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挤压中国利润“反哺”日本,“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

2021年05月13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1">

根据丰田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丰田集团2020财年销售额为272,1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084亿元),营业利润为21,97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99亿元),净利润为22,45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27亿元),同比增长10%。

过去一年,疫情肆虐让大部分跨国车企都遭受了巨大的业务冲击,但在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之下,丰田的财务表现却不降反升。基于此,丰田乐观估计,其2021财年的全球销量还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实现销售额和利润的双增长。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4814D1DD2B045C3C7966331D1CC7EB5EADA81BF_size119_w680_h387.jpeg">

与此同时,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日期一再推迟,丰田作为头号赞助商已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有消息称,丰田将进一步削减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大幅压缩中国市场的运营成本,并以合资企业贡献的巨额利润来弥补日本总部在东京奥运会等大规模项目上的亏空。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2">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3">

对于全球车企来说,2020财年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疫情年”,但得益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两大合资企业的突出贡献,丰田过去一年的在华销量大幅增长,直接支撑起集团整体超过10%的盈利增长,在其他板块的衬托下堪称“风景这边独好”。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DDE5B268DEEBB9C67F0B3402A0D0A49D0AE06354_size143_w680_h452.jpeg">

作为参考,宝马集团同期的净利润产生了23%的下滑,大众集团的利润下滑幅度达到37%,同为日系车企的本田汽车净利润则同比下降25.33%,日产汽车2020财年的营业利润甚至是-1,507亿日元,亏损严重。

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丰田全球总销量达992万辆,同比下降5.1%。其中,丰田在中国地区的销量达200万辆,同比增长29.5%,利润则增长了近80%,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有率也实现了快速提升。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也刷新了在华销量记录,全年共交付223,648台新车,同比增长12%。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49485129B85136A907718CB4C58CB9ABA93BC9A_size64_w680_h428.jpeg">

虽然就目前来看,丰田在北美和日本市场的销量基数仍大于中国,但这两大板块的销量相比上一财年都有所下滑。显然,中国市场对丰田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甚至有望在未来两年内超越北美和日本,成为丰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加之丰田近年来在东京奥运会方面已付出了巨额的资金投入,一切证据足以表明,丰田的利润逆势增长离不开中国市场合作伙伴带来的“压舱石”效应。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4">

受去年年初爆发的疫情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日期已一再推迟。此前,日本国内民众普遍希望,本届东京奥运会可以像1964年一样,成为拉动日本国民经济增长的引擎,但受制于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东京奥运会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还让日本政府和相关投资方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相关机构预测,如果东京奥运会空场举办,日本将损失至少2.4133万亿日元;如果奥运会取消,日本将面临约4.5151万亿日元的损失;如果奥运会简化举办,日本的损失也将达到1.3898万亿日元。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0FCDC45A1C90C6816F8A738F9E21554FE716F5E_size80_w680_h458.jpeg">

总之,不论东京奥运会举办与否,日本经济损失惨重已是板上钉钉。而作为斥巨资支持东京奥运会的头号赞助商,丰田已成为受奥运会推迟影响最大的汽车企业,堪称身心都很“受伤”。

据悉,丰田早在2015年就豪掷8.35亿美元,与国际奥委会(IOC)签定了3届奥运会(至2024年)的排他性合作。与此同时,丰田为了展示自身在新能源、燃料电池、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技术成果,为奥运会投入了大量的营销费用,还为奥运会专门研发了e-Palette这样的无人电动车来承担运送运动员之类的任务,至于成立移动服务公司、筹备圣火点燃仪式等方面,分分钟也意味着大把钞票。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6A6098050CCD8ACA9BF954F8F63535116508DE3_size73_w680_h454.jpeg">

有评论指出,对于丰田来说,东京奥运会已不单单是商业赞助行为那么简单,它甚至已经成为丰田面向未来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但无论如何,投资已经花出去,不管奥运会开不开都很难再有回头路。

从正常的商业逻辑来看,一切合理的企业活动,都可以看作将从企业外部以负债或资本形式筹措的资金,投资到经营活动所必需的资产上,从而使利润达到最大化。因此,面对东京奥运会带来的巨大亏空,丰田这家巨头车企必然会出台政策加以应对。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5">

一般来说,跨国企业为了使销售额、营业利润率等指标得到改善,普遍的做法是提高出售单价、降低成本单价、提升劳动率等,使固定费用所占比例尽可能下降,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尤其是在自去年肆虐全球的疫情制约下,包括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在内的诸多车企都灵活地采取了降本增效的措施,以最大限度保证运营质量,走出阴影。伴随着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深化,跨国汽车巨头也倾向于实施差异化的国际经营战略,一个市场的表现好坏往往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在这一市场的战略走向。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6">

前文已谈到,中国市场凭借突出的销量、利润贡献已成为丰田重要的战略支撑点,面对接下来的市场挑战,一汽丰田将年度销量目标定到了92万辆,广汽丰田也在将在未来两年内冲击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同时,据内部消息,丰田中国还将大幅削减两家合资企业在各维度的投入,并要求两家合资企业贡献大量利润,支持日本总部。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7">

据官方预测,丰田2021财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00,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730亿元),营业利润预计将达到2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78亿元)。在中国市场销量目标大幅提升的同时,丰田相应的运营预算却并未同步增长,反而大幅削减。毫无疑问,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还将扮演丰田的“利润奶牛”一角。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8">

在疫情笼罩的全球汽车行业中,身为龙头企业的丰田在过去一年展现了强势复苏的势头,以及提振全球汽车制造业的信心,其中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巨大付出。但与此同时,在以降本增效为核心的发展基调下,丰田将更为“疯狂”地攫取中国市场的利润反哺日本总部,这无疑将进一步限制丰田在华合资伙伴的发展空间。

<a href=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图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