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六巨头”4月销量出炉:长安稳得一批,奇瑞还是不争气?

2021年05月13日 21:29: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时下,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中的话语权日益增强,尤其是在入门家轿、入门SUV领域,凭借突出的性价比,部分自主车型的风头甚至盖过了合资车。 其中,当属吉利长安长城奇瑞等品牌最具发展潜力。

下面,疆哥就从这些品牌今年1-4月份的自主销量数据切入,看看它们谁最有望成为本年度“自主一哥”呢?

第一梯队:长安吉利争一哥,长城奋力追赶

1

长安汽车:蓝鲸家族成主力,销量规模可观

4月销量:107463辆

1-4月累计销量:47.6万辆

迈入2021年,长安汽车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单月销量多次反超吉利,二者一直在争夺单月销冠宝座。4月份,长安汽车集团销量突破20万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贡献了107463辆的销量,同比增长56.4%。

自采用了全新家族设计语言后,长安CS75系列、CS55系列的市场表现一直颇为喜人,月销破2万、3万都是家常便饭,与逸动系列共同构成家族的“三大支柱”。除此之外,长安新近主打的UNI系列也值得关注,该系列车型采用中网无边框、一体感设计,整体造型富有未来感。

近几年,长安汽车可谓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痛点,旗下新车首先要颜值出众,营造运动气息;其次要突出动力优势,看家的蓝鲸发动机受到了市场肯定,成为了长安的一张王牌。总之,不论从技术实力、产品矩阵还是销量规模来看,长安吉利都已然是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二者的“一哥之争”,还将持续上演。

2

吉利汽车:研发实力强劲,但增速放缓

4月销量:100331辆

1-4月累计销量:43.4万辆

吉利可以说是时下最为炙手可热的自主品牌之一了,品牌口碑与产品销量齐高。今年4月份,吉利的单月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大关,表现十分抢眼。之所以能让消费者“叫好又叫座”,得益于吉利品牌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与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洞察。

比如,吉利星瑞一推出,就主打“国民家轿颠覆者”之名,用越级的实力圈了一波粉;而博越PRO则主打智能化、科技化,这无疑是时下的车市热潮;子品牌领克则主打运动豪华,以独特的外形设计、强烈的运动气质,迅速在自主豪华市场中占了一席之地;横空出世的极氪001,主打的高配置和性价比,收获一众年轻人的关注……

产品光是迎合热点还不够,归根究底还是得有过硬实力。吉利,有沃尔沃的技术背书,无形之中就增加了消费者的信赖度。

同时,吉利的自主研发也在快马加鞭,如领克02就诞生于CMA平台,领克06则诞生于BMA平台,这些都是吉利技术积累的成果,未来还会发挥更大的“模块化”优势。不过,今年吉利的市场增速趋缓,而且在电动化方面布局迟滞了,要完成153万台的年度销量目标,难度不小。

3

长城汽车:车型个性化,布局蓝海市场

4月销量:91784辆

1-4月累计销量:43万辆

长城汽车与长安吉利位列自主品牌的第一梯队,但比起前两者而言,长城的路子似乎更加“野”。单看某一细分市场,长城的规模效益似乎没有长安吉利高,但长城所涉及的市场领域却十分多样,旗下新车也是放飞了自我,一款赛一款个性。

比如,除了哈弗H6继续以一骑绝尘的姿态领跑市场外,后续推出的“哈弗大狗”、即将上市的“哈弗赤兔”等组成动物家族,也收获了不少关注。

皮卡领域,长城炮单月销量破万,这样的成绩在国内皮卡市场可谓十分难得;坦克300成为了一车难求的网红车型,令人更加期待坦克700和坦克800的到来。

新能源领域,欧拉黑猫的销量稳居市场前列,“闪电猫”、“朋克猫”等新品更是个性十足……

可见,长城汽车对于小众市场的耕耘可谓煞费苦心,整个品牌也洋溢着一股年轻化、青春化的气息。在研发实力上,长城拥有坦克、柠檬两大车型平台和咖啡智能这一智能化架构;在产品体系上,长城已完成5大品牌的布局,涵盖SUV、皮卡、新能源等市场。长城汽车这样的打法,能否让其在小众市场迎来春天后,成功赶超长安吉利呢?

第二梯队:奇瑞比亚迪领衔,各家特长不同

谈完第一梯队的表现,我们再来看看第二梯队的选手们。其实,所谓的“第二梯队”只是因为目前这些品牌的销量规模、产品架势不及于前述三大品牌,但不意味着其品牌认可度或知名度就多么逊色。更多时候,国内自主市场呈现一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趋势,谁能称霸市场最久,还真不好说。

4

奇瑞集团:国内失意,海外得意

4月销量:76,775辆车

1-4月销量:28.2万辆

比如,奇瑞就曾是自主品牌中的老大哥,但由于子品牌繁杂拉扯等原因走向了衰落。不过,现在奇瑞在品牌复兴的路上越走越好,不再盲目增设产品线,而是主推瑞虎8等明星车型,构建了奇瑞、星途、捷途、凯翼四大自主乘用车品牌。

4月,奇瑞集团累计销售76,775辆车,同比增长91.6%。其中,奇瑞品牌实现销量53680辆,比起第一梯队那几位,显然差距不小。具体车型方面,今年前四个月,瑞虎8系列的累计销量也突破了5万台,瑞虎5x的累计销量也在3万台以上,瑞虎7系列的累计销量在2.5万台以上,艾瑞泽5系列累计销量在3万台以上。

而星途品牌,具体成绩并没有公布出来,估计也并不理想。但国内失意,海外得意,奇瑞4月份对外出口销量达2.2万辆,再次成为自主第一大出口品牌。

5

比亚迪:新能源板块贡献过半

4月销量:44,606辆

1-4月销量:14.9万辆

4月份,比亚迪的销量为44606辆,新能源板块贡献过半,宋家族卖出15740辆,中高端车型汉卖出8177辆,据悉比亚迪秦DM-i需要排队提车……随着“刀片电池”搭载率的扩大以及DM-i的全面应用,比亚迪的市场热度有望继续增长。

6

红旗:国产高端豪华一哥

1-4月销量:9.19万辆

专攻豪华的红旗去年完成了销量目标,今年索性将目标翻倍,定为40万辆。1-4月,红旗品牌累计销量为91900辆,同比增长132%,虽然涨幅明显,但距离年度目标还颇有距离,不知红旗接下来会如何应对。无论如何,红旗H9的到来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红旗的豪华理念,未来红旗超跑的落地还会继续提升其品牌形象。

奇瑞是“自主出口一哥”,比亚迪是“新能源一哥”,红旗是“高端豪华一哥”……虽然没能挤进自主三强,但从这些标签这可见,这些品牌也都具备各自的独特优势,打出了特色牌,未来可期!

总结:稳中有进步,转型压力加剧

从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自主品牌大多呈现出了稳中有进、同比增长的趋势。不过,多数品牌的销量环比均有所下滑,淡季到来,加上“芯片短缺”的影响,接下来自主品牌还要面临持续性的挑战。

此外,时下自主车型征战的主阵地还是中低端市场,在10万元价位的家轿、SUV市场最具话语权,越往上,话语权越低。布局高端化已经成为车市发展主流,不论是自主三强,还是第二梯队的选手,都面临着转型压力。希望各大自主品牌戒骄戒躁,积淀技术实力,才能真正与合资品牌在全球市场分庭抗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