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四月销量:大众和通用带不动了?

2021年05月13日 17:32: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还记得年初各大车企立Flag时,在2020年销量突破560万辆的上汽集团表示要突破自我,力争在2021年实现整车销量617万辆,年销量目标同比激增10.2%。如今站在全年三分之一的节点上,上汽集团的进度却显得有些滞后,其4月份累计销量41.95万辆,同比增长0.47%,和去年同期销量相持平,但环比下滑了14.88%,远高于4月份乘用车市场的平均水平(环比下滑3.73%),而1-4月份累计销量156.19万辆,也仅完成年销量目标任务的四分之一。

具体来看,其实去年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汽车市场在一季度都处于低迷状态,所以我们在今年经常能够看到动辄同步大几百的数据,去年4月份虽然已经走出阴霾,仍处于复苏阶段。所以我们在上汽集团发布的4月产销快报上可以看到,除了体量相对较少的上海申沃外,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等子公司在4月份的表现都超过去年同期,保持着连续上涨的态势。尤其是上汽通用五菱,凭借着13.47万辆的销量表现,再次坐上了上汽集团销量“一哥”的位置。

然而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同比上涨成为一种主流呼声的时候,上汽集团旗下的两大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4月销量数据,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上汽大众4月份销量10.83万辆,去年同期12.01万辆,同比下滑9.83%;而上汽通用在4月份的销量表现更显颓势,8.06万辆的销量和去年同期11万辆相比,同比暴跌26.71%,而和3月份的11.8万辆相比,环比下滑也比较严重。

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公司4月销量双双下跌,不禁让人怀疑难道是带不动了吗?其实二者的销量除了受供应链领域芯片短缺的大环境影响外,还和各自旗下子品牌的拖后腿,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有着很大关系。比如上汽大众,虽然是国内销量最好的车企之一,但这两年的整体销量却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更不要说还有着斯柯达这个极其不给力的队友在拖后腿。而伴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上汽大众也开始将重心向电气化和高端化转型上偏移,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系列成为了上汽大众今年的重头戏。

上汽通用同样如此,近些年通过重启四缸机、推新换代提升产品竞争力以提振销量,不过也有着已经沦落为三线合资品牌的雪佛兰在拖销量后腿。而在新能源战略布局上,官方表示上汽通用未来几年里将投入500亿元用于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新技术的研发,并依托UItium平台推动新一代电动化产品的落地,预计在2025年推出10款基于该平台打造的国产电动车型。

最后:虽然搞新能源车型是大势所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也都在电气化领域进行深度改革,可其成效在短期内是难以显现的。如今当整体销量出现明显波动时,不如多分些精力,先巩固住自身的销量大本营,以免出现两头都摸黑的尴尬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