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外观黑化,为什么马自达CX-5黑骑士版却看起来那么高级?

2021年05月13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在汽车配色上,黑色能带来的并不仅仅只有稳重,它也能塑造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的造型。比如在民间改装界非常知名的“黑武士风格”,近乎全黑的配色确实带来很强的战斗感,这是纯运动取向。也有一些豪华车型,它们也会用黑色来点缀运动,只是在使用上比较“克制”,是局部的黑化处理。比如宝马曜夜版、奔驰Black Series、奥迪Black Edition,局部黑化既能呈现不错的运动感,也能保证原有的高级精致感不被抹去。

2021款长安马自达CX-5推出了黑骑士版,搭配新增的颜色极境灰,这款车与那些高端车型的做法如出一辙,局部黑化的处理让这款车增加了酷酷的感觉,同时又有着同级少见的精致轻奢的质感。

并不是滥用黑色就能出色,底层设计也很重要

同级别其实并不缺少运用黑色配色的车型,比如皓影幻夜和CR-V黑爵士,但这些车自始至终都缺少一种高级感,究其原因其实就是底层设计。就像一个人要穿衣好看,除了需要量体裁衣的服装,自身的颜值、身材也同样重要。BBA身上的高级感来源就离不开出众的底层设计,黑化只是锦上添花。

相比上述竞品,马自达CX-5黑骑士版的底层颜值确实更胜一筹。首先是侧面比例上,由于外后视镜后移设计在了前门板上,视觉上有一种长车头的比例感,因此主观感受上有后驱车的既视感;其次是「魂动」设计独特的曲面过渡和线条带来了更加紧致动感的车身,丝毫没有竞品车那样的臃肿感;再加上更精致的中网设计和双边单出的圆形排气,颜值这块确实要高出竞品一个层次。

可以说「魂动」设计本身的高级感和精致感是远超这个级别的,而马自达的设计师仍然不满足于此,他们将颜色与造型相结合,推出了CX-5黑骑士版,其目的是通过黑色进一步凸显整车的速度感和紧致感。所以我们看到这款车的中网标识之翼、行李架、后视镜、轮毂以及前后唇加侧裙均采用了亮黑的配色,而且为了搭配这些黑化细节还专门推出了名为极境灰的车漆颜色,整车出来的效果的确惊艳,也为这款车型注入了新的活力。

只做表面功夫从来不是马自达的作风,CX-5黑骑士版的内饰也做了一番相应的调整,包括采用炭黑蜂巢饰板、精致红色缝线等限定元素,整体的运动氛围与精致感有所提升,而且新车还标配无线充电功能,从设计到功能都进行了升级。

让人意外的是,马自达CX-5黑骑士版并不像竞品车那样只推出一个高配版本,它一次性增加了3款车型,而且涵盖了高、中、低不同的配置区间,这种做法明显更厚道。此外,长安马自达还针对CX-5全系车型同步推出全新耀夜特装限时升级礼遇,也包括了全新耀夜中网、亮黑轮毂、亮黑行李架、亮黑后视镜等精品配件,塑造出充满力量感和速度感的车身造型。也让那些注重个性和品质的家庭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

局部黑化是与运动性能挂钩的,马自达的操控衬得上这抹黑色

对于喜欢开车的人,尤其是钟爱自由操控的人,CX-5会显得特别有亲和力。既然局部黑化能带来运动感,那么前提是这款车确实具备不俗的操控性能,这样才能相得益彰,没有什么违和感。无论是宝马曜夜版,还是奔驰Black Series和奥迪Black Edition,它们在操控性能上都是有料的,而要谈马自达CX-5这款车的操控性能,我相信也没有太多人质疑。

马自达CX-5的操控优势主要在于三大件的协同,得益于动力、变速器到底盘、转向的全面优化,CX-5中低速加速顺畅有力,动力响应没有迟滞感,转向精准,即便是高速行驶中也能给你稳定而自信的感受。机械素质表现优异,无论是舒缓还是较为激烈的驾驶,各部件间配合都可谓严丝合缝,与你的动作环环相扣。

马自达CX-5黑骑士版搭载同级唯一的6AT变速箱,加速的直接感是要完胜CVT的,而且马自达对这款变速箱与发动机之间的匹配调校,它要敢说第二,同级其它品牌的6AT还真没人敢称第一。这款变速器优秀到可以准确领会你的驾驶者右脚非常细微的动作意图自动匹配合适的档位,不会在你想要舒适驾驶时,无缘无故顿挫,也不会在你需要加速时反应慢半拍,驾驶这款车真的有一种意随心动的感觉,这其实就是马自达一直追求的“人马一体”的操控。

不仅如此,黑科技的GVC PLUS加速矢量控制系统对操控的提升也功不可没,它于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车辆稳定性。比如在过弯时,它会偷偷的没收发动机的扭矩,用非常轻微的方式把你的发动机动力略微调低,增加车辆在弯道中的稳定感,操控感受渐进且平顺,在弯道上不管有多激烈的操控,马自达CX-5黑骑士版都不会有大幅度的明显的倾斜。

另外关于CX-5的品质感,也是这代车型的一大亮点,新车采用了前排双层玻璃,6扬声音响,顶配车型是10扬声器的BOSE音响,营造出轻奢的驾驶氛围和更加的舒适驾驶环境。

好操控的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安全守护

对于民用车而言,操控在左,安全就一定在右,优异操控的背后一定会有高安全的支撑。2021款马自达CX-5黑骑士版在世界顶级安全评价的基础上,主动安全性能又进行了升级。与同等价位的竞品相比,CX-5配置更加全面。黑骑士车型标配新增的I-ACTIVESENSE 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可以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为家庭出行带来更安心、舒心的驾乘体验。以MR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为例,这项功能使得驾驶员无需控制油门刹车,就可以自动保持安全车距,减轻长距离驾驶的负担,也更安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搭载了HUD抬头显示功能,也是同级别唯一的存在,它显示信息非常直观清晰,同时产生蜂鸣音,但是它绝对不会分散你的注意力,干涉你的驾驶,毕竟马自达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马自达推出的CX-5黑骑士版共有3款不同车型,指导价是20.18-23.58万元,价格相较普通非黑化版车型增加了2000元。如果仅仅是外观配色的改变,笔者并不推荐购买,不过这三款黑骑士版车型的内在还也有了较大的升级,暂且抛开内饰设计层面的升级,就单论新车在主动安全系统上的升级,笔者认为购买黑骑士版本绝对要值回票价。因为3款黑骑士版均配备了i-ACTIVSENSE马自达智能安全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包含了一些列主动安全技术,实际价值远超2000元。

写在最后:

也许从命名上我们就能看出一些更深层的含义,“黑骑士”相比“黑武士”,除了具备战斗属性外,自带的高贵也是是武士所不备的。2021款马自达CX-5黑骑士版此次升级可以说是由内而外的,局部黑化带来的高级感其实正应了那句“身材好,穿什么衣服都好看!”以感性驱动设计的马自达确实要比由功能衍生出来的设计更动人;三大件精密协同带来的操控感受也是同级拔尖的存在,正好匹配黑化带来的运动感;最后,高科技安全配置的升级也再一次验证了这个品牌以人为本的坚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