUV领头羊。

有意思的是,回头看2021年前三个月,1月份CR-V排第4,,2月份排第3,3月份排到了第2。这次4月份成了SUV销量第一,可谓一个月爬升一个名次,无形之中有一种“多年的媳妇熬成婆”的感觉。

回过头看一下2021年之前的SUV车市,冠军可谓一直在哈弗H6手中,只有宝骏510成功登顶一次,我们可以说哈弗H6处于一骑绝尘的状态。不过,2021年前4个月,已有长安CS75本田CR-V两款车成功登顶,这预示着SUV车市的竞争比以前更激烈。

对于哈弗H6来说,这并不是坏事,所谓伟大的对手才能成就伟大的自己,相信在压力之下,哈弗H6会变得更加强大。与此同时,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正是这样激烈的竞争,我们才能用尽可能低的价格买到高品质的车型。所以说,这是个好的信号。

不过,有一点值得大家警醒,那就是芯片荒对车企的影响开始浮现。直观表现在4月份的销量整体没有3月份高,要知道,3月份排行前三的SUV车型销量可都破了3万台。所以,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一段时间的车市依然会受到芯片荒的影响。

看点二:探歌、探岳无缘TOP15,一汽-大众SUV下滑厉害

在3月份的SUV销量排行榜TOP15中,一汽-大众有两款车型入围榜单,分别是探岳和探歌。其中,探岳的销量为16159台,排名第9,仅次于本田缤智。探歌则卖出去了12440台,超过了东风日产逍客

但是,在乘联会公布的4月份SUV销量排行榜TOP15中,探岳和探歌都没有入围。这么一比较的话,毫无疑问一汽-大众的SUV车型在4月份退步有点明显了。讲真,如果不是奥迪Q5L进入4月TOP15榜单的话,一汽-大众就得吞下鸭蛋了。

相比较而言,上汽大众途观还算比较稳定,4月以16390台的销量排名第8,虽然在3月份的基础上有一些退步,但至少还保留了一些德系SUV的颜面。不过,随着途观L迎来中期改款,各项产品力有所升级,或许会在接下来的月份里向TOP5冲击。

看点三:TOP15只占4席,自主SUV该有危机感了

以前我们一直说,SUV是自主品牌的福地,因为咱们自主品牌把7-15万元的市场给占得差不多了,这一细分市场又偏偏很容易上量。这样一来,SUV榜单中就出现了很多自主车型的影子。在巅峰时刻,咱们自主品牌可是占到了三分之二的席位。

但是,4月份的TOP15榜单中,自主品牌只有四款车型入围,分别是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以及比亚迪宋。以往红极一时的传祺GS4荣威RX5宝骏510等车型,早已看不见身影了,甚至去年暴走的瑞虎8和捷途X70,这次也没进入TOP15。

毋庸置疑,这给咱们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应该改变赚热钱的思维,不仅要把一款车型打造成网红车,更应该延续它的生命,如果昙花一现,那就真的太可惜了。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CR-V终于登顶,成了领头羊,一汽-大众SUV无缘TOP15退步明显,足见4月份的SUV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洗牌,可谓冷门频出。对于此,您有什么观点和看法?欢迎和我们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