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长安路,行未央

2021年05月13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中国汽车品牌时代已经到来,长安汽车是时代演进的最佳注脚。2000万辆的里程碑,转眼就将成为过去式,长安汽车正瞄向2030目标进发。

文/《汽车人》张敏

《汽车人》第一次来到长安汽车最新的两江工厂,该厂历史虽短,但名气很大,被认定为重庆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工厂内员工数量空前的少,一点也不符合印象里总装厂繁忙的运输物料车和人流特征。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内临时布置的会场上,只见一位长安用户,用手机操纵一辆UNI-K下线并驶到台上的方式,来庆祝长安中国品牌第2000万辆乘用车下线。此情此景,不禁和当年长安汽车“迈过一万辆大关”老照片交叠在一起。35年,1000倍的累计产能。时光倏忽而过,留下的印迹,是颇具时代感的老照片,以及当年提着行李的年轻工程师变成台上宣布长安“新征程”的董事长。

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当日,2021年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之“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重庆站也同步启动。作为“2000万辆俱乐部”惟一一名中国品牌成员,长安系中国品牌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对于行业而言,意义同样深远。

中国汽车品牌时代已经到来,长安汽车是时代演进的最佳注脚。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说:“长安系中国品牌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是长安汽车坚韧不拔、奋进不止的发展缩影,也是中国品牌向新向上实力的彰显,更是中国产业从小到大、由大变强的时代印证!”

转型是生存奥义

将时间放大到几十年,在如此之长的时间里,长安的发展呈现出不断加速的趋势。1984年进入乘用车领域,2001年达到100万辆,用了17年;2014年达到1000万辆,用了13年;眼下达到2000万辆,仅用了7年。作为中国品牌,无论是达到1000万辆,还是2000万辆,长安都是第一个触线,显示了耐力与爆发力均衡的特征。

“销量”是非常表面化的度量,是品牌竞争力的结果。问题的关键,是长安如何培育出强悍的竞争力,致使市场口碑、品牌价值得到显而易见的增长。

如果将时间缩短到几年的尺度,就会发现任何品牌都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遇不到任何挑战和威胁。直面挑战,承认短板,然后对自己特别狠的企业,也就是敢于丢弃“坛坛罐罐”,转型为符合市场要求的企业,才有未来。

所谓“百年老店”,是一种幸存者偏差,无论哪一个都不是原来的样子。竞争环境的变迁,一定迫使它们不断改变自己的组织架构、运营方式、产品方向。归根结底,企业要将核心竞争力调整为适应这个时代。品牌之根,皆植于此。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从最直观的产品角度观察,长安汽车把握住年轻化的脉络。市场上向来是得年轻人者得天下,这是几乎所有品牌言必称“年轻化”的原因。无论消费者年龄如何,审美趋向、科技品位、功能偏好,无不倾向于年轻人的方式。用目标群体划分的方式,无法解释为什么年轻人几乎引领了市场的一切消费动因。

长安UNI系列的两款产品(UNI-T和UNI-K),都使用了“新科技智慧美学”的设计语言。

无边界前格栅、连续扭转的线面、非连续多曲面渐变轮廓,观者不需要懂这些复杂的造型语言,但看上去颇具未来感、科技感、空灵感。即便说不出这些感觉,也可能说出“看上去很高级”,这就够了。UNI系列的太空座舱设计,让客户以手机、车机、语音、面部识别、视网膜交互等方式实现多模态交互。科技有时化繁为简,有时又需要弃简就繁。

旧有的印象一举涤荡,中国品牌有能力启用有灵感的设计师、有创造力的研发团队,做出前瞻性的工程实现。长安产品新形象的冲击力,年轻人第一时间就接受了。他们的追捧,让长安品牌这几年的销量攻势一浪高过一浪。

今年4月,长安汽车整体销售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26.8%。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166001辆,同比劲增39.0%;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107463辆,同比增长56.4%;“蓝鲸家族”也继续发力,实现单月销售突破90000辆。

战略决心与青春力量

销量的背后,是长安汽车研发实力的飞速增长。而长安的“第三次创业”正在进入收获期。

朱华荣说,历史留给长安的时间只有3年。转型的动力不仅来自调整期的竞争压力,更来自窥见未来的使命感。

未来的汽车企业,其生存要义在于转型成为服务型企业。很多企业管理层都看到这一点。不过,大家付诸实践的动作,却未必能达成战略目的。既得利益的掣肘、对转型风险的厌恶,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都可能使战略的执行产生变形,最终转型失败。

长安的优势,在于内部高度共识和敢于甩掉辎重的战略决心。长安缩减140万整车和126万台发动机产能,转向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无论多么困难,5%营收的研发比例,从未动摇。

在内部组织架构上,组成了更敏捷的研发团队、更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更重要的是,任贤选能,“让年轻人上,提拔有想法有干劲敢担当的年轻人”。一群70后、80后的中高层管理、技术、生产人才如群星璀璨。长安人才队伍的内聚力和向心力,令这家百年企业迸发出的青春力量,让市场为之瞩目。

长安一口气同时向经营客户、经营品牌、智能化+新能源产品和出行服务一体化四大方向转型。将客户服务打造为一号工程,推出“知音伙伴计划”和“诚信服务五大承诺”。在2020年度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满意度调研中,长安汽车名列第一。

长安同时布局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瞄准智能化研发的“北斗天枢”计划、瞄准动力技术的“蓝鲸动力总成战略”,一切研发的目标都瞄准产品落地,不搞花架子。长安新能源谱系、蓝鲸动力家族、梧桐车联网,长安品牌的含金量增长,为消费市场所公认。

朱华荣在2000万辆车下线仪式上表示,长安汽车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软件能力和效率打造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长安汽车计划将整体投入1500亿元,聚焦软件、智能科技、低碳、新商业模式、高精尖人才等未来竞争高地。

长安将加速推进“北斗天枢”2.0计划,提升科技实力;进一步推进“香格里拉”2.0计划,加快低碳产品、低碳制造和低碳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快人才结构调整,组建3000人的软件化、智能化人才团队,加速转型。

长安的“第三次创业”行军,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一刻都没有停,直接迈向下一步计划。

品牌向上的技术与服务双极

长安现象”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品牌向上”的连续突破。UNI系列之外,还将基于新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携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新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

长安在高端品牌的蓄力中,掌握了智能化三大领域200余项技术,其中100余项已经实现量产。IACC、APA5.0、微信车载版等21项国内首发;实现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率先完成APA6.0远程智能泊车技术首发,成为业内第一个实现这项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

在新能源领域,长安发布了智慧芯、七合一电驱系统、七合一电控系统、智慧电池管家。长安在动力电池技术、新型电子电气架构、高效高密度驱动电机系统上,都有大量技术积累。

新品牌呼之欲出,却引而不发。长安在高端品牌上异常谨慎,务求一击必中。品牌向上的另一端在于服务,长安改变了间接接触客户的方式,改为在网上、线下双线直达客户的服务方式。

在价格透明、时间履约、品质保障、服务响应上,都以客户愉悦为价值核心。

客户与主机厂实现亲密互动的频率和内容深度上,长安不大像刻板印象中的国企,更像一家“新势力”。但长安用户会员多达1770万人,维护如此的庞大用户生态圈,长安创造出价值生态体系,即围绕“人、车、生活”为客户提供生活乐趣、省时省钱省事的价值权益,精准推送给客户,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品牌推广,给客户推送个体不需要的信息。

围绕长安品牌,用户和主机厂分享了在汽车生活中的全链价值。这不是车企单方面惠及用户的行为,某种意义上,用户也以生态建设的方式,回馈了企业,这样的共建,方得长远。

长安的转型一直在路上。产品可以通过OTA软件迭代,而企业的转型也不断进行软件更新,销量只是水到渠成的结果。2000万辆的里程碑,转眼就将成为过去,长安正瞄向2030目标进发。(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