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牧马人“带电”,Jeep就能顺利电气化转型?

2021年05月13日 17:49: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无数车友心目中的越野情怀,牧马人近日推出了牧马人4xe先行版,它特殊之处在于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结构。其实,牧马人4xe先行版并不是Jeep引入国内的第一款插电混车型,早在2020年,大指挥官PHEV就已经在国内上市,只是大指挥官的市场影响力确实无法和牧马人相比。而当牧马人也带上了电池包,它还是你魂牵梦绕的dream car吗?

新能源规划落地速度慢

在全球汽车电气化转型的浪潮下,即使以硬派越野产品著称的Jeep品牌也无法回避挑战。于是2018年,Jeep就推出了一份关于电气化的"五年计划"方案,按照这份规划,在2022年内,Jeep将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牧马人EV在内的4款纯电动车型。不过,时至2021年,Jeep在国内也仅推出了大指挥官PHEV以及牧马人4xe先行版两款插电混车型,转型速度相当一般。

毕竟,随着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PSA)正式合并,这两大传统汽车集团开始抱团取暖。双方合并之后成为仅次于丰田大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但是两家在新能源领域都属于反应较慢的选手。主攻欧洲市场的PSA,在欧洲严苛的排放法规限制下,也仅仅是在目前CMP、EMP2平台上实现对电动结构的兼容。而纯电动平台落地,按计划要等到2023年。而在美洲市场更为强势的FCA同样在电动车方面乏善可陈,此前在美国市场,FCA就是花巨资从特斯拉丰田本田购买排放额度的大户。

当然,两家在合并之前也都宣布了各自的电气化计划,双方的合并,自然会进一步优化电气化产品的投放。但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利用双方在产品线和主力市场上很强的互补性,稳住欧洲和美洲市场的基本面才是当务之急。至于都不擅长的中国市场方面,短时间内恐怕动作有限。特别是背靠FCA的Jeep,在菲亚特又一次退出中国市场之后,要独自面对更多的压力。

越野与电动南辕北辙?

而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热潮下,Jeep所要承受的压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品牌对于硬派越野的调性,与汽车电气化之后产品力的冲突。那么我们就来看一看,硬派越野车如果采用电动,会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如果硬派越野车采用电驱动最大的优势,在于克服发动机低扭输出,以及四驱可靠性的问题。毕竟,电动机的特性就是在前段拥有稳定的峰值扭矩输出,反倒是随着转速增加,扭矩还会衰减。而这点在燃油车上就相对麻烦,传统做法是大排量自然吸气,但这也越来越不符合时代。至于加涡轮增压的做法,因为迟滞和非线性输出的问题也并非是尽善尽美,所以牧马人换装2.0T的时候就遭受了不少非议。

至于四驱问题就变得更加简单粗暴。电动机的使用,有将过去奉为越野车圭臬的"三把锁"送进博物馆的趋势。前差速锁、后差速锁、中央差速锁还有传动轴等机械结构的设计,复杂且低效。而通过电动机的灵活布局,越野车实现四驱将变得更加精确可控。其中最"粗暴"的做法自然是配上4个电机,过去机械四驱一顿操作猛如虎,现在4个电机直接"傻瓜操作"。

但是劣势也非常明显,首先加装了电池包之后,对于越野车的涉水、接近角、离去角、稳定性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毕竟,目前同行的纯电动车型的电池包,都是安装在底盘下方。虽然现在的电池包基本都达到了IP67级别的防水,但相比燃油车的布局,电池包的位置与结构都显得脆弱。何况,受到外力因素导致电池包自燃的事故我们不要看得太多。

其次就是续航焦虑和充电效率的问题了,即使在城市环境下,电动车目前的使用都还避免不了续航焦虑的问题,如果在恶劣环境下,受到天气等客观条件影响,电动车的续航能力远比不上燃油机可控。毕竟,以牧马人动辄7-80L的油箱来说,一口气稳定地跑700km并非难事,如果改装副油箱那就更潇洒了。而电动车无论是充电速度、换电条件等等,都是无法跟燃油车的效率相比的。

插电混是个暂时的办法

于是越野车的产品力就像"木桶效应",虽然纯电结构会加高几块木板,但是电池特性又会缩短几块木板,结果这个桶的蓄水能力反而会下降。

所以Jeep这里也折中了一下,先期推出的都是插电混结构,比如我们来看一下牧马人4xe先行版的产品力。它保留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然后加上了两台电动机(前后各一台),系统总功率比2.0T燃油版要高出80.6kW。另外,17kWh容量的电池组布局在传动轴与排气之间的区域,相对纯电动车直接铺在底盘上要更为安全。所以插电混的牧马人依旧有着34.8°的接近角、29.2°的离去角,以及760mm的涉水深度。

甚至在设计上,除了"4xe"标识和充电口,牧马人4xe先行版与牧马人燃油版都没有明显的区别。配置方面,除了细微差别之外,两台车完全可以看作是燃油版的Sahara四门版以及Rubicon四门版加了2台电机和一组电池。至少从视觉效果和日常体验上,Jeep也更想模糊掉"带电"的事实,给更多越野车迷们一个接受的时间。

总结:无论是Jeep母公司的战略还是其越野车产品的定位,都让它在汽车电气化的道路上比一般品牌要更为困难。从插电混的牧马人身上,可以看到Jeep也在尽力保留产品在越野上的实力。至于电池本身的制约,或许要等固态电池推出之后才能有根除的办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