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系跻身前十,SUV冠军易主,4月销量榜单出人意料!

2021年05月13日 16:38: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4月乘用车市场的表现比预想中更好一些,零售销量达到160.8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12.4%。虽然由于疫情影响,去年的销量基数并不高,但即便和2019年4月进行对比,今年4月乘用车市场仍然增长了6.5%。

不过,并非所有产品都能享受到市场回暖的红利,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中,“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始终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轿车市场:轩逸难觅对手,自主品牌还需努力

一直以来,轩逸和朗逸对于轿车市场销量冠军的争夺都非常激烈,两款车之间的差距非常小,同时又大幅领先于其他产品。不过,随着上汽大众品牌声量的降低,加之第十四代轩逸的到来,如今轩逸逐渐拉开了和朗逸的差距,4月销量达到4.57万辆,超过朗逸近1.5万辆。从1-4月的累计销量来看,轩逸也有超过2万辆的领先优势,今年大概率会蝉联轿车市场销冠的殊荣。

4月轿车市场的另外一大看点在于豪华品牌。以往,豪华品牌通常只有一到两款产品能够进入TOP15榜单,并且多数时候都排在末尾,但在4月份,宝马奔驰奥迪各有一款产品上榜,其中,宝马3系更是凭借17380辆的成绩排在了第九位,实属罕见。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豪华车零售25万辆,同比增长30%,相比2019年4月增长50%。这说明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非常旺盛,而BBA又是市场号召力最强的豪华品牌,能有如此表现也就不奇怪了。

自主品牌方面,上榜车型只有五菱宏光MINI EV和吉利帝豪两款车。其中,宏光MINI EV不仅是表现最好的自主轿车,而且还是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事实上,依靠着低廉的售价和强大的渠道,宏光MINI EV做到了上市即热销。笔者认为,只要人民的代步需求还存在,宏光MINI EV的神话就能延续下去。

连续两个月被逸动超过之后,帝豪终于在4月份夺回了自主燃油轿车销冠的位置。只是,这个冠军是建立在帝豪较低的终端售价,以及帝豪和帝豪GL合并销量的基础之上,含金量并不高。帝豪要真正重回巅峰,还需要等待换代车型的到来。

SUV市场:CR-V夺冠,哈弗H6屈居第二

哈弗H6在SUV市场的冠军地位不保了吗?从部分月份来看,哈弗H6的确没有了以往的统治力,先是2月被长安CS75超越,如今又被CR-V反超,月月夺冠并且大幅领先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从累计销量来看,哈弗H6仍具备不小的领先优势,今年前四个月的销量达到13.70万辆,冠军位置短时间内不会被动摇。更重要的是,哈弗H6多来年积累了相当庞大的用户基盘,市场基础极其牢固,再加上自身出色的产品实力和庞大的家族序列,其市场表现的稳健度是其他产品无法比拟的。

至于CR-V本月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所致。从榜单中可以发现,CR-V的主要竞争对手奇骏,由于处于产品生命末期,竞争力大幅下降,排名已经跌至了第十四位;途观L由于品牌声量和美誉度的减弱,如今的市场表现也大不如前。这两款产品损失的销量,自然就被品牌力和产品力更强的CR-V和RAV4所承接,而CR-V由于终端价格相对低,占据了竞争优势,市场表现也就更加优秀。

除此之外,前十榜单中只剩下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三款自主SUV,前十五榜单也仅仅只多了一款比亚迪宋,诸如荣威RX5传祺GS4等曾经热销的产品,如今已不见踪影。很显然,合资品牌在SUV市场发力之后,自主品牌的领先优势已经越来越小。好消息是,自主三强都顶住了压力,哈弗长安吉利在SUV市场仍然居于前列,市场认可度也日益提升。

MPV市场:五菱宏光和GL8,永远的“神”

虽然五菱宏光的销量在下跌,但市场中不可能有另外一款工具型MPV能威胁到它的地位。原因在于,工具型MPV市场中,其它品牌要么没有实力与五菱相抗衡,要么有实力但没有意愿倾斜更多资源到这一利润微薄且影响品牌价值的细分市场中来。所以,五菱宏光销量的下滑,往往意味着市场需求的降低,这也正好印证了“消费升级需求旺盛”的说法。

别克GL8、艾力绅、奥德赛等高端MPV近两年销量大涨也是这一原因。而别克GL8能够大幅领先于其他产品,主要是因为除了家用领域之外,它还涉及了商务MPV市场。作为国内最早进入该领域的MPV车型,别克GL8已经具备相当高的知名度,20多万的“陆上公务舱”版本就能撑起商务接待的“面子”,这一优势让其他产品望尘莫及。

当然,广汽传祺M8也是消费升级的受益者之一,4月份的销量创下新高,达到了6008辆。要知道,广汽传祺M8的售价区间为17.98-26.48万元,主力款型的售价在20万元以上,在绝对价格不低的情况下,能有如此成绩,极其难得。

总的来看,如今的燃油车市场已经十分固化,强势品牌的市场表现愈发优秀,弱势品牌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对于后者而言,要在燃油车市场赶上前者已然不现实,或许,全力押宝新能源尚有一丝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