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年减碳排放超2亿吨,宝马集团都做了哪些努力?

2021年05月14日 09: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慕尼黑召开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宝马集团表示其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为目标来实现可循环发展。宝公司宣布,集团到2030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亿吨,相当于如慕尼黑这样百万人口的城市一年产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倍。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宝马集团目前正在计划着力于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联动,囊括从原料的生产提取和使用阶段,再到后续的报废回收,减少其产品在整个生产周期中的碳排放。对于宝马集团来说,合理降低生产车辆所耗费的资源和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我们不仅要通过使用可再生的绿色能源来打造环保型汽车,在产品开发时我们也必须设计出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车辆,即减少整车制造耗费的资源,且应用更多的可回收材料。这不仅是环境问题,也是企业的当务之急。”

循环经济是主题

2021年的德国国际车展(IAA)将在慕尼黑举办,宝马集团作为东道主将在车展上提出“RE:THINK,RE:DUCE,RE:USE,RE:CYCLE”规划,再度强调循环经济在环境保护和气候保护方面的潜力。

齐普策提出了2025年宝马进入转型的第三阶段,产品阵列根据“新世代(Neue Klasse)”计划调整,围绕“数字化优先”原则设计,搭配新一代的电驱系统,为客户提供移动的高科技产品。在新世代计划中,宝马也将采用性价比更高的次要材料。

宝马集团未来Neue Klasse的产品会在材料质量和可用性允许的情况下大幅度应用次要材料,提升如再生钢、塑料、铝材等在车辆上的比例。面对自然资源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局面,宝马集团将这一步骤视为实现可持续商业发展和提高效率的关键。

电池方面减碳超五成

对于新能源产品来说,纯电动车的零部件生产耗能很高,电池原材料开采和后续生产制造过程的碳排放也很高。Neue Klasse将会引入宝马最新一代的电池技术,该技术能够使电池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降低到目前的一半以下。

除了电池制造商将会采用可再生能源外,全新的电池设计理念、更强的电池性能也会做出重大贡献。宝马集团还会回收利用电动车的高压电池,电池在电动汽车上得到充分使用后回收,其原材料将会被提取并再次投入使用,进而为新电池的制造节省尽可能多的资源。目前宝马电池在关键部分上采用了可回收的铝、镍材料,还在不断将电池五无钴话,未来电池内的钴含量会达10%以下,且电动机也不再需要稀土。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集团在未来车辆的设计中也考虑了产品的回收需求,例如车辆的电气系统要易于拆卸,以避免将车身钢材料与线束中的铜混合,防止回收的钢材不符合汽车行业的安全标准。

另一个关键方面是更高效的拆卸能力。为了使回收材料能够在市场上竞争,必须快速,经济高效地拆卸车辆和单个组件作为回收的基础。这就使得在设计车辆时,必须为此做好考虑,例如不使用胶粘剂固定连接等,而是将车辆进行材料更容易分离的设计,确保不同的材料不会相互混合。

目前,宝马集团的工厂在生产方面开始完全使用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如用太阳能来生产铝材料。宝马还会投资环保事业来抵消碳排放。基于科学规划减碳目标,宝马集团将从2021年起在全球工厂实现碳中和。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就宝马集团而言,减排要先于抵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每辆汽车的能耗相比2006年已经降低了三分之一以上。”

累计销售千万辆电动车

对于车企来说,逐渐将燃油车转向电动产品,是降低车辆使用阶段碳排放的主要方式。于是为了完成碳中和,宝马集团表示在2030年纯电动产品在宝马总销量中的占比会超过五成。

在今年年底,宝马集团会推出五款电动车型,分别是BMW i3、MINI SE、BMW iX3和BMW iX、BMW i4。未来,宝马还会继续推出5系和X1的纯电版,7系、MINI Countryman等车型也会陆续触电。到2023年,宝马集团会在目前9成的细分市场中都至少推出一款纯电产品。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宝马集团将会销售约一千万辆纯电动汽车。

为了实现碳中和,宝马集团在符合经济发展和商业发展的情况下,制定了详尽且科学的规划,并推动多能源体系加速进步,逐步实现产业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