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宝马iX3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05月14日 08:36: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一个品牌的市场成功表现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在面对新能源浪潮的席卷之下,传统车企看似还在“观望”阶段,实则早就埋下了伏笔。宝马早在2011年便发布了宝马i3宝马i8两款新能源车型,彼时的宝马集团早已前瞻到未来的汽车市场变化,只不过还在等一个时机。2020年,宝马iX3正式上市,时隔多年后再次向纯电动汽车市场发起冲击,宝马显然是有备而来。新车不仅采用了第五代电驱动系统,而且在性价比方面也有着不小的优势。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宝马iX3车型自上市以来尚未出现投诉,短期内质量口碑表现出色。那么,宝马iX3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宝马iX3。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0款宝马iX3大部分关键点测试数值均控制在4mm以内,不过左前车门与左后车门的缝隙均值比较突出,达到了4.5mm。此外,两侧前车门与后车门均值差值相对较大,但对最终成绩影响不大。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以往测试经验,后备箱与两侧后翼子板处的缝隙值最容易出现缝隙过大的情况,而宝马iX3在这方面表现令人满意。整体来看,宝马iX3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不错,体现出了较高的工艺水准,符合豪华车型应有的表现。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0款宝马iX3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值约为97.4μm,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左后车门、左后翼子板以及右后车门处测试点的数据均值均低于中级车标准值,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车平均值。整体来看,宝马iX3的漆膜厚度表现尚可,但喷涂均匀性仍有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0款宝马iX3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同时,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0款宝马iX3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优异,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是纯电动车型,因此电动机在工作时传递到车内的噪音也十分有限,基本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需要注意的是,在测试进行时,天空下起了雨,因此车内噪声数值也略微提升至30.1dB。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0款宝马iX3的空调调节共分9档,常用的中低风量档位测得噪音较低,虽然第9档的噪音值达到了65.3dB,但日常用到第9档风量情形较少,且噪音值也不会过多影响到车内的静谧性。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由于是纯电车型,因此各个测试点的振动数值均为0。负载状态下,2020款宝马iX3后排两侧座椅测试点测得的振动数值相对较高。不过,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宝马iX3的表现总体来说能够令人满意,而且相对燃油车优势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箱进行了测试。经实测,宝马iX3整体表现达到了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之间的距离和阶差较为合理,且歇脚踏板面积较大;前后排座椅坐垫长度非常可观,其中前排座椅还配有手动调节腿托,能够对腿部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此外,宝马iX3后备箱整体表现比较可观,内部不仅十分平整,容积也达到了同级中上游水准。不过,一些细节方面还存在进步空间。如前/后驻车雷达持续蜂鸣时的距离与经验值有着较大出入,实际驾驶时需多加留意。此外,宝马iX3配备的全景天窗虽然面积较大,但可开启比例较小。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宝马iX3并非出自纯电专属平台,因此后排地板凸起较高,对于后排中间乘客乘坐舒适性有一定影响。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0款宝马iX3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尤其是外观设计、灯光以及外部配置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肯定。外观设计上,宝马iX3沿用了燃油版宝马X3的设计风格,只是在细节方面采用了新能源标志性元素,以此表明身份不同,因此消费者对其造型接受程度更高。新车采用全LED头灯光源,并且支持自适应远近光、大灯延时关闭、自动大灯以及转向头灯等丰富配置。

宝马iX3四车门均支持无钥匙进入功能,并支持感应解锁/落锁,携带钥匙靠近车型便可自动解锁,而在离开车辆1米外时自动落锁,该功能可在车机系统内进行设置。

总体来看,2020款宝马iX3在外部设计以及配置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同级别主流水准,表现令人满意。略有不足的是,宝马iX3的慢充接口并未配备盖子,打开盖板后,充电接口直接裸露在外。另外,或许是基于安全考虑,在着车状态下,如果驾驶员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此时车辆会自动断电;但如果系着安全带打开车门时,是不会断电的。这一点其实在日常使用中是挺让人头疼的。

2020款宝马iX3内饰布局与宝马X3基本保持一致,各功能区域划分清晰,易于驾驶者上手操作。用料方面,中控台以及车门内侧均采用大量软性材质,触摸起来较为舒适。方向盘虽然采用了宝马家族经典设计,但方向盘的圈辐适中,没有了以往宝马粗壮的握感,不过这也迎合了更多消费者使用习惯。

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2020款宝马iX3的前排扶手虽然不可移动,但是在正常坐姿下,依然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支撑,并且扶手箱表面还采用了皮革材质进行包裹,保证了倚靠舒适性。不过,宝马iX3全车虽然提供了4个USB接口,但其中有3个均为Type-C接口,只有1个为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Type-A接口,便利性有待提升。另外,前排杯架设计的位置不太合理,放置水瓶后,会对拿取前部储物槽内的物品产生干扰。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iX3后排两侧座椅配备了航空头枕,虽然面积不及宝马7系中的大,但实际枕靠很舒适。

乘坐空间方面,作为一款中型SUV来说,宝马iX3凭借着2864mm的轴距,因此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乘坐空间都比较出色,纵向和头部空间都达到了同级别主流水准。储物空间方面,虽然宝马iX3的储物数量并不算多,但各个储物格位置设计合理,且容积比较可观。后备箱内部空间十分规整,后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空间延展性比较不错,地板下方还设有独立的储物槽,总体的储物能力值得肯定。

宝马iX3搭载了宝马最新的iDrive7系统,经典的iDrive控制模块依然被设计在换挡杆右侧。该系统日常操作基本没有槽点,反应速度快,不存在卡顿情况。略有遗憾的是,该系统的语音功能仅支持物理按键开启,并不支持语音唤醒。不过,这套语音系统的识别率较高。此外,作为一款纯电动车,本次测试的宝马iX3并没有配备OTA功能,与如今主流纯电动车有所不同。

动力方面,宝马iX3搭载了宝马最新的第五代电驱动系统,后置单电机最大功率210kW,最大扭矩400N·m,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8s,这样的动力表现在同级别当中处于主流水平,并且得益于电动机的特性,车辆在中低速下的表现十分迅猛。此外,新车搭载容量为74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工信部续航里程可达500km。

宝马iX3提供ECO PRO(节能)、COMFORT(舒适)以及SPORT(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在ECO PRO模式下,得益于电动机的特性,车辆在起步及中低时速的表现还算不错,只不过在后半段加速时,动力表现有些无力。COMFORT模式下的动力表现比较贴合消费者日常使用,在时速不超过120km/h的情况下,动力表现非常不错,加速、超车游刃有余。SPORT模式下的动力仅比COMFORT更加灵敏一些。

对于电动车,消费者普遍关心动能回收时的状态表现。宝马iX3提供三档动能回收力度和一个“自适应”档位。在动能回收最低档时,车辆的整体表现与燃油车基本一致,感受不到任何拖拽感。而每提升一个档位,动能回收力度则会愈发明显,到达最高档位时,拖拽感会令人感到些许不适。值得一提的是,“自适应”档位是在售纯电动车中比较少见的设置,这项设置可以根据当前你车辆所处路况情况来自动调节动能回收力度,高速驾驶时基本上回收力度最小,和驾驶普通燃油车感受一样;拥堵路段时,会根据拥堵情况来调节回收力度,总体体验感受很好。

宝马iX3转向感受方面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转向手感设计偏重,但宝马一贯扎实的手感也得以显现。无论在何种驾驶模式下,方向盘的精准性都毋庸置疑,符合一个豪华运动品牌应有的水准。

对于宝马而言,运动的精髓在于底盘,宝马iX3也不例外。在日常驾驶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力道非常足,因此即便是连续转向也不会显得拖沓,在应对快速的重心转移时,底盘悬架都能够保持从容,作为一台SUV车型而言,这样的表现十分难得。

此次测试的宝马iX3配备了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经实测,在体验自适应巡航系统中,宝马iX3的跟车距离适中,这一点要好于此前测试过的大部分车型。不过,在跟车过程中如果遇到有车辆突然加塞,宝马iX3并未及时实施主动制动反应,存在安全隐患。此外,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不是特别友好,主要在于方向盘的主动干预力道过大,而且出现的很突兀,体验感受较差。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宝马iX3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和漆膜水平整体表现可圈可点,达到了豪华品牌车型应有的水准,只是喷涂均匀性有待提升。同时,内外配置、车内空气质量、发动机振动抑制等方面,宝马iX3也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主观感受层面,宝马iX3的内饰用料比较厚道,不过在USB接口种类以及杯架位置设计等细节方面还有待提升。驾驶感受方面基本无可挑剔,作为宝马品牌的纯电动车,在竭尽保留燃油车应有的运动感的同时,电机加速、动能回收表现均令人满意。综合来看,2020款宝马iX3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