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开辟轿车全新细分市场 亚洲狮竞争力分析

2021年05月13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2021年4月10日,一汽丰田基于TNGA丰巢概念推出又一全新力作—亚洲狮,并且同时提出了“龙兄狮弟”双旗舰战略,亚洲狮的定位介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是一汽丰田针对紧凑级轿车和中级轿车之间开辟的全新细分市场。一汽丰田亚洲狮厂商指导售价为14.28-17.98万元,以紧凑车型的价格+中级车的轴距诠释了一个全新细分市场的性价比,更是一汽丰田“越级而来”的足足诚意。

一汽丰田亚洲狮“越级而来”

在对亚洲狮进行详细介绍之前,大家先了解一下亚洲狮的定位,亚洲狮的定位介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它的整车尺寸、动力以及价格赋予了它十足的竞争力,面对同级别竞争对手速腾、思域、凌渡,中级轿车雅阁、凯美瑞以及天籁等车型,都是极具竞争力的,所以我们说亚洲狮是越级而来,想要对它有更多的了解,不妨往下看。

丰田 亚洲狮(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全新家族式设计的外观

亚洲狮外观采用了一汽丰田的家族式设计,第一眼看上去就被优雅大气的外观所吸引,采用了极具家族辨识度的前脸造型,亚洲狮采用了多条横幅镀铬格栅,格栅上部一条宽大的镀铬饰条将两侧造型犀利的LED大灯相连,提升了前脸的整体感,而保险杠两侧造型设计的也非常动感,镀铬饰条的加入提升了精致度,而上格栅配合下包围更是营造出气势磅礴的动感与优雅。

来到亚洲狮的车身侧面,亚洲狮的整体线条非常流畅且犀利,极具冲击力的腰线配合溜背的设计,使得侧面看起来动感十足。特别是亚洲狮车身侧面后叶窗采用了延伸设计,让整体流线更加舒展、精致。车身尺寸方面,一汽丰田亚洲狮的长宽高为4720/1780/1435mm,轴距为2750mm。

在尾部方面,能够看出亚洲狮的尾部标识延续了亚洲龙的设计,两侧的后尾灯由一条装饰条相连,并且装饰条上贴明了亚洲狮英文的ALLION标识,进一步提升外观的高级感。此外,尾灯造型非常时尚,夜晚点亮后具备非常高的辨识度。此外,亚洲狮还提供超级白、珍珠白、月光银、铂青铜、巴黎红、珍珠黑六种车身配色供消费者选择。

与此同时,亚洲狮提供三种不同样式的轮圈供消费者选择,厂商指导价为14.28万元、15.08万元、16.18万元的进取版、豪华版、尊享版配备了16英寸银色属色轮圈,厂商指导价为17.48万元的尊贵版配备了17英寸超级铬金属色轮圈,厂商指导价为17.98万元的旗舰版则配备了18英寸超级铬金属色轮圈。

偏向于居家、实用的内饰设计/科技感十足

内饰方面,亚洲狮的内饰设计中规中矩,延续了家族式设计风格,新车采用了传统的三辐式方向盘,亚洲狮采用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9英寸导航倒车影像(入门进取版尺寸为8英寸),新车配备了CN95认证空调滤芯、座椅电动调节功能,尊享版及以上级别配了备远程空调控制系统、无钥匙进入功能,豪华版及以上级别配备了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功能等。

与印象中的“日系车”不同,亚洲狮的中控台上下两层均采用了大面积的软质材料覆盖,无论是质感还是档次都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升,所营造的氛围也是偏于居家、实用的风格,这也很符合丰田一贯的保守作风,但体现功力之处在于丰田能将内饰规划的十分合理,且能营造安逸、舒适的乘坐环境。

在智能安全方面,亚洲狮配备了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同时使用雷达和单镜头摄像头的检测传感器,丰田研发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不仅能够识别车辆,能够识别行人降低事故发生几率,减轻冲撞伤害。同时新车采用了GOA高刚性车身,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

在安全配置方面,亚洲狮全系标配了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带EBD电子制动力分配)、BA刹车辅助系统、VSC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HA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PKSB驻车防碰撞辅助系统、驾驶席/副驾驶席两级式SRS空气囊、前排侧部SRS空气囊、发动机防盗锁止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带定位)、倒车影像显示系统、前排座椅预紧限力式三点安全带、后排座椅预紧限力式三点安全带。

在内饰用料方面,厂商指导售价为17.98万元的旗舰版本提供真皮/翻毛材质混搭(黑色/棕色)两种配色的内饰,厂商指导价为17.48万元的尊贵版提供真皮黑色和棕色内饰供选择,厂商指导价为16.18万元的尊享版提供合成皮黑色和棕色内饰供选择,而厂商指导价为14.28万元和15.08万元的进取版、豪华版提供黑色织物座椅。

后排空间表现超出预期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调整至适合驾驶的位置之后(座椅最低位),头部还有2指余量。

亚洲狮的空间表现则是新车的亮点,拥有同级别车型中最宽敞的后排空间,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在后排的头部空间为2指,腿部空间表现的确不错,达到了接近2拳的距离了。

后排中央地台略有隆起,但高度还是在能够接受的范围以内,而且平台面积够大,足够乘客放脚。

与亚洲龙相同的Dynamic Force系列TNGA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动力系统部分,一汽丰田亚洲狮搭载TNGA丰巢概念(丰田新全球架构)新开发的2.0L Dynamic Force Engine(TNGA 2.0L喷气流控发动机),具有尺寸小,重量轻等优势,成就重心低,动力强的驾驭体验,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6kW(171马力),峰值扭矩为205Nm。传动方面,与发动机搭配的是一台全新的匹配Direct Shift-CVT(10速双传动CVT变速箱)。

一汽丰田亚洲狮车型介绍

竞争力分析:

尽管国内SUV市场销量火爆,始终难以撼动轿车中流砥柱的市场地位,而一汽丰田在轿车领域的成功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可以说一汽丰田旗下的轿车款款热销,我们熟悉的卡罗拉、亚洲龙、威驰,都是各细分市场的销量“常青树”,在这个背景之下,一汽丰田根据市场需求,将细分市场再次细化,推出定位介于卡罗拉与亚洲龙之间的全新车型—亚洲狮。

丰田 亚洲狮(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作为TNGA架构下诞生的又一力作,一汽丰田在亚洲狮的外观、内饰、动力、做工、用料方面都可谓是倾尽心思,所取得的进步可谓是肉眼可见,而拥有不俗竞争的亚洲狮竞争对手也指向了同级别的速腾、思域、凌渡等车型,同时它的空间、动力、做工以及用料方面更是能够对标凯美瑞、雅阁和天籁。这种极具针对性的定位,目的就是将轿车市场再次细化,为消费者推出更加有针对性的产品。

大众 速腾(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丰田 凯美瑞(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在购车方面,消费者对于品牌影响力、自身品质以及车型价格都是极其看重的,综合考虑来看,亚洲狮正是符合所有需求的不二之选,我们对亚洲狮以及它的竞品之间做一个简单对比。

亚洲狮与同级别竞争对手的车身尺寸对比
 长(mm)宽(mm)高(mm)轴距(mm)
亚洲狮4720178014352750
速腾4753180014622731
思域4517179914342700
凌渡4615182614252700
 

通过与同级别竞争对手相比,能够发现,亚洲狮在车身长度、宽度、高度方面与竞争对手基本是差异不大,但是在轴距方面却是占据了绝对优势。这也就意味着,亚洲狮拥有充足的腿部空间,得益于2750mm的轴距使得亚洲狮拥有了980mm的后排大空间,这项数据与凯美瑞是相同的,超长的轴距更是全新亚洲狮越级而来的佐证,下面我们将几款竞争对手之间的厂商指导价进行分析,看谁是性价比超高的车型。

亚洲狮与竞品之间的价格对比
车型厂商指导售价(万元)
一汽丰田亚洲狮14.28-17.98万元
一汽-大众速腾12.99-19.29万元
东风本田思域11.99-16.99万元
上汽大众凌渡14.99-18.69万元
广汽本田雅阁17.98-22.98万元
广汽丰田凯美瑞17.98-26.98万元
东风日产天籁17.98-26.98万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以上是七款车型的价格对比,能够发现越级而来的亚洲狮的价格是极具竞争力的,亚洲狮的轴距高于同级别的速腾、思域、凌渡,并且在价格方面能够越级的与雅阁、凯美瑞、天籁等车型展开竞争。可以说,亚洲狮与同级别竞品相比拥有更充足的空间,与中级轿车相比价格更具优势 。那么问题来了,您更愿意选择顶配的亚洲狮还是中级轿车的入门版车型呢,下面我们通过配置对比来做一个简单的横评(因车型较多,我们选择两个级别中各选一款具有代表性的车型进行对比,紧凑级轿车对比车型为速腾、中级轿车对比车型为凯美瑞)。

亚洲狮、速腾、凯美瑞配置对比
车型一汽丰田亚洲狮一汽-大众速腾广汽丰田凯美瑞
配置2021款 2.0L 旗舰版280TSI DSG 豪华智联版2021款2.0E 精英版
厂商指导售价17.98万元17.69万元17.98万元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
巡航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定速巡航--
无钥匙启动系统--
液晶仪表尺寸●12.3英寸●10.3英寸●4.2英寸
座椅材质●皮/翻毛材质混搭●皮/Alcantara混搭●织物座椅
主座椅调节方式●前后调节
●靠背调节
●高低调节(4向)
●腰部支撑(2向)
●前后调节
●靠背调节
●高低调节(2向)
●腰部支撑(2向)
●前后调节
●靠背调节
●高低调节(2向)
副座椅高节方式●前后调节
●靠背调节
●高低调节(4向)
●前后调节
●靠背调节
●高低调节(2向)
●前后调节
●靠背调节
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主●/副●主●/副---
道路救援呼叫--
语音识别控制系统多媒体/导航/电话/空调
天窗
多媒体/导航/电话/空调--
车联网--
自适应远近光----
车前雾灯●LED●卤素●LED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如今的消费者购车除了关注造型、动力之外,对配置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了,通过罗列与三款同价位竞品车型的配置对比,我们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亚洲狮的卓越表现,尽管亚洲狮在定价方面比速腾高了3000元,但是更加优秀的车身尺寸以及更高的配置,可以说在性价比方面更加卓越。那么亚洲狮与凯美瑞之间的对比则更加直观,同样的足够家用,顶配的亚洲狮对比入门版的凯美瑞,配置更加丰富,在有限的预算之内,相信多数消费者会选择亚洲狮,毕竟高配置的车型会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

写在最后:基于TNGA丰巢概念全新打造的中级车,亚洲狮的到来不仅弥补了卡罗拉与亚洲龙之间的细分市场空白,更是一汽丰田向紧凑级轿车和入门中级轿车之间投放的“重磅炸弹”。可以说,亚洲狮在车身尺寸、价格方面的错位竞争,使得它能够完胜竞争对手,在竞争中亚洲狮也将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